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广西河池班 /广西河池市盲人按摩培训班结业总结

广西河池市盲人按摩培训班结业总结

作者:
来自:广西河池市残联
人气:3405
2012-12-17

 

      为期3个月的由中国盲协、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办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工程广西河池市培训班学员培训学习于10月17日圆满结束。此期培训班培训和实习时间为90天,共有学员30名,学员全部免费参加培训,培训时间采用封闭式教学管理模式,实习采用分散式安排学习。此次培训班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四位老师的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通过两个月的培训,本班30名学员从思想意识上、行为规范上、精神状态上、职业技能等几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高。自开班以来,学员们学员们学习刻苦,苦练技术,遵守记录,相互帮助,系统地学习了职业道德、法律常识、按摩学理论基础,解剖学基础、中医基础理论等一系列必修课程,学员们表示,要早日走上工作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工作素质,以自己的劳动成果来汇报家庭。现将取得的成果及教学中的经验总结如下:

      一、教学成果

      1、思想意识的改变:大多数学员在培训初期都存在着不敢接触社会、不愿出门学习、对自己的将来不报任何信心的自卑心理。我们便针对性的安排了励志课的教育,由韦柳新、黎承群、韦慧新三位老师分别讲述如何克服困难最终成为受人尊重、为社会造福、成为有用之人的各类残疾人励志经历;并通过每天一人次讲述一例残疾人创业经历的故事,逐渐使学员们拍脱了原有的思想的束缚、转变了观念、获得了自信。

      2、行为规范的改变: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多数只上过一两年小学或未上过学,没有良好的集体观念和遵守纪律的意识,自由散漫是他们的习惯。为此我们提前制定了班纪班规及处罚办法,并反复讲解,做到对违反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解决一起,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使每位学员都能心悦诚服的遵守班级的制度。为了增强学员们的团结意识,我们规定:上课、就餐、下楼、行走等一切活动大家都必须做到行动一致听指挥,行走过程中相互搀扶、搭肩排队、严格执行定向行走课的规则。学员们经过教育、训练、学员们的纪律等各方面确实都有了很大的转变。

      3、精神面貌上的改变:学员们刚来上课时个个显得无精打采,在与人交谈时也显得胆怯怕羞,而且不论是在学习和生活中丑事百出的现象屡屡发生,经过两个月的系统训练和心理引导,特别是在几位老师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的引领下学员们纷纷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并努力克服。当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冯宪与自治区盲人指导中心李克杰主任等领导同志在结业前夕看望学员们的时候对他们灿烂的微笑、昂首挺胸的自信表现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加以肯定和赞许,我们每位老师都感到十分欣慰。

      4、掌握了初级保健按摩师的职业技能:我们班大多数同学从未接触过保健按摩这一行业,加之语言不通,文化水平又低,理解能力较弱,所以每位老师都必须全程跟班,手把手的教授,每一类手法、一条经络、一个穴位、一根骨头、一块肌肉,都亲自在每一位学员身上指出,每天授课时间达十小时以上,有时晚上还加班加点指导。经过两个月的艰辛努力,学员们顺利的通过了鉴定机构的考核,并获得了初级保健按摩证书。特别是几位曾经在其他学校或培训机构接受过此项培训的学员表示:几位老师所教授的技能,他们掌握的比以往的培训都要全面,在任何学校和培训机构老师都不可能手把手的教授,此次培训对他们的技能、理论知识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5、从待业到就业的转变:培训结束后通过几位老师和市残联专管盲人工作的工作人员的推荐及安排,有30名学员已经在当地的盲人按摩店或其他保健会所实习,现已有26位学员被当地的保健按摩机构录用成为一名真正的保健按摩师,实现了就业的目标,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交给的任务。

      二、教学经验总结

      1、在整个短期培训过程中,几位教师同心协力的起到了作用。此培训班共聘请了四名有工作经验的教师授课,一名有着十五年临床和带教经验的高级按摩技师,一名有多年短期推拿技术培训教学工作实践的中医推拿教师,两名具有高级教师资格,组成的教学队伍。从基本调查到教学准备,到教学过程,到综合考核,再到总结分析都是由这四位教师利用自身经验和不同环境下的优势方法,求同存异,提炼精华,相互协作,共同完成的。这也是在困难重重的复杂教学环境中摸索总结出来的经验及方法,学员们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知识,是受益一辈子。

      2、在教学内容中,理论要精练,以动手实践教学为主。并将每一个小的环节都确定有量化的指标,便于实践操作教学。

      3、教学方法形式多样,以自由开放式教学为主。要多用鼓励、激励的语言和方法,少用批评。对知识点反复多遍讲解,并进行多次练习,以巩固记忆。

      4、丰富课间活动内容,加强师生间的思想沟通,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意图。为有着一定文化差异的不同民族之间的技术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教学,我们基本实现了盲人学员掌握初级按摩手法、初级保健套路。十四经的循行、70多个常用腧穴、强身健体、改变盲态等多项教学目标。实践证明,我们采用的灵活的教学方法和适合于少数民族的教学模式是行之有效的。我们会借鉴此次的培训经验,在日后举办的培训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方法,不断地提高培训班的技术教学水平,是各种培训班的培训质量得到保障。

 

录入:伊然 添加:2012-12-1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