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盲人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人气:4265
2012-12-10

 

中国盲人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是全面贯彻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中国盲人协会紧紧围绕残联中心任务,积极配合业务部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在自身建设、服务盲人、维护权益、活跃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探索协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方面有所突破。

      一、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组织发展。

      中国盲协按照党组提出的“五个增强”的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促进基层组织活跃,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协会组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召开了中国盲协五届四次委员会。

      4月19日,中国盲协在泰安召开五届四次委员会。会议总结了上一年的工作,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各省盲协主席结合本地区的工作实际,就协会组织如何围绕残联中心任务,服务大局,活跃协会工作进行了研讨。会议还针对盲文研究中的问题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统一了认识。

      (二)按照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加强了自身建设。

      从内部治理、工作绩效、财务核算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包括档案、印章、财务管理制度,委员会工作规则,公益项目管理办法以及信息公开制度等。

      在协会建设方面实现了三个突破:第一,首次申请到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从事社会服务示范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工程”。在中西部13个省、自治区举办了16个培训班,共培训安置盲人500人,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实施完毕。受民政部委托,北京嘉润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组对项目的总体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实施规范,材料齐全,成效显著,同时也对个别地区的培训情况提出了改进建议。第二,申请并获得了由财政部、民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审核批准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此前,审计部门对中国盲协前三年的工作及财务情况进行了审计,达到了申报条件。第三,主动接受了民政部对全国公益性社会组织的评估。10月24日,检查组一行9人,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四个方面对中国盲协2010、2011两个年度工作进行了综合考察。检查组对中国盲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盲协在人员、资金都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且社会效益突出,工作内容创新性强,具有显著特色,同时检查组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三)新成立了中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和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不断促进盲人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中国盲协和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成立了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并于4月20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了全国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泰安盲人读书沙龙活动现场会。张海迪主席专门发来了贺信。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中国盲文出版社领导,以及各省的盲协主席出席了大会。目前各地陆续成立了盲人阅读推广委员会分会,会员发展到数万人,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盲人文化工作的开展。

      为了更好地引导和激励盲人钢琴调律从业人员更加努力地钻研技术业务,促进盲人钢琴调律事业的发展,8月22日,召开了中国盲协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盲协领导以及业内专家和来自全国的盲人钢琴调律师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委员会委员和专家顾问委员,通过了章程,举办了盲人钢琴调律事业发展论坛。委员会的成立将为盲人钢琴调律师的交流、培训和行业管理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四)召开了第二届中国盲协盲人家长委员会代表大会暨家长培训会。

      9月8—9日,召开了第二届中国盲协盲人家长委员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家长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主任、副主任。并举办了以“分享、倡导、共赢”为主题的残疾人权利培训。来自哈佛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教授为家长们解读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倡导了新的残疾人观和残疾人权利保障知识。通过培训,家长委员会的组织能力得到加强,家长骨干们的维权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五)对盲协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安全性和实用性;建立了网上爱心捐赠栏目,实现了网上捐款和捐赠信息公开;新建了盲人家长委员会网站,增强了委员会的宣传、服务能力;目前正在建立信息公开栏目,将逐步公开盲协公务信息,其中包括:年检工作报告,财务收支及项目实施情况。

      二、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力。

      中国盲协根据盲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为更多的盲人提供服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开展各种培训工作。

      开展了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在中西部13个省、自治区开办了16个培训班,共培训安置盲人500人。到目前为止,中国盲协共培训了1300名农村盲人,使他们走上了就业岗位,摆脱了贫困,实现了自身价值。

      继续与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合作,举办盲人针灸推拿大专及专升本远程学历教育,今年招生100余人,从2009年至今,共有500余人参加了学习。

      与国际劳工组织宁夏专家组继续合作,今年举办了两期“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班,有80余人参加了培训。近两年来共举办了5期“SIYB”培训班,有220多名盲人参加了培训,并分别获得了国际劳工组织颁发的结业证书。

      在网上举行了“空中英语”培训,开办了“大家说英语”(初级班)、“时尚美式英语”(中级班)、“彭蒙惠英语”(高级班)以及按摩英语培训,组织北京理工大学外语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协助辅导。目前,有300多名盲人学员参加了学习。

      与北京速记协会合作,举办了盲人速录培训班。目前有4名年轻盲人正在接受培训。

      与荆门市盲协、荆门市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合作,举办了一期中途失明盲人职业、生活技能培训班。有28名中途失明盲人学员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内容包括:心理辅导、定向行走、生活技能、盲文、电脑技能、初级保健按摩等。通过培训,全部学员实现了就业、再就业。

      (二)举办了首届“全国盲人钢琴调律师职业技能大赛”。

      8月22日,中国盲协与北京联大特教学院、北京盲校、中国乐器协会合作,首次举办了“全国盲人钢琴调律师职业技能大赛”。由各地选拔的25名盲人钢琴调律师参加了比赛。经过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严格、公正的考核,有12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北京选手郑琳琳、陈少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钢琴调律之星”的荣誉称号。经中国乐器协会、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批准,授予他们高级钢琴调律师职业资格。通过此次比赛,展示了盲人钢琴调律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技艺,增进了相互间交流。

