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政诉讼法律知识 /人民法院在什么情况下会撤销或部分撤销被诉行政行为?

人民法院在什么情况下会撤销或部分撤销被诉行政行为?

作者:
来自:
人气:3658
2007-01-25

    被诉行政行为有下列5种情况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予以撤销或者部分撤销:

    (1)主要证据不足;

    (2)适用法律、法规有错误;

    (3)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时,在程序上违反了法律规定;

    (4)超越职权。如按法律规定应由上一级行政机关处理,但该行政机关却擅自处理;或者处理了不应由其管理的行政事务,如工商管理部门对违反环境保护法规的行为进行了处罚就属这一类;

    (5)滥用职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行政执法时,目的违法,乱处乱罚的。

    ● 所谓适用法律、法规有错误,主要表现为以下四点:(1)对不应该处罚的进行了处罚;如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9条规定,不满14岁的人违法治安管理不予处罚,却对其处罚了;(2)对被处罚人的责任能力未查清;如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10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而法院受案后,经专家鉴定,认为处罚人无责任能力;(3)应适用甲法,却适用了乙法;或本应按法律、法规规定的某条款处理,却按别的条款处罚,造成处罚不当的;(4)依据尚未生效或已失效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的。

录入:敬竹 添加:2007-01-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