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 /家长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的注意事项

家长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的注意事项

作者:
来自:
人气:4158
2011-07-15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更是孩子终生的老师。在对残疾儿童进行教育训练时,需要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一、要有一些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比如儿童发展的一般规律等。残疾儿童首先是儿童,因此他们的发展过程和阶段是和普通儿童一样的,只是在某些方面发展速度要缓慢一些。有了这些知识,才会知道自己孩子和普通孩子的差距,以及经过教育训练以后进步的速度。

      二、生活是知识的源泉。普通儿童的许多知识和技能是从生活中自然得到的,不需要多少专门的教学。残疾儿童由于自身缺陷,从生活中自然得到的很少,但是也不是没有可能。这就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在生活中教给他们各种生活知识,这样才便于他们回归社会,为一般人所接受。

      三、家长教育孩子首先要有爱心,其次要有耐心和恒心。只有对孩子有了爱,才会有耐心去教育他;只有对孩子的未来抱有希望,才会有克服教育中种种困难的恒心。不仅家长要如此,家庭每个成员也都应有同样的爱心、耐心和恒心。应该特别注意溺爱和过分保护并不是真正的爱,而恰恰是有害的,因此应该尽早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四、不要时时将自己孩子与同龄普通孩子做比较。应该以自己孩子今天的水平与过去的水平比较。这样就会看到他的进步,就能增加培训孩子的积极性和信心。教育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潜能,并不是使孩子的残疾变成正常。家长对这一点要有清醒认识,否则会感到失望、痛苦,失去信心。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7-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