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吉林省四平班 /吉林省四平市盲人按摩培训班结业总结

吉林省四平市盲人按摩培训班结业总结

作者:
来自:吉林省四平市残联
人气:3521
2012-12-13

 

      在中国盲协、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信任和支持下,在省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各级残联的共同努力下,吉林省顺利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工程,即吉林省农村盲人保健按摩师培训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项目完成情况

      按照项目要求,吉林省完成30名农村盲人的保健按摩培训和就业推荐工作。30名盲人全部取得初级保健按摩师证书,并实现就业(就学),其中6名盲人选择在四平盲童学校继续进行全日制学习,24名盲人在各级残联的帮助下实现就业创业,就业安置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认真筹备

      2012年初“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工程”酝酿启动时,吉林省残联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配套资金问题。在收到文件后,认真组织调研走访,通过盲人工作网络、盲人协会体系、盲人qq群等形式组织农村盲人报名,共组织30名农村盲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在四平盲童学校举行开班仪式,吉林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副主任冯秋红、省盲人协会主席籍雅琴、四平盲童学校副校长卢丽华等出席开班仪式,冯秋红副主任鼓励盲人学员珍惜学习机会,苦练按摩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并参观了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区域。

      在培训期间,省残联王艳秋副理事长还专门听取了培训开展情况的汇报,并指示“一定要把班办好”。7月8日上午组织学员进行鉴定,下午举行结业式,省残联副主席、省盲人协会主席籍雅琴,省残联理事、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盲人工作办公室主任顾铁参加了结业仪式。他们勉励盲人学员要再接再励、奋发进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并积极带动盲人实现创业、就业。在结业仪式上他们还为盲人学员发放了盲文书籍和盲杖。

      (二)宽进严出,注重质量

      为了做好培训工作,省中心选定具有多年办校历史、师资力量雄厚的四平盲童学校作为培训地点。由于参训学员都是农村盲人,大多数人没有按摩基础,文化基础也相对薄弱,为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本期培训班按照“宽进严出 注重质量”的标准,将课程讲细讲实,便于学员理解接受,同时严格按照国家课时规定,指导学员学满课时,掌握知识和技能,甚至周末也要上课。培训课程上,除按摩所需要专业科目外,还组织学生学习计算机和定向行走等拓展性课程,帮助盲人提高社会生活能力。

      在实习环节,组织学员到省内知名按摩店进行实习锻炼,指定资深按摩师专门指点按摩技法,指导学员领会按摩技巧,提高按摩水平。

      经过2个月的刻苦学习,学员全部完成预定课程,在7月8日省鉴定中心组织的技能鉴定中,30名学员全部通过理论和实践考试,取得保健按摩师(初级)证书。

      (三)因地制宜,推荐就业

      在实习环节,我省就注重将学员分布在人员相对短缺的知名按摩店内,经过资深按摩师的指点和帮助,绝大多数学员都赢得了所在按摩院的认可,留在按摩院内继续学习锻炼,也促进了学生的就业安置工作。对于6名想要继续深造的学员,我省也积极与四平盲童学校进行沟通,帮助他们入学。

      (四)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在项目开展之初,我省就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省残联系统、盲人协会等渠道进行宣传,在各地组织筛选生源,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广播电台等对开班式、结业式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营造了有利于盲人工作的社会氛围。

      三、存在问题

      一是就业稳定性相对较差。短短2个月的培训和实习,还不能造就一名合格的按摩师,大部分学员的按摩水平还需要继续提高,但是按摩院在用人需求方面也较高,就造成了部分学员工作相对不稳定,基层残联多次为同一名盲人推荐就业的情况。

      二是开班时间不够科学,与春耕农忙时间相冲突。开班时间设在5月,正是东北地区春耕农忙时节,有一部分盲人因要照看家里而无法参加学习,就只能参加下半年的学习。

      四、下步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学员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动员农村盲人走出家门,学习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

 

录入:伊然 添加:2012-12-1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