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临汾班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山西临汾班结业总结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山西临汾班结业总结

作者:
来自:临汾市残联
人气:2723
2011-12-20

 

      2011年9月1日,“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山西省临汾市按摩培训班在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正式开班了,这次培训班承担着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资助培训任务,主要培训对象是农村盲人。目的是通过按摩培训使盲人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走上就业岗位,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在开学典礼上市残联领导、就业部、按摩学会、培训学校,都从各自的角度上为在坐的盲人朋友,提供心理疏导、优惠政策、就业信息,按摩行业就业大好形势等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学员和老师也都做了表态。尤其是学员代表在做表态发言时在做的盲人朋友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说出了他们的心理话。经过三个半月的学习,在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教学的同时,还采取了多种学习方法,经过签定全部合格,组织了就业洽谈会,99%的就业率,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总结汇报如下:

      一、培训班简介

      这次培训的学员分别来自全市十七个县市区,培训人数 30名,全部为盲人学员,其中全盲13名,弱视17名;男学员21名,女学员9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3名,初中以上文化程度10名,小学文化程度者9人,文盲8人。

      二、严抓教学,稳把质量关

      学校以 “以人为本、以爱促学”的教育理念,以“为社会培养实战型人才”为培训目标,严管理、精教育、保质量,为完成残联交予的“千手相助”盲人按摩培训任务,全体教职员工全力以赴,针对盲人培训的特点,围绕培训方案和计划按摩教研组特制定了以下教学方法:

      方法一:用耳朵代替眼睛

      针对盲人朋友看不见无法作笔记的特点,学校特地帮大家购回了mp3。每节课后由代课老师将本节讲授内容、学习重点、难点、要点都录制下来,再存入每个学员的mp3。这样的话,盲人学员可以通过反复地听、读来加强记忆,达到巩固所学的目的。

      方法二:集中授课,分组巩固

      这次来的盲人学员,有很多都是文盲,文化基础很差,与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学员相比,接受速度、能力都相差太多,导致教学不能同步,学的好的学员早已经全部掌握,学的差的学员还在刚刚理解的阶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代课老师将学员分成几个小组,为确保小组学习的质量,保证理论、手法都能得到加强与巩固,还采用了两种小组分法:

      理论小组:每5个人分为一组,每组选一名视力较好、学得较快,并热心助人,积极性较高的学员担任组长,在早、晚自习时,带领着该组学员反复读所学新知识,复习旧知识,以便加深大家的记忆,并且代课老师在一旁不断地来回巡察,发现有不不理解的地方或读错的地方立即给予纠正、讲解。

      手法小组:每2个人分为一组,“一帮一”,由一位学得较好的学员带一位学得较差的学员。上课时手法演示时,由代课老师先以学得较好的学员为重点教授,之后再组织学员以组为单位练习,练习时老师反复巡察互相练习的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

      方法三:及众人之长,不断提高自己

      在手法练习方面,我们还采用了“一条龙”的操作手法,每个学员都可以体验不同学员的操作手法,汲取他们的优点,并指出其缺点。这样的话,每个学员都可以在练习中得到的大家的意见,也可以从大家的手法中使自己的技术得到提高。

      方法四:众名师指点,确保教学质量。

      本期盲人学员多,各级领导都给予了特别的重视。与我市盲人按摩学会主席薛鹏,副主席朱荣光等达成共识,特聘市内请各按摩名师前来客座讲授,先后来讲课的名师有薛鹏按摩中心的薛鹏、从教十多年的按摩名师申爱萍、荣光按摩院的朱荣光,各老师都根据盲人学员的特点备了不同的教学方案,申爱萍老师抓主路线,掌握总的教学大纲,朱荣光老师每周六节课,主要教授实战技巧,薛鹏老师主要介绍常见病的治疗手法与技巧。使学员们能吸取众师所长,掌握最全面的技术。

      三、精管理,保障学员生活

      (一)专职管理人员

      考虑到盲人学员生活上的不方便,学校还安排了一名专职班主任宋伟。小宋老师虽然年纪不大,但心思缜密,而且是按摩专业毕业的大专生,他全天负责学员们自习、生活、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小宋老师就与学员们生活在一起,随时解决大家生活、学习上的难题。每每早、晚自习宋老师都带领着学员们在教室里朗读、背诵,巩固当天所学,预习每二天新课程。

      (二)培养学员生活自理能力

      盲杖、盲表的发放。为方便盲人学员生活,学校给每位盲人学员发放了盲杖和盲表,并且耐心教给他们使用方法,引导学员自己打饭、打水,培养盲人学员的生活自理能力,并教会盲人学员辨别上、下课铃声,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适应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紧张氛围与生活节奏。

      学员互助友爱。有的盲人学员在家都是家人照成自己,从来没有自己打理过生活起居,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学校为了培养大家生活自理能力,鼓励学员自己打扫卫生,班主任老师手把手教学员叠被子、擦桌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劳动,帮助其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并且,为了方便照顾盲人学员,学校将盲人学员与其他残疾类别的学员混合安排在一起,每个宿舍都安排几个行动较为方便、品德较好的学员照顾盲人学员。于是,校园涌现出了很多个热心人,帮着盲人学员打水的、打饭的、打扫卫生的,比比皆是。为了鼓励大家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行,学校特设了“优秀学员”的评比活动,每个月都评出几个平时表现较好的学员,给予公示表扬,并发了荣誉证书、笔记本、笔等励。

      值班老师特别照顾。为了更好的照顾盲人学员的就餐问题,学校值班老师组经过商议,特安排出一个“盲人餐桌”,每餐饭所有的全盲学员都集中坐在这一张桌子上,由一个值班老师专门照顾他们打饭。亲切的话语、细心的照顾、关心的接触,让盲人学员感觉到了学校、老师们对他们的爱护与关心。

      关心学员思想问题。刚开学时,有几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学员,因为初到学校这样一个集体的大环境,很不习惯,有些胆怯、有些自闭、很少与人沟通,老师们发现后,就多次与他们谈心,不断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帮助、鼓励其脱离家那个小家庭,融入到学校、社会这个大家庭。体会同学们之间互助互爱的氛围。时间长了,同学们之间、师生之间便产生了亲人般的感情,结业时依依不舍,有的甚至挥泪泣别,对老师的恩情、对同学的感情溢于言表。

      此次“千手相助”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任务能圆满完成,要感谢中残联盲人协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资助,感谢给予此次培训大力支持的市残联领导,多次来校看望培训的学员们,对学员的学习、生活问题,提出了很多的宝贵意见。感谢残疾人培训学校倾注了很大的关注,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也付出的很大的心血,虽然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各种困难,但我们用本着不怕困难的工作态度都一一克服了,保证了这次培训的培训质量。

      经过这次培训,很多盲人学员都特别感触地说:拥有一技之长,是国家、社会、残联给我们最好的照顾。大家都很希望这样的培训以后还能多组织,学校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好的做法,为我市的残疾人事业贡献应有力量!

 

录入:伊然 添加:2011-12-2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