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按摩文件 /中国盲人按摩学会2010年-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按摩学会2010年-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人气:117225
2011-11-29

 

(2011年11月19日)


      2010年至2011年,本会在中国残联和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第五届理事会制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配合做好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组织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辅导师资培训、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与地方学会的联系、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现将我会2010年-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10年-2011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卫生部等四部门于2009年印发出台《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后,中国残联牵头成立了“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所属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负责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的具体实施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相继成立了“省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省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始组织实施2010年度首届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各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出了一系列与考试相关的具体措施、管理办法、考前工作计划;同时开始组织考生报名、核实报名材料、核发《准考证》等工作。学会理事、单位会员和理事单位在贯彻落实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有关考试政策上、在配合各省级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试工作上做了不少促进支持工作。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考试考务工作中,有的理事参加了命题审题;有的理事参与了考试考务规定的制定及人员培训工作;有的理事参加了考务工作督导检查及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经过各级残联的高度重视、多方努力和学会理事们的积极配合,2010年首届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取得成功,今年的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也已顺利举办。

      (二)举办“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辅导师资培训班”。

      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教学培训专业水平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辅导师资队伍,提升盲人考生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同时加强和规范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辅导培训,本会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按摩教学、临床、管理和按摩专家、教授等教育资源,于2010年8月至9月间和2011年4月至6月间分别在北京、长沙、沈阳、武汉和福州举办了五期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辅导师资培训班。培训班自始至终得到了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和本会理事会以及各单位会员和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在此,特别感谢理事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盲人学校、北京按摩医院、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和河南省针灸推拿技术学院,他们克服了本单位教学和工作任务紧的困难,调整教学计划和工作计划,选送授课老师和专家来参加培训班的教学工作。同时要感谢五期培训班的承办单位。承办单位的倾力相助和密切配合是顺利完成培训工作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证。他们是北京按摩医院、湖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辽宁省残疾人就业指导办公室、湖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五期培训班的学员共194人次,均为学会单位会员或理事单位推荐的盲人按摩机构的业务骨干、盲校教师和按摩医师。培训班学习时间共138课时,讲授了按摩学基础、中医学基础、内科按摩学、伤科按摩学、妇科按摩学、儿科按摩学解剖生理学等共12门科目。2011年结业的学员还获得了由中国盲人按摩学会颁发的结业证书,培训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培训班从组织管理到教学实施,都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周密的安排,培训班获得了培训学员的高度评价,为本会开展业务培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提升盲人考生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规范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辅导培训,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质量保障。

      (三)加强与亚太区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

      一是以提高亚太区国家和地区盲人按摩人员素质为己任,推动亚太区按摩委员会盲人按摩骨干师资培训工作,举办首届“亚太区盲人医疗按摩骨干师资国际培训班”

      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会同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于2011年4月-5月间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了亚太区盲人医疗按摩骨干师资国际培训班。此届培训班是经世盲联亚太区按摩委员会理事国倡议,由世盲联亚太区按摩委员会发起,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办,湖南颐而康保健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亚太区8个国家或地区的15名盲人按摩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和湖南颐而康保健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培训班投入了40余万元,对参培盲人学员的学费和住宿费实行全免政策。在此,特别要感谢承办单位湖南颐而康保健有限责任公司为本届培训班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在课程设置上,能围绕学员来自亚太区不同国家和地区,按摩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安排了具体有中医基础知识、按摩学基础、经络腧穴基础知识、徒手软组织松解术、内科按摩学基础知识、临床手法交流等专题知识。聘请了省内、国内知名专家和教授授课。为了实行双语教学,培训班聘请了医学专业人员担任全程翻译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通过本次培训学到了中医按摩技术,他们特别感谢中国政府给他们的援助,给他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纷纷表示,回国或回到本地区后一定将所学到的中医推拿知识和临床按摩手法很好地应用到各自的工作之中,担当推广中医推拿技术的友好使者;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彼此间联系,互相取长补短,实现合作共赢,形成亚太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盲人按摩人员之间的良好的人际环境,促进盲人按摩事业共同发展。

      二是学会于2011年5月26日-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了“2011年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按摩委员会理事工作会议”,来自中国、中国香港、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的理事及代表共计1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钱鹏江主任到会并致欢迎词,钱主任高度赞扬了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按摩委员会在联合亚太地区的按摩师进行学术交流、改进按摩技术、开展培训、促使本区域内盲人按摩师就业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弘扬中华国粹、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国际合作,促进亚太区盲人按摩事业共同发展。会议代表高度评价了中方免费为亚太区盲人按摩人员举办“亚太区盲人医疗按摩骨干师资国际培训班”的国际主义精神,盲人学员们通过培训感受到了中医推拿手法的博大精深,受益匪浅。

      (四)大力支持分会开展学术活动。

      本会积极支持医院管理工作委员会于2010年10月15日在山东济南市举办了“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发展论坛” 及“盲人医疗按摩手法经验交流会”。论坛围绕医院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遇到的问题、困惑等展开了交流。会议指出,各按摩医院要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服务对象和领域,要明确医院定位,突出盲人医疗按摩和专科医院特色,强化管理职能,加强医院科室管理与建设、加强科研建设,提高技术水平,建设人才队伍等。会议强调,对于按摩机构而言,发展才是硬道理,很多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特别是《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出台给盲人医疗按摩事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本会教育分会的理事们积极参与有关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的命题、制卷、组卷、审卷、评卷等工作;在编辑出版《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应试指南》一书工作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五)加强与地方学会的联系,为地方学会提供指导服务。

