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导盲犬知识 /什么样的犬才能成为导盲犬

什么样的犬才能成为导盲犬

作者:
来自:
人气:84248
2007-08-03

 

      一只犬成为导盲犬并非易事。判断一只犬能否成为导盲犬的重要依据就是“血统”,原则上需要“其父母一方具有导盲犬血统,并经过有计划的繁殖”。但是即使具有纯正血统的犬也无法保证百分之百地成为导盲犬。幼犬时期就能对周围事物的变化立刻作出反应的犬是不太适合当导盲犬的,反应并不太快、经过考虑再作出反应、不受人及物体影响的幼犬才适合做导盲犬。

      培训导盲犬的目的就是让它成为视力障碍人士的眼睛,给他们提供安全与体贴的导航。作为导盲犬,并不是说越聪明、越活泼越好,能先经过思考,再做出判断的犬是比较适合的。太聪明的犬学的快,忘的也快,反而不很聪明的犬记忆力更好。

      导盲犬还必须具备拒食、拒牵、帮助视障人士乘车、传递物品、无视路人的干扰和不攻击路人及动物的能力,用于导盲犬训练的犬种要性格安稳聪慧、温顺沉着、视觉良好、听觉灵敏、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判断力。胆小、戒心重和惧怕声音的犬不适合做导盲犬,有的犬在经过训练后可以克服上述缺点,但成功率不高。馋的犬比较好训练,采用食物刺激法就可以,但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犬就比较难训练。导盲犬多采用拉布拉多犬、黄金猎犬及二者的杂交犬,还有德国牧羊犬等大型犬。但近年来德国牧羊犬用做导盲犬已经很少见了,也许是因为这种犬看起来很强悍,让人觉得有点可怕的缘故吧。于是拉布拉多犬和黄金猎犬得到了人们的青睐。拉布拉多犬的祖先曾是猎犬,原本是加拿大拉布拉多半岛上狩猎者们的“助手”,性格温和,喜欢和人类共同生活。黄金猎犬起源于19世纪的苏格兰,聪明警惕、温驯听话、易于人相处、尤其对小孩子特别友好。所以这两种犬是目前为止应用最广泛的犬种。

 

录入:伊然 添加:2007-08-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