      (三)充分发挥内设委员会作用。

      中国盲协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在中国盲协的领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符合本群体特色的活动。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利用YY语音平台开展了四次有关视网膜病的遗传、基因治疗、干细胞疗法等网络讲座;举办了盲人网络元宵节文艺晚会;组织北京地区视网膜病变患者朋友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北京残联辅具中心、北京1+1残疾人发展中心开展了多次沙龙活动以及郊区徒步旅游活动;举办了“七嘴八舌说旅游”的网络沙龙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视网膜病变患者了解了有关RP治疗的医学进展,增强了融入社会的信心。

      中国盲协盲人家长委员会也积极开展了系列活动。6月1日,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了主题为“快乐六一、你我同行”的视障亲子活动;9月15日,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园举行了“感受丰收的硕果、播撒心中的绿色”—视障儿童科普游园活动,40位视障同学及其家长参加活动,通过专家讲课和触摸、嗅闻等方式来认知植物;11月3日,在北京商务会馆举行了随班就读视障儿童家长亲子活动,开展了各种亲子游戏;编写完成了《盲童家长指导手册》,目前正在进行审定。

      (四)接受社会捐赠,开展“爱心助盲—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

      北京派特罗尔油田服务股份公司向中国盲协捐赠了80万元人民币,用于白内障复明手术。在康复部的指导下,中国盲协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残联合作,为46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10月12日捐赠仪式在中残联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了仪式。11月16日在新疆巴州举行了启动仪式。目前,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

      (五)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盲人计算机培训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十二五”期间盲人计算机培训实施方案和年度培训计划。今年举办了一期盲人计算机师资培训班。到目前为止,共举办了15期培训班,有300多人参加了培训,有效地推动了地方盲人电脑培训工作的开展。

      (六)参与了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的评选活动。推选北京百福工贸企业总公司总经理吴续安、内蒙古丰润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建光、江苏省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湖北省布耐德(宜昌)健康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昌玉、广东省廉江市广信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广兴等5名盲人为全国“自强创业之星”,并选出了24名盲人自强创业奖获得者。

      三、维护盲人利益,保障合法权益。

      中国盲协注意倾听盲人呼声,反映盲人诉求,力争做好盲人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参与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环境设计规范》、《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等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力争从源头保障盲人利益。

      (二)针对盲人在办理银行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障碍,中国盲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银行业改善对盲人服务的建议》,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副主席李伟洪亲赴银监会沟通协商,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经过协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残疾人客户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残障人士银行服务的自律要求》。银行业改进了服务,保障了盲人的合法权益。

      (三)为解决盲人安全用药,避免盲人因看不见药品说明而吃错药、错吃药的问题。中国盲协起草了《关于建议解决盲人安全用药问题的函》。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副主席李伟洪与药监局领导进行会商。11月2日,国家药监局在杭州召开了盲人安全用药专题座谈会,来自全国十余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与十多家制药企业代表,以及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包装协会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欧美各国帮助盲人安全用药的相关法规政策的情况,并倡导药品包装使用盲文或语音标签技术,以确保盲人的用药安全。目前,此项工作还在推进之中。

      (四)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工作。参与了第八届信息无障碍论坛和“东方杯”残疾人辅具创新设计大赛;配合中国残联信息中心研发完成了图形验证码识别无障碍服务“邦邦听图”软件,并由中国盲协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基地提供免费人工服务,解决了盲人识别验证码的困难;与中国残疾人服务网共同举办了“网络无障碍,SHOW出我生活”故事征集活动,展示盲人朋友运用互联网的风采,推进网络无障碍建设的发展。

      (五)中国盲协与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了成立信息无障碍联合实验室的协议,共同研发盲文数学汉盲转换和信息化处理系统,这对提高我国盲人教育水平,实现盲文出版的自动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盲人生活。

      鼓励盲人朋友走出家门,广泛参与丰富多彩地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是活跃盲协工作,让盲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中国盲协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河南省残疾人企业家协会的支持下,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

      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全国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的33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于8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等领导出席了活动。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8名。此次大赛展示了盲人朗诵艺术的才华,丰富了盲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中国盲协与中国聋协,营口市文联、残联共同举办了“花开,让你听”—失聪女作家沙爽有声散文集《手语》捐赠仪式。

      沙爽是一名失去听力的女作家,她创作的散文集《手语》由著名播音艺术家虹云朗诵录制成光盘。沙爽将1000套光盘赠给中国盲协,并向残疾人朋友发出“文化自强、文化互助和文化奉献”的倡议。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专门为此次活动写来寄语,并向沙爽赠送了图书,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出席了仪式。

