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红河州班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云南红河州班工作总结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云南红河州班工作总结

作者:
来自:云南红河州残联
人气:2387
2011-10-25

 

      红河州农村贫困盲人初级保健按摩师培训班,在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会支持下,在云南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帮助指导下,于2011年5月17日至8月15日进行我州30名农村贫困盲人初级保健按摩师培训。培训结束并通过云南省第135职业技能鉴定所考核鉴定,全部取得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现将培训班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培训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了搞好本次培训,州残联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并成立州残联盲人按摩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理事长、分管就业的副理事长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并制定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分工,健全了工作制度,并把此项工作做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联系好培训学校、制定好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好教学;做好学员接待和报名,安排好学员食宿,做好后勤服务;制定好各项管理制度,做好全面管理工作;随时向委托单位汇报培训情况,及时上报有关材料,配合省135鉴定所做好培训后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等。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二)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培训计划

      根据往年培训的效果并结合我州实际,州残联对全州盲人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按照招生条件,从农村筛选年龄在15-45岁之间的残疾贫困盲人,认真分析当前残疾人就业培训的需求,科学、详细地制定了培训计划方案,拟定了教学大纲及计划。本期计划培训30人,为期三个月,培训分盲人电脑与盲人按摩二部分,按照《保健按摩师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和《保健按摩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的内容设置课程。开设课程有:《保健按摩师职业道德》、《人体解剖学》、《中医基础学》、《经络腧穴学》、《按摩手法》、《保健按摩》、《法律常识》、《盲用电脑基础知识》。每个部分按照培训内容做出详细培训计划,并严格按照培训计划进行培训。同时, 在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提供赞助的基础上,州残联也提出了经费预算,对培训作了人性化的安排。

      (三)精心组织,确保培训质量

      为认真做好培训工作。一是争对盲人的生理特点把男、女学员搭配起来,将低视力与全盲学员打散组合起来,分成若干小组,学员中文化水平较高、且低视力的学员担任组长。无论是生活中或是学习中学员们均采用一帮一、一助一的方式进行。二是聘请有按摩和教学经验的授课教师按照计划进行专业知识备课,授课方式为集中授课,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全面讲授,突出重点。要求学员通过培训、学习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明确概念、了解按摩的作用和原理,掌握基本程序和按摩手法。确保在培训中使受训学员的技能知识得到提高,在今后就业生活中成为行家里手。三是针对盲人思想、文化素质不高等特点,我们对办班学校的规章制度, 包括学校教学管理,学员安全管理、考试等制度规定认真向盲人学员作了宣传解释,要求认真遵守。特别强调在培训期间要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精神,共同学习、共度难关,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四是外请了二名有一定经验的同志负责盲人学员的日常管理,负责饮食起居,学校安排学生志愿者协助,引导参与活动。充分体现扶残助残、互助互爱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精神。五是学校为盲人学员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和教学条件。六是在学员管理上采取封闭式的管理,做到上下课点名,就餐前点名,睡觉前点名,夜间管理人员还到各个学员宿舍察看学员就宿情况。总之,做到了上课路上有人引、吃饭有人端送,卫生有人打扫,24小时有热水,服务工作完全到位。

      (四)注重学员在培训中实践锻炼

      培训中我们不仅重视学员理论基础的学习,更注重视学员在培训学习中的实践锻炼。在学员理论学习一个多月后,于2011年7月9日-13日,我们将学员带到蒙自市明珠路州公务员小区门口,定点进行为期五天的实习,服务宾客1045人。对学员进行实践活动旨在锻炼学员的应变能力,服务能力,社交能力等把自己的水平展示给宾客,从而提高学员结业后的就业率。

      通过对外实习服务学员有几点收获:一是通过外出实习服务使学员发扬团结互助,互进的精神。尽管从学校到服务点虽远,行路艰难,但学员之间总是携手并进,不畏行路艰难准时到指定点进行服务。二是实习服务期间全体学员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培训班的荣誉放在首位,一丝不苟为宾客服务,一些学员连续为宾客按摩服务,满头大汗,手酸脚麻也没叫一声苦和累,受到了广大宾客的赞扬。三是全体学员在服务期间,在技术上能精益求精,尽量在有限的范围内服务好宾客,一些学员由于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宾客还邀请学员到家里吃饭,甚至一些宾客为表达对学员的谢意还送些水果和食品给学员吃等,这些都是学员在实习服务期间付出辛劳的结果。四是通过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为培训班树立良好的形象,也通过实习服务学员向社会推销自己,为下一步能顺利就业打下基础。

      (五)加强宣传,促进就业

      一是根据中国盲协的要求,“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云南红河按摩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中国盲协领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发起人、省残联有关处室领导和州政府分管残联的领导出席开班仪式。红河报社、红河电视台、红河电台等新闻媒体对开班仪式进行宣传报道。目的是通过开班仪式提高残疾人工作的影响,让社会广大民众关注、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二是培训期间将学员带到社区街道对宾客进行实习服务,加强对外联系促进盲人按摩师就业。三是学员结业后积极向全州各按摩店进行联络推荐就业,到目前止30名按摩师已推荐就业21名,就业率达70%。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红河州农村贫困盲人初级保健按摩师培训班虽已圆满结束,但离中国盲协领导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发起人要求相差甚远,一是学员文化素质较低,学习起来困难大;二是学员结业后就业率低,主要是一些学员对按摩店的选择比较高等待观望的思想,还有些学员想自已开店。三是对学员的教学安排、管理和学员结业后的就业有待加强。

 

录入:伊然 添加:2011-10-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