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 /视障儿童首先应学会什么

视障儿童首先应学会什么

作者:
来自:
人气:5087
2011-07-15

 

      一、学会说话

      盲童如果没人鼓励,就不会及早学会说话。几乎所有的婴儿都是从牙牙学语开始的。在这个早期阶段,盲童与其他任何儿童的情况完全相同。儿童学说话的下一步是模仿大人说话。这时盲童便处于不利地位了,因为他只能听,而不能观察别人发音的口形。但是如果母亲在说某个字时,能让孩子用手摸着她的嘴,那么孩子就能通过对妈妈嘴唇动作和呼吸的感受,了解到这个音是怎么发出来的,盲童一旦学会发出他想要发的语音,就能学会说话了。但是他听到的话和他自己重复的话,对他来说往往并无实际意义,因此他必须学会把他所说的话同他听到的话或他自己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母亲和家里其他成员也必须向他介绍周围的世界。我们还记得本书前面所述李菏萍的故事,她在孤儿院时由于没人跟她说话,她的理解力就无法提高。在帮助盲童学说话过程中,可以运用以下一些方法。

      (1)模仿幼儿的声音来鼓励他发出更多声音。

      (2)与幼儿玩耍时可模仿不同动物的叫声。

      (3)经常与幼儿一起唱简易的儿歌,并鼓励他说短句子。

      (4)与幼儿谈话时,速度不要太快,语音要清晰。

      (5)可多与幼儿玩发声游戏,刺激幼儿模仿说话。

      (6)注意使用规范词语及名称来称呼事物。

      (7)当你和幼儿谈话时,先叫他的名字,并鼓励他面向对话者,当你离开时亦应先告诉幼儿。

      (8)多告诉幼儿周围事物的名称及动态,丰富其词汇量。

      二、养成良好习惯

      社会要求每个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自己吃饭,便是成长过程的重要一步。孩子长大一些后,断了奶,会吃饭了,就必须对他进行卫生习惯的系统训练。明眼婴儿通过观察和模仿就能学会的动作,无论多么简单,对盲童来说都必须要有人教他才能学会。这种教学不仅需要家长和孩子双方都有极大的耐心,而且还要有恒心、信心及正确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帮助盲童学会日常生活所必须的技能,如自己脱衣和穿衣、扣扣子、系鞋带等等。当母亲和孩子都意识到孩子因掌握了各种新技能而提高了独立生活能力时,他们都会感到很快乐很欣慰。

      1.生活习惯

      习惯好的孩子每晚按时睡觉,衣物脱下后叠放得整齐有序;早晨起来,随手就能拿到自己的衣服穿好,伸脚就可以穿上鞋子。习惯不好的孩子每晚生活没规律,贪玩,大人不催绝不睡觉,衣物脱下后随手堆放;早晨起来,不知道自己的衣物放在哪里,乱作一团。

      2.吃饭习惯

      习惯好的孩子先用肥皂把手洗干净,再去吃饭。吃饭时左手扶稳餐具,右手拿勺,动作轻盈,细嚼慢咽,口中无声。用餐后还用纸巾将桌面擦拭得干干净净。习惯不好的孩子不洗手就上餐桌,左手垂在桌子旁边或乱摸乱动,吃饭时狼吞虎咽,口中还发出很大的“吧唧”声响。

      3.学习习惯

      习惯好的孩子无论做游戏还是学知识、学儿歌都会专心听讲,努力理解每一句话的含义,不懂就问,认真去做,不留尾巴,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习惯不好的孩子学知识、学儿歌时不专心听讲,东张西望,注意力不集中,还没有完全明白时就急着去做,做不好时就半途而废。

      不难看出,孩子养成的各种习惯,影响着孩子的各种行为。人的各种习惯之间是互相影响、相互促进的,一旦孩子在各方面都养成了良好习惯,并且当这种习惯趋向稳定而形成性格后,孩子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困难就会少得多,受益终生。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7-1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