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青海省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青海西宁班总结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青海西宁班总结

作者:
来自:青海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人气:2991
2010-07-08

 

      青海省地处西部内陆地区,属于高原地带,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现有4.9万名视力残疾人,他们大部分生活在贫困的边远农牧区,交通不便,思想观念落后。这几年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我省盲人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承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中国盲协对青海盲人事业的热情关怀及全力资助,我中心于2010年3月8日——6月10日举办了“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青海西宁培训班,共有30名盲人学员参加了初、中级盲人保健按摩师的培训。通过保健按摩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有29人分别取得初、中级保健按摩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现将培训班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为办好本期培训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秘书长华治洋、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伟洪亲临西宁参加培训班座谈会,指导培训工作。对参加培训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大家刻苦学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省残联理事长肖建军、副理事长魏洪、省残疾人劳动就业中心领导也对培训工作给予热忱关注和具体指导。领导们参加培训班的开学典礼、座谈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好按摩技术,做一个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培训期间多次来中心看望学员并亲临鉴定考试现场,对培训班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

      二、教学工作扎实。注重培训质量是我们这次培训班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主要抓了四个环节:一是严格按照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标准,制定教学计划,共安排720课时。教材统一采用保健按摩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资专用教材。课程设置有《保健按摩师基础知识理论》、《保健按摩师职业道德》、《保健按摩手法》、《中医基础理论》、《解剖学》、《经络腧穴》、《常见病证的按摩手法》、《心理学基础》、《法律常识》《盲文》。二是这次培训班的教师都是省内按摩行业曾指教过盲人按摩并有丰富教学、临床经验的老师和大夫授课,教学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和课程设置授课,并结合盲人实际,制定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案,做到了“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为使教学更具直观性,中心专门安排学员去青海大学附属医学院解剖室触摸人体解剖标本,并安排所有学员到西宁市中医院、青海盲人按摩中心3个连锁店进行为期20天的实习。三是由于学员多数来自边远农牧区,文化基础薄弱,尤其是盲文更是一点也不懂,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接受带来一定的困难。在实际教学中对培训内容和时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对文盲学员利用晚上时间进行盲文基础学习,开展“互助、互学、互教”的三互活动,互帮互学,大家共同提高了按摩技能和文化水平。四是对来自边远农牧区的盲人学员,我们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改变观念,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在学习保健按摩技能和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还培养他们养好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做人的道理和从业的职业道德,提高自身素质。通过举办联谊会、“助残日”组织大家到国际村社区为居民义务按摩,“郁金香花节”组织大家游公园等活动,使他们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增强了他们融入社会的意识。

      三、后勤保障有力。这次培训班给所有学员提供了舒适宽松的学习、住宿环境。宿舍区配有3名专门的生活老师,做到全天侯服务,保障学习、生活安全有序。一日三餐确保学员吃饱吃好。还负责学员的个人卫生、疾病防治工作。在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下,参加培训学员食宿、教材、学费、鉴定费用全部免费,减轻了盲人学员的负担,激发了大家学习热情。学员们学习都很刻苦、认真,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四、媒体报道情况。项目培训期间,为宣传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中国盲协对青海盲人按摩事业的关爱、支持,在培训班开班典礼、座谈会及助残日活动我们先后邀请省内主流媒体《青海日报》、《青海青年报》、青海电视台、西宁电视台做了媒体宣传报道。

      五、财务支出情况。本次培训班共筹集资金104030元。其中贵基金会资助81000元,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向省财政申请培训经费补助23030元。支出:伙食费44400元、课时费39511元、教材费1609元、初、中级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鉴定费7450元、生活老师护理费9860元、审计费1200元。财务支出详见《财务审计报告书》。

      六、就业展望。目前已有5名盲人按摩师赴西藏、四川的盲人按摩所就业;其余20名盲人在西宁市各社区、乡镇盲人按摩所就业,3人自己开办了自己的盲人按摩诊所。有1名盲人继续参加中专学历教育,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按摩技能。还有1名学员和母亲相依为命,现母亲病重,我们正协调当地残联计划在当地扶持他开办按摩店。对自己开办盲人按摩诊所的学员中心免费配发按摩床一张。

      在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中,学员们不但得到老师传授的专业按摩知识和按摩技能,同时学习了做人、从业的准则和职业道德、心理学、法律知识;全盲的学员学会了写盲文、摸盲文书本,培训工作得到全体学员的普遍欢迎和称赞。他们深深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中国盲协对他们的这份爱心,所有盲人学员树立了热爱人生、自强不息、实现自我、奉献社会的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也能像正常人一样融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社会价值的创造者!

      希望贵基金会、中国盲协与我们之间长期保持积极的联系,建立良好的友谊关系,共同为青海盲人按摩事业奉献一片爱心!


青海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青海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   

二0一0年六月十九日   

 

录入:伊然 添加:2010-07-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