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宁夏 /从今以后我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了

从今以后我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了

作者:
来自:宁夏固原残联
人气:3016
2010-02-28

 

      参加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农村贫困盲人固原培训班的30名学员中有不少学员有着强烈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自我挑战精神,他们虽然因自身残疾无法与健全人相比,但他们不气馁、不放弃,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和向往。沙小军、赵君义就是其中的两位。

      沙小军家住泾源县香水镇沙源村,他一出生,这个世界呈现给他的就是一片黑暗。然而,纯朴、快乐、聪明的沙小军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在他的心目中总是充满阳光,他还常常为忧伤落泪的父母擦去泪水。他经常对父母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为我担心,我虽然看不见,但我不比别人差,我以后一定能自己养活自己,会过得比他人好。”听着儿子的话,心痛孩子的父母更是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2009年,在残联的帮助下,沙小军参加了由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举办的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宁夏固原班的培训。培训班结束后,沙小军来到泾源县民政局中老年康复中心工作。参加工作后,沙小军热情服务,义务为社区中的偏瘫老人进行康复按摩,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对他帮助的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

      赵君义自来泾源县六盘山,进入不惑之年的他可以说命运多舛,在他七八岁的时候因一场疾病失去了光明。那段时间,赵君义和他的父母整日以泪洗面。但顽强的赵君义很快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他虽然因失明离开了学校,但他从不把自己关在家里,总是力所能及的帮父母干些家务活儿。

      时光如梭,一晃40多年过去了,赵君义从一个懵懂少年进入了不惑之年。倔强的他对自己说:“我一定不靠人养活,我要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2007年,赵君义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依然而然走出家门,开始了他的自我发展之路。通过亲戚的介绍,赵君义首先来到固原市一家盲人按摩店当了一名学徒工,跟着老板学习按摩手艺。学习期间,一切费用都由父母承担,为了减少开支,减轻父母的负担,赵君义一天两餐中土豆是他唯一享用的蔬菜,吃肉对他来说就是奢望。但他感到快乐、充实。2009年12月,当得知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在固原举办贫困盲人按摩培训班时,赵君义第一个到残联报了名,愉快地走进了盲人按摩培训班。

      培训班结束后,赵君义与妻子合伙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盲人创业尤为艰难。困难远远超出了赵君义的想象。盲人按摩店开业以后,可以说是门可落雀,偶尔来一两位客人都是残联帮他推荐来的。这样下去可不是个办法。于是,赵君义横下心,印了100张免费单,逢人便送,并在店门口立了一个牌子:免费按摩一个月。一个月来,赵君义不仅没有挣到一分钱,反而贴进去了3000多元。但3000多元的亏损,换来了信用和顾客。如今,他的按摩店一月能收入1000多元。赵君义说:“开办一家盲人按摩店是我最大的追求,今后,我要多参加更高级别的盲人按摩培训班,不断提高我的技能。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一定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

      通过政策扶持和帮助,参加培训的30名学员有5名学员自己开办了盲人按摩店,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 

      实践证明,盲人通过培训,不仅能走出家门,实现自食其力,而且会成为社会建设的一员,创造社会价值。盲人按摩这一绿色产业,充满活力,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录入:伊然 添加:2010-02-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