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 /视障儿童家长应该做什么

视障儿童家长应该做什么

作者:
来自:
人气:4766
2011-07-15

 

      一、视障儿童父母应共同分担责任

      孩子残疾并不是夫妻某一方的责任,照料孩子也不只是夫妻某一方的责任。面对无助、不幸的孩子,夫妻之间的相互埋怨和争吵只是徒劳且有害的。夫妻双方应该共同分担责任,承担起照料孩子的任务,体谅对方心理上的悲伤,互相鼓励,走出心理阴影,营造家庭的温馨与和谐。例如,一起讨论、制定适合整个家庭生活的抚养计划、作息时间以及处理家务和照顾孩子特殊需要的分工安排等等。总之,尽量为孩子提供一个充满关怀与友好氛围的家庭环境,让孩子身心得到充分发展。

      二、给予盲童温暖和安慰

      盲婴应该比其他儿童得到更多的照料,而且是特别温柔体贴的照料。当盲婴醒着躺在那里,听着对他来说还十分生疏,而且也弄不清是从哪里发出的各种声音的时候,他必然会感到十分害怕。因此母亲应该尽量把孩子放在靠近自己的地方,并经常去抚摸他,用话语来安慰他,让他知道妈妈就在身边,而且很爱他,还应该给孩子讲她正在为他做的事,特别是与喂饭等各种活动有关的事。她还应该告诉孩子她正在做什么家务。母亲绝不应让孩子感到没人理会他的哭喊和要求,使盲婴产生被冷漠的感觉。

      三、让孩子参加日常活动

      无论何时,只要有可能,母亲应该允许盲孩参加她的日常活动,如吃饭前摆放餐具,洗手绢和袜子、浇花、喂鸡等等。如果妈妈给他讲解,教他怎样做,他会很乐意参加,这样他就能获得许多重要的新经验,学会许多新技能。

      在安全和适当的指导下,应允许幼儿尝试学习做各项家务的技能,提高他们日后自我照顾的能力。

      四、给孩子一个安全的家庭环境

      在有盲童的家庭里,大家都必须养成物归原处的习惯,因为房间中间堆放的杂物、丢在楼梯上的工具、半开的门以至没有放回原位的桌椅等,都可能绊倒和伤害盲童,从而严重动摇他学习的信心。

      在幼儿懂得行走时,可让他在不同坡度的斜坡上或不同质感的地面上步行。

      五、让孩子和兄弟姐妹、伙伴及邻居一起玩

      同其他儿童一起玩耍,对盲童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一个盲童没有兄弟姐妹,就应该邀请别的孩子同他一起玩。邻居或朋友的来访对扩大盲童的社交范围也很有帮助。

      应制造机会,让幼儿多了解其他同龄幼儿交谈的情况,并且鼓励他参与交谈。还可以多参与幼儿们的游戏,例如过家家等。

      六、常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玩

      盲童有了相当的自信心后,就应该把他带出去,到商店、市场和小餐馆走一走,或去探亲访友。那些地方将给他提供一个获得更多生活经验的新天地。

      应多带幼儿一起外出,如鼓励他在公园里和其他幼儿一起玩耍,学习购物时的应对,学习在餐馆用餐的礼仪等,让他有机会认识社区环境并从中接触不同的人和事。

      多带幼儿外出活动,还有公园滑梯、沙滩步行或游泳等,可在日常容易接触的环境中锻炼盲童体能,并使他掌握更多的生活体验。

      七、以正确心态争取学校和社会的支持

      父母不要因为生了一个残疾儿童而感到羞耻或害怕。对亲友、邻居,可以主动告诉他们自己孩子的情况,让他们有所了解,这样不仅有助于减少他们的疑虑,而且可以进一步得到他们的接纳和帮助。当然,如果坦诚换来的仍是偏见和歧视,父母也不必因此而感到不幸,而应该学会不去理会别人无知与错误的做法。每个残疾儿童的父母都应该明确认识到最能帮助孩子的是他们自己。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7-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