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 /遗传与环境对儿童发展起什么作用

遗传与环境对儿童发展起什么作用

作者:
来自:
人气:6197
2011-07-15

 

      儿童的发展(主要是心理与智力的发展)一方面要承认有机体的遗传或先天的限制,另一方面要看到潜在的发展可以被不同的环境所加强或阻碍。20世纪60年代,一些知名心理学家进一步指出,环境特别是早期环境所提供的早期经验,对儿童发展有巨大影响。亨特在《智力与经验》一书中特别强调早期经验的作用,并认为早期儿童的智力有很大可塑性,环境好坏对其发展有巨大影响。这种观点就是现代幼儿教育和对幼小残疾儿童早期干预的基础。另有许多心理学家认为,早期学习环境为后期的学习提供了基础。如果盲童的智力得不到早期开发,造成的损失将是很难补救的。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儿童接触最早的环境就是家庭,在其生命的最初几年中主要是由父母在家庭中抚养的。中国由于几千年以家庭为核心的伦理文化,使得家庭对儿童的影响极为显著,许多民间谚语和成语,如“龙生龙,凤生凤”、“将门虎子”、“书香门第”等,一方面可能说明有遗传的作用,但更多地强调了家庭对后代的影响。如何培养儿童,如何为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这是家长和教育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早期经验对人的智力发展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如果人在早期脱离社会环境,智力得不到发展,就会丧失人的智力特点。印度狼孩的故事清楚地说明了这个道理。中外历史上由于某些人为因素,也曾制造出几个类似“狼孩”的悲剧人物。这些例子都说明早期环境非常重要,得不到早期教育、训练的孩子,智力发展将受到很大影响。

      然而对盲童的早期训练并没有引起所有盲童家长和某些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的重视,本书第一章所述李菏萍的故事,应该引起我们深思。

      李菏萍在孤儿院生活了5年,她整天静静地躺着,没有人抱她、逗她、同她说话,她对周围的事物一无所知,到了该入学的年龄还不会说话,不会自己吃饭、洗漱、穿脱衣服,没人扶着也不会走路。入学后,在一位健全小朋友杨娜长期、耐心的帮助下,她慢慢学会了说话,并能参加集体活动。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如果不向盲婴幼儿提供刺激和特殊的帮助,在正常环境中,他们的发展也会受到阻碍。

      有些儿童福利院中的盲婴儿也有着与李菏萍早期相同的命运。许多保育人员不知道对盲童应该怎么帮助,他们以为盲孩子不能理解或认识周围的世界。他们给孩子喂奶、喂饭、换尿布、擦洗身体,帮着把小床收拾得干干净净,却从来不教他们自己听、摸、动手,没有人逗他们,也没有人抱他们。

      研究者曾亲自看到将近两岁的盲孩子睡觉时仍然把自己的拇指当作奶头紧紧地含在口中。这些盲婴儿趴着时可以高高地昂起头,但却不会坐。一个3岁的盲童还不能独自站立。这些盲童,保姆说他们都不聋,可是当研究者用发声玩具向他们提供声响刺激时,他们却一律毫无反应。这些情况说明由于缺少早期训练,这些盲婴儿的体格和感知觉发展已经明显地产生了障碍。对这些儿童必须进行抢救式的补偿教育。我们必须向盲童家长、向一切接纳盲婴幼儿机构的保育人员宣传早期教育的意义,教给他们训练盲童的方法。这是视觉障碍儿童教育工作中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任务。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7-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