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现行盲文知识 /现行盲文的产生

现行盲文的产生

作者:
来自:
人气:114078
2007-10-23

 

      1952年,黄乃先生和一些教师一起设计了一种新的拼写汉语普通话、词儿连写的盲文方案,称为“新盲文”方案,以区别于当时流行较广的拼写南京方言、不用词儿连写的“心目克明”盲字。“新盲文”又称“现行盲文”。

      1953年由原教育部公布,在全国推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便迅速取代了其它几种方言盲字,成为中国大陆统一规范的盲人文字。“新盲文”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全国推广,达到统一汉语盲文的目的,原因在于:

      1.国家的稳定使盲文的统一成为可能。中国政府重视盲人教育,为了提高盲人群众的文化水平,迫切地需要有一种统一的盲字工具。

      2.当时各地使用的几种盲文都是方言盲字,都有自己的地域局限性,都不可能作为全国性的语音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3.当时绝大多数的盲人没有文化,没有学习过盲文。1953年以后,政府组织他们进行扫盲,而扫盲的工具便是“新盲文”。

      4.当时的盲文印刷品只有《盲人月刊》和少量的教科书。新盲文产生后几个月,《盲人月刊》及教科书便改用“新盲文”印刷出版,盲人群众只有学会了“新盲文”才能阅读,那些学习和使用其它几种方言盲字的盲人,也不得不改学“新盲文”。

      由于以上原因,“新盲文”很快便在国内所有的盲童学校、福利工厂以及1958年以后产生的按摩诊所(医院)的盲人中得到普及,成为大陆统一规范的盲人文字。

 

录入:伊然 添加:2007-10-2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