      各省级学会是在各省残联和省民间组织管理局领导下的学术团体,大部分学会也是中国盲人按摩学会的单位会员,是中国盲人按摩学会组织和管理基层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的重要机构。对推进我国盲人按摩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省级学会继续发挥了地方学会的优势和特长,在当好残联助手和为会员服务工作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各省级盲人按摩学会成立之际或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之时,中国盲人按摩学会根据需要积极选派专家讲座,提供技术性指导,派员参会或发出贺电。

      (六)加强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工作,促进学会发展。 

      一是召开了2010年度本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就新形势下盲人按摩行业管理、盲校教学改革、按摩医院建设探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考前培训和取证后就业、继续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二是根据《中国残联社会团体“小金库”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公布了举报信箱、举办电话,进行了动员部署,并结合实际,认真自查,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审核,结果没有私设帐户以及以个人名义私存公款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学会坚持每年邀请外部专业机构对学会财务账目进行审计。“小金库”自查自纠的专项治理工作,促进了学会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确保资金高效、安全使用,从源头上增强了防止力度。

      三是继续做好会员管理相关工作。自换届以来,新发展单位会员6家,个人会员20多人、会员队伍得到进一步扩大。

      四是开辟经费来源渠道,增强学会经济实力。由于我会建立健全了个人会员、理事和单位会员缴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规定,学会的会费收入明显增加,这为学会开展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自入会以来,按时足额缴纳会费的单位会员是:北京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北京按摩医院、北京健桥盲人按摩中心、上海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重庆市盲人按摩学会、内蒙古自治区盲人按摩服务中心、辽宁省残疾人就业指导办公室、吉林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黑龙江省盲人按摩学会等、江苏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江苏省宜兴市新平盲人推拿所、无锡好轻松推拿按摩有限公司、江苏省通州市张芝山镇孟强推拿诊所、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江西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河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青岛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济南市按摩医院、湖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武汉市盲童学校、湖南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湖南颐而康保健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广州市东升医院、深圳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广西南宁市盲人康复理疗中心、海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贵州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云南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甘肃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青海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等和新疆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五是按民政部关于印送全国性社会团体2010年度检查事项公告的函的要求,完成网上填报并提交数据库后,报业务主管单位中国残联初审同意并加盖业务主管单位印章后,送至民政部社团管理局。年检结果合格。

      六是根据学会换届要求,对第五届学会会员进行了换证。

      二年来,学会工作得到了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就业中心钱鹏江主任和中心有关领导,多次参加我会的学术活动,给予指导与支持;也得到了学会理事会及分支机构、单位会员大力支持。各地方学会、省级按摩机构也对我会的工作给予了积极协助与帮助。秘书处全体人员也是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正是由于上下齐力,各方支持,才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和完成。同时,我们也深切感觉到,学会工作与其肩负的使命还有较大的差距,在许多方面还有待改进和提高,例如在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创新和职能发挥方面;在学术论坛、交流活动方式和质量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在盲人按摩培养培训、行业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提升;在发展会员、服务会员、加强与会员的联系等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和加强。

      二、关于2012年学会工作要点

      2012年,学会将坚持服务会员、服务残联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有关精神,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努力创新本会工作机制,改进服务会员的方式方法,发挥理事单位的优势,加强自身建设,鼓励和支持分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密切配合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关于盲人保健按摩、医疗按摩任务目标做好工作,本会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努力争取中国残联委托,承担更多职能。

      1.继续配合做好2012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配合各级残联进一步完善一系列与考试相关的具体措施、管理办法、考前工作计划。

      2.发挥好学会服务指导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对盲人按摩机构、盲校的调研工作,配合编写盲人医疗按摩中等专业规范化教材;召开盲人医疗按摩中高等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开展对各地盲人按摩管理机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工作的调研工作,适时组织召开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建设临床经验交流会;配合残联做好《盲人保健按摩管理办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规划与计划》制定工作。

      二、继续做好服务会员的工作。

      1.支持学会两分会组织会员开展多种形式学术活动。

      2.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举办1期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考生辅导师资培训班,以加强医疗按摩人员辅导师资队伍建设。

      3.开展盲人按摩国际学术交流,组织参加第十一届世盲联亚太区按摩研讨会。

      4.加强服务和信息交流。学会将加强与各地学会的联系,提供及时和有效的服务和指导,在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信息网上反映学会及会员的动态。

      三、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1.做好发展会员工作。

      2.建立健全自律机制,进一步完善学会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章程》规定完善学会财务、档案管理工作。依法收取、管理,合理使用好会费。 

      3.认真完成学会的年审工作。每年民政部社团管理局、经社联、国家组织代码中心都会对学会进行全面的审查工作。协会将积极配合,认真完成此项工作。

 

录入:伊然 添加:2011-11-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