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生活小常识 /五官的保洁和修饰

五官的保洁和修饰

作者:
来自:
人气:4629
2007-07-13

 

      眼睛

      盲人的眼睛,特别是全盲者的眼睛,虽无视力,也应经常保洁。每天在洗脸时要认真清除眼角和睫毛上的脏物。

      有的盲人;眼球已摘除,留下或深或浅的眼窝,容易被灰尘弄脏,除经常擦洗外,可装戴假眼(又称义眼),以防尘并恢复正常面容。装戴假眼应注意清洁,每天早晚要摘下清洗,同时擦洗眼窝和睫毛。为防止眼窝与眼睑发炎可经常点眼药,如氯霉素眼药水等。

      装卸假眼的方法是:装假眼时,用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将上下眼皮撑开;男二只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假眼两端,假眼的正面向手心,再将假眼上部,伸入眼窝上部,随即将下部同时推入,另一只手将撑开的眼皮放下。卸假眼时,只需用一只手的食指将下眼皮往下轻翻,另一只手即可将假眼取出。

      盲人的眼睛如有外伤或疾病留下的伤疤,可配戴墨镜。半盲或低视为者可根据不同情况配戴近视或远视镜,以利于提高视力,有时也能起到修饰面部的作用。

      鼻和嘴

      鼻子是重要的呼吸器官和唯一的嗅觉器官,又处在面部中央,因而清洁与否,不仅影响健康,对容貌影响极大。

      造成鼻腔及其周围污垢的疾病,最常见的是慢性鼻炎与鼻窦炎,容易流鼻涕或堵塞,要及时擦洗,并用药治疗,以便经常保持清洁,及早消除病态。还要养成不用手指抠鼻子的习惯,同时应注意不随地擤鼻涕和乱扔擦鼻涕的脏纸。

      饮食时容易在嘴部周围留下食物残渣,因而必须随时注意擦洗。中老年男人因有胡须更应注意保洁。盲人妇女涂口红要谨慎,因嘴唇粘膜非常纤细,容易因使用劣质口红而发生

      病变。为此涂口红前,应涂上无色护唇膏。

      耳朵  

      盲人主要靠听觉了解世界,学习知识,维持日常生活,因而保护耳朵十分重要洗脸、洗澡时应防止脏水流入耳内,一旦发现耳内有水,应及时设法排除干净。方法是用棉签伸入中耳道吸水,动作要慢而轻。

      如耳垢多,影响听力或有不适感时,应请医务人员或亲友协助排除。所用工具要注意消毒;不要挖的太重太深,更不要自己任意抠挖,以免触伤耳膜。

      耳部的常见病是中耳炎和外耳炎,一经发现应及时治疗。如有脓水应随时擦拭干净,切记不要耽误治疗,以防耳膜穿孔,严重影响听力。生活在北方的盲人,还应在冬季预防耳朵冻伤,可购买或自制不影响听力的护耳套。

      使用化妆品的一般常识

      使用化妆品要考虑季节变化,一般春、秋两季以用粉质为宜,冬季用油质的有利于护肤防裂,夏季一般不用。使用的正确方法是:先用食指,将少量化妆品放在手心中,两手相互搓和,再同时擦抹在面部额上、脖颈和耳后。擦抹要均匀,不要让眉毛、眼窝、鼻、唇沟等处留有堆积物。

 

录入:敬竹 添加:2007-07-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