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曲靖班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云南曲靖班工作总结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云南曲靖班工作总结

作者:
来自:曲靖市残疾人联合会
人气:2387
2011-06-03

 

      盲人按摩是目前最适合盲人就业、且具有较大市场需求,见效快、发展前景广阔的一项就业技能。通过培训,让贫困盲人掌握这门技能,不仅能使他们自食其力,摆脱贫困,而且也能使他们回报社会。我市残疾人联合会在中国盲人协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支持下,在云南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关心帮助下,于2010年12月2日——2011年3月2日对30名农村贫困盲人进行了保健按摩培训。经过培训,30名学员全部通过了云南省第135职业技能鉴定所考核鉴定,取得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并已全部就业。现将培训班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

      为认真组织好本次培训班,接省通知后。一是成立了以金华明副理事长为组长,教育就业科和就业服务中心的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及时制定了盲人按摩培训实施方案,并上报省里通过,同时上报中国盲协审批;三是积极主动的联系有资质的培训学校,并落实在师资力量较强的曲靖市卫生高等专科学校进行。

      二、精心组织,确保培训质量

      在本次培训班组织实施中,从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体现出以下特色:

      (一)培训前:1、接到项目通知后,10天内迅速组织各县筛选出30名学员。主要体现在市、县残联联系紧密,通知及时到位,各县残联高度重视,业务熟练,对盲人情况了解透彻,并在学员的选送上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指派专人亲自护送学员安全报到。2、充分考虑,认真选址:结合以往办班经验,领导小组深入各备选培训点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决定把本次培训放在曲靖市卫生高等专科学校,主要是该校师资力量较强,校园环境较好,无障碍配套设施较好。各方面相应设施配备很成熟。更难得的是该校可以组织大量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在生活上,学习上帮助盲人学员,大大提高培训预期效果。3、认真的选用培训教师,盲人按摩培训班由卫生高等专科学校专业按摩师任教,其中实作教师具有多年从事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经验和丰富的临床经验。4、组织授课教师认真研究制定培训方案、教学计划和授课内容。

      (二)培训中:1、教学上采用面授与临床实习相结合形式,集中课程结束后,还专门为学员安排一个多月的实习时间,培训中认真按照制定的培训方案、教学计划和授课内容;认真组织教学,在教学方法上针对盲人的生理特征,采用分组教学,一帮一,把学员分成若干个小组,挑出视力较好,文化较高的学员担任小组长,给予全盲组员学习辅导和生活帮助;安排学得快学得好的同学帮助学得较慢较差的学员;在教学内容上针对盲人文化素质特征,大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实生活中的大量比喻及举例,当然还要有耐心和细心,使他们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巩固、消化。

      2、在管理上采取封闭式管理,做到上下课点名,睡觉前点名;在生活上,生活老师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帮学员采购生活用品,每天夜里还要去察看学员是否睡好,帮他们盖好被子,捡他们不小心掉落在地上的东西。

      3、残联全程检查配合,积极协调解决培训过程中的所有问题。残联工作人员还经常抽出空余时间和盲人学员聊天谈心,并适时给予心理辅导和康复训练。

      (三)培训后:参加培训的学员遍及各县(市)区的广大农村。在培训学校大环境的影响熏陶下,学员的整体素质都有明显提高。他们尊敬师长,彼此间相处融洽,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在学习上互相鼓励,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培训结束后,每一名培训的人员都顺利的通过考核鉴定,取得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并在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帮助下,走上实习就业的岗位,初步实现了自食其力。

      三、落实就业,体现职能

      我省经济社会欠发达,盲人按摩市场容量相对较小。扶持扶助经培训合格的盲人按摩人员,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就成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在目前情况下,要实现就业,达到本次培训班办班的根本目的。任务更是艰巨,一切为了盲人,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急盲人之所急,在培训班还在集中学习之时,就把解决本批学员就业问题提到日常工作议程上,联系昆明盲人按摩店、专门组织到江苏省考察协调联系当地盲人按摩机构,同时曲靖市残联积极联系本市盲人按摩机构,确保在培训班结束前把就业问题落到实处,最终全部就业,其余全部实现就业,同时在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帮助下组织5名学员劳务输出到江苏省就业,就业率高达100%。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按摩培训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然而,在培训工作中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学员的思想认识、文化基础、年龄、身体状况有着很大不同,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培训班管理急待进一步加强。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6-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