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盲协2006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协2006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人气:2740
2006-01-23

 

      2006年是“十一五”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要力争使盲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积极贯彻中国残联主席团四届四次会议精神,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残联的中心任务,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密切配合各业务部门,精诚团结,开拓进取,并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筹备召开中国盲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章程,选举领导班子,并按照国际盲人组织的惯例,成立青年委员会和妇女委员会。会议期间,举办盲人用品用具和手工艺品展览。做好盲协法人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协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二、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加强交流与业务指导,提高各级协会主席的综合素质,促进基层协会工作的开展和活跃,配合组联部搞好协会的争先创优活动。

      三、重视、开展盲人青年和妇女工作: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在京举办优秀盲人妇女座谈会或报告会;拟与中国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共同开展“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按摩师评选、表彰活动”,提高和展示按摩队伍综合素质,;拟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合作,举办东北亚国家残疾青年艺术节。

      四、创造盲人就业新渠道:做好下阶段盲人心理咨询师培训,组织部分盲人参加劳动部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做好考前技术准备工作;积极探索盲人心理咨询的工作岗位。

      五、举办盲人节庆祝活动:我会第23届国际盲人节的主题是“克服视觉障碍,共享信息文明”,此期间举办全国盲人网页及软件设计大赛。各地盲协可借鉴中国盲人资讯科技研讨会已有的科技成果,因地制宜推动盲人信息交流无障碍,并相应举办庆祝活动。

      六、积极推进盲人信息交流无障碍:与中国残疾人基金会共同开展“十万盲人学电脑的募捐活动”;制定盲人电脑等级考试标准和题库,力争纳入残疾人职业培训计划,以规范盲人电脑培训工作;建立新的宣传、沟通平台,筹备建立适合盲人特点的中国盲协网站:继续与颐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搞好交通与公共场所盲人电子语音导向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七、开展群众性的盲人文化、体育活动:与盲人月刊编辑部共同举办“消除信息障碍,共向科技文明”征文活动和《盲人月刊》作者笔会;与残奥中心合作,举办全国盲人象棋比赛。制定和推广盲人十项群众性体育运动达标计划;举办部分地区盲人乒乓球比赛。

      八、做好维权和调研工作:接待来信来访,积极参与保障法的修改,维护盲人的合法权益。与教就部、盲人月刊编辑部合作,就盲文文字问题进行调研,并在《盲人月刊》上进行问卷调查;走访慰问西部地区贫困盲人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就农村盲人状况进行调研。

      九、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活动:参加盲人方面的国际会议,接待来访的盲人代表团。与日本、台湾盲人导盲犬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配合基金会举办北京——香港盲人马拉松跑募捐活动。

 

录入:伊然 添加:2006-01-23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