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生活小常识 /上厕所与经期卫生

上厕所与经期卫生

作者:
来自:
人气:115617
2007-07-13

 

      上厕所的卫生  

      大小便是人们每天排泄体内残渣废水的主要方式。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因而上厕所的清洁问题是搞好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不要随地大小便,必须成为每个人自觉遵守的基本卫生准则。

      在城镇中,厕所的设备不尽相同,一般有蹲坑、坐桶、小便槽和小便斗等:分抽水冲刷和人工清扫两类。大小便前应了解厕所情况;大小便时,无论蹲;坐、站,都要对准大小便坑,不要便在外面,弄脏衣物和周围设施,大便后应用卫生纸将肛门及附近擦拭干净,妇女须注意不要从后向前擦,以免弄脏会阴部。擦完后要将脏纸扔入纸篓或坑内,有抽水设备的应随即冲洗。有事外出前最好先上一次厕所。如独自外出需上厕所时,应首先问清楚厕所地点。进厕所后,需通过嗅觉、听觉和手杖辨别大小便坑的具体部位,以及周围的设施。决不可只用脚向前探索,以免弄脏鞋袜或发生其他意外事故。有腹泻、便秘、痔疮和脱肛等疾病的人,大便时应多用卫生纸,擦拭时动作要轻柔,以减轻对肛门或伤处的刺激,预防感染。大小便后都应及时将手洗干净。

      经期卫生

      女性在月经期身体会出现一些变化,如容易疲劳,抵抗力减弱。子宫内膜脱落时留下创面,子宫颈口微张,而原来阴道分泌的酸性液体又被经血冲淡,若病菌侵入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因此,经期应特别注意卫生。

      要用洁净的月经带和卫生纸。月经带要用柔软、易洗的布料做成。用过的月经带要用肥皂洗净,经开水烫过后放在阳光下晒干,再用干净的布包好备用。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卫生巾出售,使用者可根据经济条件来选择品种,按使用说明使用。

      保持外阴卫生,每天要用洁净的温水清洗。洗时要从前向后而不要从后往前洗,以免把肛门附近的细菌带到外阴部。经期不能洗盆浴,可洗淋浴或用水擦身。洗外阴时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高锰酸钾有很强的杀菌作用,一般用于某些妇科疾病的治疗,但容易造成外阴皮肤干燥裂口,因此不宜经常使用。

      注意保暖。经期由于盆腔充血,如突然受凉,会使血管收缩,引起经血减少、痛经或闭经。因此,经期要注意保暖。不要直接坐在阴凉潮湿的地方;不要淋雨、涉水,也不要用凉水洗脚、洗澡,更不要游泳。生凉的食物和饮料要少吃或不吃。

      不参加激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经期适当活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月经通畅,但不宜参加激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以免引起经血过多和经期延长。

      注意营养和睡眠。为保持经期健康和体质恢复,应多吃有营养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吃辣椒等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起子宫出血。还应注意睡眠和心情舒畅,消除不必要的精神紧张。

 

录入:敬竹 添加:2007-07-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