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 /亲子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

亲子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

作者:
来自:
人气:4135
2011-07-15

 

      一、什么是亲子教育

      亲子教育,是以亲缘关系为主要维系的基础教育,是以婴幼儿与养育者互动性和积极性影响为内容,以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开发幼儿潜能,提高新生人口素质为宗旨的一种特殊的早期教育形态。亲子教育的核心是构建亲子互动的亲情教育,通过亲子教育,对幼儿开展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早期教育。

      二、亲子教育应何时开始

      一百多年前,有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去讨教科学家达尔文,母亲问:“先生,我的孩子应该何时开始教育?”达尔文反问道:“你的孩子有多大?”那位母亲得意地说:“他才两岁半呢!”这时达尔文惋惜地回答:“夫人,你已经迟了两年半了。”

      时隔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仍有不少父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不以为然,认为孩子小,等到上了学再教育也不迟,认为孩子出生后,父母只要给孩子吃饱、睡够就可以了。显然父母忽视对孩子的亲子教育是不可取的。但也有些父母过度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当孩子出生后就教孩子识字、计算、背诗、学外语等文化知识,有的甚至把唐诗、小学课本拿来,教孩子死记硬背,孩子往往话还说不清就乱背。苏联文学家高尔基说过:“爱护子女,这是鸡都会做的事,而会教育子女,这是一件伟大的国家大事,它需要才能和广泛的生活知识。”这说明教育子女并不简单,父母不只需要科学育儿知识,还要掌握各个时期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父母要设法把孩子的兴趣、爱好、个性、脾气努力摸清,探索出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途径。亲子教育方法应该从零岁开始,开展亲子教育,父母要在孩子身体、智力、品德、情感、审美等方面综合进行培养。

      三、早期干预愈早进行愈好

      作为生命早期的婴儿,传统上被认为是“无能力”的,但许多儿童心理学家近30年来的研究表明:婴儿具有相当“高水平”的先天禀赋能力和反应能力,早期干预愈早进行愈好。有关研究成果有:

      (1)婴儿出世的瞬间并不是心理发展的开始,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转折点;实际上婴儿的心理在母体内已经开始发展。

      (2)新生儿各种感觉已开始发挥作用,能接受环境影响,也会对他人的接触做出反应。

      (3)婴儿出生不久即能够对环境进行探索,并能对获得的信息做出反应。

      (4)婴儿出生后前两年在运动、语言、认知、社会交往等方面变化很大,发展迅速。

      (5)婴儿正常发展受早期经验积累的影响。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7-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