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江西省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班工作总结

“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班工作总结

作者:
来自: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残联
人气:3424
2010-06-20

 

      由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中国盲协组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会支持的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农村贫困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于2010年3月15日开学。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伟洪、光明天使基金会秘书长华治洋先生亲临开学典礼,鹰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晓群先生到场祝贺。培训班的开学,是我区残疾人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关爱,对促进我区残疾人工作从多层次、多渠道、全方面开展有着极大的推动和榜样的作用。

      一、精心准备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关于下发农村贫困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方案的通知》中残就是[2009]58号文件精神,我会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确定了培训单位、受训人员和培训实施细节等事项,并呈报区政府和市残连。在上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顺利展开。首先协同培训单位——鹰潭市技工学校作好学员进校后的食、住、学及考核等各项准备工作,其次接受了区政府和市残联领导的督促检查。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肯定。

      二、认真组织教学

      根据国家中级保健按摩师培训的要求,我们购买了培训教材,制定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老师的选用上,我们特别聘请了享受国家专家津贴的江西省盲协主席、江西省鹰潭市残联副理事长张建华先生讲授《解剖学基础》和《中医基础理论》,聘请了从事保健按摩研究达二十年的钟小华老师讲授《按摩学基础》和《保健按摩》,其它课目的老师都是行业专家或行业骨干,可谓是师资队伍一流。

      每天授课七节,上午四节,下午三节,每天早上6:40起床后有40分钟晨练,主要是练指力和臂力,由班主任和生活老师负责,晚上7:00-8:30是晚自习,主要是按摩手法的实训,由钟小华老师负责。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也非常高,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强烈要求双休日照常学习。因此本期培训班老师、学员在这三个月基本上都没有休息过。

      三、严格管理、精心呵护

      为了保证培训班扎实、认真地开展教学,鹰潭市技工学校指派了办公室主任黄平老师具体管理。培训班安排了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对宿舍、教室和食堂进行了必要整理和完善,学校学生会干部和班干部组成了爱心自愿者,极大地方便了盲人学员的生活和学习。学员在校食、宿均免费,生活用品由学校免费提供。盲人朋友白天学习由班主任负责,晚上则由生活老师负责管理。因此学员出现的困难和学员之间产生的矛盾都有效地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和化解。

      对盲人学员即要热心关爱,又要严格管理。开班后,进行了校纪、校规的学习,每个学员都签订了《学习保证书》、《学习保证书》对学员三个月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外出都作了要求。培训班还选出了班委成员,班委会的成立增强了学员与学校的沟通、增强了学员的自我管理和增强了学员之间的友爱。

      四、圆满结束、成果显著

      2010年6月15日,鹰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了中级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有28名学员取得中级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取证率达93.3%。另两位学员因健康原因未能参加考核。这一成绩的取得,与上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分不开,与鹰潭市技工学校的具体管理和组织分不开、与学员的努力分不开。女学员徐平凤在培训班结束不到一个星期就开张了自己的“小平盲人按摩中心”。28岁的学员张志刚因眼盲,在求职的道路上处处碰壁,对前途充满了迷茫和对生活的无奈。参加了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后,他不但学到了专业知识,也让他懂得了人生的道理,培训班结业后他在友人的帮助下开始从事自己喜爱的保健按摩工作。截止于7月10日,学员中开设保健按摩店(或中心)有6人,其余都在本市或外市从事保健按摩工作,就业率达100%。现在的鹰潭市盲人保健按摩行业中,到处都可以看到我们可爱的盲人学员努力工作的身影。

      让残疾朋友学习一门技能,早日融入社会,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职责和努力奋斗的方向,通过这次培训班的举办,将拓宽我们工作的思路。今后每年我会都会尽努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残疾人的就业能力,为残疾人做更多、更好的实事和好事。最后,衷心感谢中国盲协、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光明天使基金对我区残疾人事业的支持与厚爱。

 

录入:伊然 添加:2010-06-2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