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生活小常识 /日常洗漱

日常洗漱

作者:
来自:
人气:5800
2007-07-13

 

      现在大多数盲人已养成了日常洗漱的良好习惯;但也有人虽思想重视。却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更有不少人以为日常洗漱只是生活小节,不加注意。他们的洗漱方法简单而又不卫生,甚至形成了某种不良习惯,这些都有待纠正和指导。

      洗脸

      脸是人体操露在外最引人注意的部位,应经常保持洁净。既要早晚定时清洗,;又要注意必要时随时擦洗。即在工作、饮食,家务劳动或参加文体等活动后,应及时洗去脸上的灰尘、汗渍。勤洗脸对活动面部血脉,增进皮肤健康也有利。

      洗脸时用脸盆盛水,两手将毛巾浸在水中,轻揉几下,拧成半干后展开,再擦拭面部。对眼窝、耳窝,耳后、鼻孔和嘴角、颈项等处应仔细擦洗,再将毛巾涮净,把脸擦干。   

      冷水洗脸可预防感冒;温水洗脸去污效果好。面部皮肤受阳光照射量多,毛囊的皮脂腺分泌的油性物质是人体的自然保护层,因此,不要用肥皂狠搓,用温水或清水洗去污垢即可。

      一般肥皂含碱量高,不适宜洗脸用;应用香皂或药皂。

      洗脸毛巾用后最好晾在通风向阳处,每日用开水烫泡一次,或用水煮沸lo分钟消毒。洗脸所用的毛巾和脸盆是传染沙眼和红眼病等的媒介,应注意各自分用。脸盆和脚盆也应分用,以免传染霉菌。有自来水的地方,应在水龙头下洗脸,预防眼病传染效果好。

      洗手

      盲人主要依靠双手触摸了解周围事物,最容易成为带菌导体,传播疾病的媒介。为此,必须经常洗手。饭前要洗手,是为了防止食物沾上细菌,被人吃下生病。

      大小便后要洗手,是为了消除手上可能带有粪便中的寄生虫卵和其他病菌。   

      外出归来要洗手,是由于在公共汽车的扶手上,商店的柜台上、医院、公园的栏杆上都可能带有病菌,甚至肝炎等类病毒,因此必须洗手消毒。   

      接触脏东西要洗手。如沾有泥土的物品上可能带寄生虫卵;经常使用的钞票上可能留下传染病菌;脚上也可能有霉菌;摸了这些脏物后必须洗手。   

      洗手一般可用清水冲刷,两手相互揉搓后,用洁净的毛巾或手帕擦干。如沾上油污,或接触过病人的衣物,则应加用肥皂或消毒药水,两手反复揉搓洗涤。对藏入指甲内的脏物,也应注意洗净,并经常修剪指甲。

      刷牙和漱口

      刷牙和漱口是保持口腔清洁最有效的办法,应从儿童时期就养成这些习惯。

      刷牙使用的牙刷最好是两三排毛的,不要过大,刷毛要直,不要太硬。牙膏的品种繁多,可根据个人条件和喜好选用。

      盲人为避免牙膏挤不到牙刷上,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一只手将牙刷有棕毛的一面,夹在拇指和食指之间,另一只手将牙膏头放在棕毛面的中部,再轻轻挤出牙膏。夹着牙刷毛的拇指和食指可防止挤出的牙膏掉下,并感觉出牙膏挤出的多少,适可而止。

      一只手将牙膏头放在嘴唇与牙齿之间,轻轻挤出牙膏,另一只手握着牙刷柄,将刷毛放在唇边,让舌尖将牙膏涂在牙刷毛上。但采用此法必须牙膏个人专用。

      刷牙掌握正确的方法。横向刷牙是不科学的,这样既不能将牙缝刷干净,又容易损伤牙龈和牙齿。正确的方法是竖刷,即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要把牙齿的里里外外都刷到。对牙齿咀嚼面要反复多刷,以便把牙缝、牙窝刷干净,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刷牙的时间最好在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其中睡觉前的刷牙更为重要,因为此时刷牙可消除牙缝牙窝内一天存留下的食物残渣,防止细菌繁殖。

      每日三餐后应坚持漱口,可清除食物残渣和牙垢。呕吐后或发现口内有不适之感或异味,应及时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以预防疾病。

 

录入:敬竹 添加:2007-07-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