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贵州省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贵州班总结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贵州班总结

作者:
来自:贵州省残疾人按摩培训基地
人气:2971
2010-02-20

 

      在中国盲协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的帮助以及贵州省残联领导的关怀和高度重视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资助的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贵州班于2009年11月10在贵州省残疾人按摩培训基地正式开班,共培训学员30名。学习期间,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本期培训工作进行如下总结:

      一、管理方面

      本期培训班安排5名工作人员对班级进行服务管理,其中1人负责整个班级的管理,1人负责学员安全,1人负责生活用品的购买,2人负责照顾学员生活。

      培训班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规定学员培训期间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准外出,若有特殊情况,必须经班主任同意且办理相关手续后在健全人的带领下方可外出。除此之外,学员必须按照规定的作息时间就寝,并要求学员严禁在寝室吸烟,不允许在学习期间喝酒、赌博、斗殴等。管理人员对学员携带的管制刀具统一管理,贵重物品和现金统一保管,值班人员还每晚对学员寝室进行多次检查。

      通过这些方式,培训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二、教学方面

      本班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有关规定,开设了:《人体解剖学》、《中医基础》、《经络与腧穴》、《基础手法》、《保健按摩程序》、《按摩须知》、《礼仪礼节》等。除了让学员掌握以上按摩专业知识外,课余时间还给学员介绍一些与按摩有关的知识,对进步快的学员还教他们学习盲文。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除授课教师平时给学员正常上课外,晚上安排有晚自习,并有专门的辅导老师。对掌握知识比别人慢的学员,老师进行专门辅导。通过这种教学模式,让所有学员都能很好地掌握所学知识,了解更多实用的东西,更好地掌握按摩技能。

      三、实习方面

      学员实习采取集中加分散进行。大部分学员由我基地为学员集中推荐实习地方,少部分由学员自行选择,但无论在何处实习都必须按照我基地制定的统一标准进行。即在实习期间,学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继续练习基础手法及保健按摩程序,每天练习时间不能低于4-6小时。另外,给每个学员配发了上课录音光盘,使每个学员在实习过程中对所学基础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实习期满后,指导老师必须对每个学员进行考核。通过这种方式,使学员达到《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在学员实习过程中,我们对每个学员的实习地点进行回访,检查学员实习期间是否都按照我们的要求逐步进行。

      四、可喜成绩

      参加本期培训的30名学员中有两名学员因生病没能完成学业,其他28名学员,经《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考核鉴定,全部合格。在实习期间,有80%以上的学员已经和按摩院达成了用工协议,学员实习期满后即可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其它的学员也相继就业。

      五、存在问题

      本期培训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费不足,平均每个学员大约缺少500元经费,学员毕业后的办证费和实习费都由基地的其他经费中开支。


贵州省残疾人按摩培训基地     

二0一0年二月九日       

 

录入:伊然 添加:2010-02-2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