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家长应怎样对待视障孩子 /什么是视力障碍

什么是视力障碍

作者:
来自:
人气:129804
2011-07-15

 

      视力障碍又称视力残疾,或称视觉损伤,一般包括盲与低视力两类。根据我国1987年对残疾人抽样调查采用的标准,我国对视力残疾的界定,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眼视力障碍或视野缩小,而难以做到一般人所能从事的工作、学习或其他活动。

      其具体标准,根据视力损伤程度或视野大小,可划分为盲和低视力两类、四个等级。

      一、盲

      一级盲:双眼中视力较好的眼(以下简称好眼)的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02,或视野半径小于5度。

      二级盲:好眼的最佳矫正视力等于或优于0.02,而低于0.05,或视野半径小于10度。

      二、低视力

      一级低视力:好眼的最佳矫正视力等于或优于0.05,而低于0.1。

      二级低视力:好眼的最佳矫正视力等于或优于0.1,而低于0.3。

      以上所述盲和低视力均指双眼,若双眼视力不同,以视力较好的一只眼为准;如仅有一眼为盲或低视力,而另一眼的视力达到或优于0.3,则不属于视力残疾范畴。最佳矫正视力是指以适当镜片矫正所能达到的最好视力,或以针孔镜所测得的视力。

      人的视觉系统是由眼球、视神经和大脑视觉中枢构成的。由于其中的某部分损伤、病变造成的视力、视野、光觉、色觉功能丧失或不足,总称为视觉障碍。如果家长注意儿童的视力发育,及早发现孩子的视觉障碍,早期治疗、教育,就会最大限度地降低视障给孩子身心发展造成的消极影响。所以如何早期发现、教育视障儿童,是每位家长都应该关心的事情。

      同时家长应该认识到:

      (1)视力障碍的人,由于视觉损伤,不仅在生活上产生不便,也可造成学习上的一些困难。

      (2)这些视觉上的限制,如果教师或父母教育辅导得法,是可以得到改善的,视障儿童仍然可以有效地进行学习。

      (3)盲人中一部分人是有残余视力的,如充分发挥其潜能,会对其生活和学习有很大帮助。

 

录入:清毅 添加:2011-07-15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