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网球 /如何教授盲人网球

如何教授盲人网球

作者:
来自:
人气:3024
2011-06-29

 

      教练辅导的第一步

      "具有丰富经验的网球选手进行指导的第一步":

      用名字叫:

      "谁现在正练习?"下一个人!", 但"下一个是谁?"这样的说法经常出现。教练,老师或者教师(在下文称为"教练")应该记住盲人学生或者学习者的名字 (在下文称为"学生") ,并且用它叫他,这样可以拉近教练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盲人网球的训练期间,这会消除学习者的恐惧(在下文称为"这网球")。

      当一个明眼人通过视觉得到他的80%的信息时,盲人学生却不能。他通过声音和听到的语言获取信息。叫他的名字是其中的一个。因此,对于教练来说,按照他们胸前铭牌上的名字呼唤他们是极其重要的。

      无用的"视觉示范":

      视觉示范是用于教别人学习一项运动有效的方法。但是"通过模仿学习"和"眼见为实" 对于盲人学生都没有意义。你不能对他说:"只看我怎么怎么玩!"   

      代替"视觉示范",有两种教授的方法:教练领导学生和教练让学生接触教练的运动。

      在接触学生之前,请说:"我将要接触你的身体"。否则,他可能对你的触摸感到惊奇。

      术语:

      在为一个班级B1(完全盲)学生开始指示之前,教练应该知道,一种体育活动必要的信息80 %到90 %取决于视力。在这种网球的例子中,与在给一个健康的普通学生进行指导相比较,教练必须使用更准确的话和具体的表达方式。

      因为学生可能没体验过一项运动,特别是使用球拍,教练应该克制使用太多术语。

      先天失明和后天失明

      与普通学生一样,盲学生在练习能力、早先知识、体力和精神力量彼此各不相同。

      在B1级里有两类学生:先天失明和后天失明。后者有一定关于网球的概念,而前者却一点没有。

      安全考虑

      与这种网球的传授相比较,安全考虑更需要被重视。等待位置和姿势都要求严格训练。正确的姿势时球拍应该头朝上,手不要紧握球拍。紧握球拍学生将会本能地挥拍。或许学生比教练对他们的安全更有警惕性,但必须加倍小心,以免引起事故。

      当把东西放在球场周围时,应该注意这些位置。在训练期间,学生不应使用白色的盲杖。意想不到的东西将引起他们绊跌和相撞。场馆设施、危险的地方、工具、网、杆柱等的存在都应该与学生事先确认。放球及球拍的位置等应该被固定在某些地方。走过去拿到这些东西或许是对学生的一种很好的锻炼。

      不起作用的训练:

      除非正在集合或者正在参加比赛,球场的学生不应该多于1 个。原因是其他人产生的声音会引起干扰和可能接触引起事故。

      采取上述的预防措施后,教练便可以在后面的传授中使用他教授普通网球的经验。从内心里认识到盲人网球和普通网球本质上是不同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在哪里:

      一名普通的网球选手了解他在球场的位置和他身体方向的重要性。这些因素在这种网球里更重要。

      在一对一击球训练的第一个阶段,通过让他接触基线和中线的位置来识别出他目前的位置和身体方向非常重要的。

      否则,一个初学者在球场可能会无法控制他自己和击球的方向。通过一定的训练,他通过感觉第1次弹起、第2次弹起和第3次弹起的球的运动的声音可能推测出对手的站立的方向。

      "时钟位置"和"数字位置" 

      时钟位置的概念可以让学生通过想象钟的表面(他的前面为6点,前面更远的位置为12点)来建立。因此,"3点"意味着他的"右边"。

      "数字位置"是根据实际的钟的表面为球场的一个特定位置设立一个数字。

      用两只耳朵听

      让学生用两只耳朵听球的声音。只使用右耳会让他将来自左边的声音误认为是来自右边。因此,让他用两只耳朵听球的声音。

      只通过听即将到来的球的声音判断球的位置和距离是非常困难的。这要求学生采取稍微不同的收回姿态和运动。与普通网球的主要差别是他的头需要时时面对球,他必须在球的第一弹起之后随球一起移动。

      握把

      "紧握"语言的影响,应该考虑"握住"。这些话将导致不必要的紧握或者压球拍。因此,学生可能使出浑身力气紧握球拍。相反地,推荐使用像"轻轻握住球拍,像和某人握手一样"这样的表述。

