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宁夏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宁夏固原班学员典型事例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宁夏固原班学员典型事例

作者:
来自:固原市残联
人气:3002
2011-12-20

 


      娘,我自己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了(张永利、马海滨典型事例)

      张永利1993年出生在彭阳县孟元乡大沟村,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十年九旱,是固原市最干旱、最偏远的地方之一,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张永利在家中排行老大,命运对他来说是不公的,先天性的眼疾使他失去了光明。从此,伴随他的不仅是黑暗和孤独,而更让他痛苦的是家庭的清贫和对未来生活的茫然。他一家6口人全靠几亩干旱地养家糊口,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张永利说:他今年18岁了,之前,从没有出过一次自己的村庄,从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亲戚给的,他不知道以后的人生将怎样度过。谈及参加由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举办的贫困盲人按摩培训班一事,张永利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2011年初,全国残疾人康复需求筛查时,筛查队员深深地被张永利一家的生活状况打动,当即把张永利一家信息牢记在心。当年9月份,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主办在固原举办“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免费培训班时,张永利在残联人员的带领下,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第一次离开了父母,第一次离开了养育他的大山,参加了本期培训班。12月份盲人按摩培训班结业后,通过市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张永利在固原市区宋斌盲人按摩店找到了一份工作,实现了就业的梦想。张永利说:“没想到通过盲人按摩培训使我在市区找到了一份工作,这是我一辈子都不敢梦想的事,我很感激残联给我的关怀和帮助,没有残联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培训期间,张永利刻苦钻研,按摩手艺不断长进,培训他的老师对他的进步感到非常满意,老板宋斌对他还很满意,他每月的收入定到800多元。通过自己的努力,张永利开始不仅养活了自己,生活也开始摆脱了父母,以后还可以给家里寄一些钱贴补家用。看到希望的张永利对自己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他说:“今后我打算参加盲人按摩高级班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手艺,等到有一些积蓄后,自己办一家盲人按摩店,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用爱心回报社会。”

      马海滨原本性格开朗,聪明好学,但因一次事故失去了光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整天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和任何人交往,父母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在家人和残联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下,2011年他参加了“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免费培训计划盲人按摩培训班。培训期间,马海滨学习非常刻苦,为了熟练掌握培训班上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每天晚上,他和同学一块相互学习、相互按摩。由于开始手法不熟,几天下来,手都肿了,身上也是青一块、紫一块,但他从不叫一声苦。通过三个月的努力,马海滨按摩手法熟练、到位,深受老师的好评,这更增强了马海滨的信心。培训班结束后,他来到老乡开办的一家盲人按摩店当了一名学员。由于服务热情、手法熟练,马海滨的按摩得到了患者的信赖和好评。如今,马海滨每月可以挣到700多元。马海滨逢人便说:“是“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免费培训计划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也和健全人一样有了一份自己的工作。马海滨的父母看到儿子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而且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

      像张永利、马海滨这两个80后一样,参加“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免费培训计划宁夏固原培训班的学员全部来自农村,家庭生活困难。培训学员结业后,在市、县(区)残联的多方协调和帮助下,基本都实现了就业,其中一名到吴忠一家盲人按摩店就业,就业率达95%。

      双手托起新的希望(宋斌、祁建伟典型事例)

      参加中国盲协西部农村贫困盲人固原培训班的学员中有不少学员有着强烈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自我挑战精神,他们虽然因自身残疾无法与健全人相比,但他们不气馁、不放弃,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和向往。但苦于没有技能,寻找工作四处碰壁。经过参加盲人按摩培训班后,他们掌握了一门求生的技能,实现了自主创业,体现了自身价值,他们的人生因奉献而显得更加精彩。宋斌、祁建伟就是其中的两位。

      宋斌家住原州区河川乡,从他出生以来,这个世界就呈现给他的是一片黑暗。然而,纯朴、快乐、聪明的宋斌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在他的心目中总是充满阳光,他还常常为忧伤落泪的父母擦去泪水。他经常对父母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为我担心,我虽然看不见,但我不比别人差,我以后一定能自己养活自己,还会过得比他人好。”听着儿子的话,心痛孩子的父母更是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2008年,在残联的帮助下,宋斌参加了由中国盲协举办的农村贫困盲人按摩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后,宋斌在原州区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同时还吸纳了两名学员。一年来,宋斌苦心经营他的盲人按摩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月收入从开始的400多元达到了现在的1000多元。2011年,宋斌又参加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主办,固原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的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免费培训培训班,拿到了中级资格证书。在残联的帮助下,在宋斌的不懈努力下,宋斌不仅获得了事业的初步成功,而且收获了甜蜜的爱情。2010年,宋斌经人介绍和同镇的一位姑娘喜结良缘,他的生活不再是黑暗。

      祁建伟是一位来海原县黑城镇的学员,长得英俊帅气,但命运对他不公,在他七八岁的时候因一场疾病失去了光明。一度时间内祁建伟和他的父母整日以泪洗面。但顽强的祁建伟很快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他虽然因失明离开了学校,但他从不把自己关在家里,力所能及的帮父母干些家务活儿。

      时光如梭,一晃10多年过去了,祁建伟从一个毛头小子变成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周围一些家庭生活困难的男孩子看到祁建伟如此快乐和坚强,便悄悄托人上门说媒,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一定不靠人养活,我要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2007年,祁建伟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依然而然走出家门,开始了他的自我发展之路。通过亲戚的介绍,祁建伟首先来到固原市一家盲人按摩店当了一名学徒工,跟着老板学习按摩手艺。学习期间,一切费用都由父母承担,为了减少开支,减轻父母的负担,祁建伟一天两餐中土豆是他唯一享用的蔬菜,吃肉对他来说就是奢望。但他感到快乐、充实。2011年,中国盲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主办,固原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的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免费培训计划培训班时,祁建伟第一个到残联报了名,愉快地走进了盲人按摩培训班。

      培训班结束后,祁建伟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盲人创业尤为艰难。困难远远超出了祁建伟的想象。盲人按摩店开业以后,经过半个月的诚信经营,换来了信用和顾客。如今,他的按摩店一月能预计收入2000多元。祁建伟说:“开办一家盲人按摩店是我最大的追求,今后,我要多参加更高级别的盲人按摩培训班,不断提高我的技能。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一定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

 

录入:伊然 添加:2011-12-20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