      合适的握把方式应该是将球抬起而不是太向上挥动球拍,虽然学生的肌肉力量和身体的方向可能有一些不同。

      "欧洲式握拍法"或者"东方的紧握"的这样的术语应该被避免。相反地,最好是"横握拍"或者"俱乐部式握把"。

      要点是使球拍网面像手掌,让球向上飞,没有摇摆。很容易理解的,不是吗?当打球的水平提高后,应该根据个人的运动风格寻找更适合的握把方式。

      跟球的重要性

      球拍面和球之间仅仅接触一下不会击出想要的好球,因为球在第3 弹起之后失去了最初的能量。

      普通网球中,你可以在球还有足够能源的时候截击空中球或在球快要被弹起时击球。这种技巧在B1级的盲人网球中没有意义。

      你需要长时间的跟球,把足够的能量和方向给到球。与普通网球不同的一点是握把合适的话,你能正确撞击球,即使接触点变得稍微晚了一点,因为球在第3 弹起之后已经失去大多数的初动能。

      在训练之前

      为了了解学生的运动能力并且使指导可以被理解,教练应该问问他过去参加过体育运动的经验。

      教练也应该问学生他的身体条件怎样。"你感觉怎样?" ,"你没喝多吧?"或者"你不疲倦吗?"是典型的可以向学生询问的问题。

      与普通网球同样的要点:

      像普通的网球中一样,准确和流畅的挥拍会击出一个好球,而不是生硬的挥拍。"击球"会使学生用过大的力量击球。"带球"的表述可能比"击球"更好。

      声音是一切:

      学生应该集中他的注意力听第一次球弹起的声音。球将沿着对手的击球点和球的第一弹起点之间的一条直线飞行。

      它们之间的距离也很重要的。首先,学生应该学习通过他的手从远处收到一个滚动球。这对体验过盲人乒乓球的学生会很容易。收到的球应该被返回原先的来源点,这使他确认出对手的位置和相互之间的距离。这个练习有助于跟球。

      下一步,让学生试着用球拍阻止源头发出的滚球,这有助于他了解球拍面和与球的位置之间的距离。刚开始,球可能从球拍和他身体之间通过而没有成功,你必须克服,直到挡球成功。也应该练习反手击球。

      有一点非常重要,相对于即将到来的球的高度和方向,确定声音来源与练习者之间的距离是最重要的,而这些是确定声音来源位置的三个要素。

      提高阶段:

      教练应该怎样对一个先天的全盲学生解释击球的动作?首先,使用"语言"和"引导"。然后,让他击一个球。但是,撞击投过来的球对初学者很困难。因此,让他在地板上方滚一个球。这将给他球和球拍面之间的距离的概念以及沿球滚动方向跟球的方向。

      下一步,把球放在球场上立好的一个纸杯或者纸卷轴上,然后击打它。球应该放在大约前脚的膝的前面。它看起来像棒球运动的执棒分接,不是吗?现在,注意球的位置。理想的接触点可以依个人不同而不同。此外,让学生通过接触它学习球的位置。

      球的高度太低吗?在第3 弹起之后的高度可能就那么高。如果可以击打挂起来的球,也是一种训练方法。

      最后,练习撞击一个腾空球。学生应该在基线后面一点站立,教练从网后面投来一个球。腾空球在第3 弹起之后应该到达接触点。两次练习之间应该有一段时间间隔。不要忘记在投球之前提醒:"球来了"。

      这个时候学生将体会到"空间"和"时间"因素。这个困难但有趣。注意,这个练习需要许多忍耐力。

      理想的挥拍:

      可能的话,像普通的网球一样的挥拍非常理想。但是相对于普通网球,这种网球的挥拍和接球点允许有一定的偏差,这对学生可能会更友好。具体讲,推荐正统的前挥臂和紧凑的收回动作以及长距离的跟球动作。

      接触:

      让学生接触球、球拍、球场边线和球网,这是让学生认识到这些东西的唯一方法。让学生接触球拍网面,用他击球的手拿球拍,非击球手去接触。

      让学生用他的球拍面轻拍他的边膝、他的头以及非击球手的手掌,以便他能了解拍面的方向。

      "好球":

     当他击球很好时,通过大叫"好球!"称赞学生。腋下夹住球拍,鼓掌会更令人鼓舞。学生不能看你的脸,因此他需要来自教练的语言或者声音的肯定。

      热身运动和整理活动:

      不要忘记让学生进行合适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这对于防止事故和人身伤害很重要,因为他的身体可能比普通的明眼人僵硬。

      在必要的情况下,这些训练也需要您用语言引导他的肢体,因为他不能模仿它们。

      其它事项:

      学生可能没有投球的经验。因此让他试着投球,这会教会他如何为对方服务。

      这些是对一名教练如何教一个视力受损的人参加盲人网球运动的指导。教练应该是这样一个人,他不仅喜欢这项运动并且爱他的学生,热情的想要学习这种教学方法并且传授盲人网球,即使他这方面辅导经验还很欠缺。

 

录入:伊然 添加:2011-06-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