      (三)中国盲协与中国残疾人杂志社《盲人月刊》编辑部共同举办了“记一次难忘的文化活动”征文比赛。全国共收到来自 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稿件近300篇。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选,共有60篇稿件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四)国家新闻出版署为推进文化助残工作专门为盲人制作了100套无障碍电影光盘,共32部影片,价值300万元。中国盲协配合此项工作,向各地盲协下发了全部光盘,推动了为盲人讲电影工作的开展,丰富了盲人的文化生活。

      (五)继续举办文学和语言艺术沙龙活动。在“名人讲坛”中先后邀请濮存昕、葛兰、方明、曹灿、虹云等著名艺术家为盲人讲课,受到盲人朋友的热烈欢迎,盲人踊跃参加听课。

      新开办了盲人音乐沙龙活动。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分别开展了声乐和音乐欣赏知识讲座,从2月至11月底,每周上课。参加声乐培训的20多位盲人于11月30日下午,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了“庆祝第21届国际残疾人日—盲人声乐培训班结业演出”,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登台表演,但他们的精彩演出受到了盲人朋友的热烈欢迎和赞誉。

      (六)今年盲人节的主题是“推进文化建设、共享文化成果”,围绕这一主题,中国盲协参加和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

      10月10日参加了盲人钢琴家孙岩举办的“点睛慈善音乐会”并向孙岩捐赠了1万元手术费用。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了活动。

      10月14日,与中国狮子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金帆管乐团共同举办了庆祝第二十九届国际盲人节—“金帆情”进步小学金帆管乐团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上,进步小学金帆管乐团与北京盲校的盲童共同表演了精彩的器乐节目。

      10月15日上午,与中国狮子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共同举行了“牵手相助、共享盛世红”盲人登香山、赏红叶公益活动。来自北京的盲人与伦敦奥运会运动员代表、志愿者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并举行了登山比赛。柔道冠军袁艳萍向大家介绍了夺冠经历,盲人朋友与香山公园工作人员进行了联欢。

      10月15日下午,在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举行了第二十九届国际盲人节盲人演唱会活动。

      10月16日。中国盲协、北京市盲协、山东盲协共同举办了北京、山东两地盲人中国象棋对抗赛,经过激烈角逐,北京队以8.5:7.5领先一分的微弱优势获得优胜,中国棋院特级大师张一男与两地棋手进行了一对十的车轮大战。

      (七)中国盲协与宁夏自治区残联、宁夏盲协共同举办了第二届“牵手相助,触摸母亲河,穿越腾格里—盲人徒步沙漠行”及文化助盲活动。

      中国盲协、宁夏自治区残联宁夏盲协领导以及盲人和志愿者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盲人朋友参加了5公里的沙漠跋涉、骑骆驼在沙漠中穿行并参观了治沙成果展。通过参加这次活动,盲人朋友亲身感受了腾格里沙漠独特的自然风光,磨练了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意志,深刻的感悟到大自然的灵韵和生命的美好。

      在此期间,举办了首届残疾人就业与创业论坛,参加了宁夏盲人阅读促进委员会成立大会,盲文读写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

      (八)连续第六年支持和组织盲人参加了“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来自日本、香港、天津、大连、沈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盲人马拉松选手参加了比赛。

      (九)组建中国盲协盲人象翻棋代表队,参加定于12月23日举行的“欧亚杯”首届全国象翻棋团体邀请赛。届时将于全国50多支明眼人代表队同台竞技。

      五、其他方面。

      (一)2月16日,亚太世盲联理事会及政策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副主席李伟洪出席了会议,李伟洪主席介绍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及中国盲协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11月12—16日中国盲协副主席李伟洪赴泰国曼谷出席了第八届世界盲人联盟代表大会。今年,中国盲协领导分别会见了台湾新北市盲协代表团、台湾视网膜色素病变协会理事长、香港视网膜病变协会会长、香港狮子会会长以及台湾彩虹艺术团等港、台地区盲协代表团;在参加国际论坛和会议期间与各国盲人组织进行了交流。9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对我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履约情况进行了审议,中国盲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并提交了《关于<残疾人权利公约>中国履约报告的非政府组织报告》(影子报告)。

      (二)参与了中国通用盲文标准的研究工作;1月6日,召开了盲文发明者路易布莱尔诞辰纪念座谈会,交流研讨了通用盲文标准研究课题。为庆祝中国盲文图书馆新馆开馆,中国盲协向中国盲文图书馆赠送了铜鼎。

      (三)赴浙江就盲人按摩行业管理自助组织及农村盲人种养殖业情况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召开了盲协基层法人协会工作交流会。


中国盲人协会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一年,中国盲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残联五届五次会议和第二十七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协会组织的要求,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推进盲人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盲协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党和国家有关社会组织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进一步加强协会的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协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切实代表和维护广大盲人的利益,为盲人提供更多的服务,使盲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年是中国盲协成立60周年,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召开中国盲协五届五次委员会会议,总结部署工作,探讨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协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举办第二届盲协工作创先争优—创新奖评选活动,促进基层协会更加活跃;筹备召开第六届(法人注册后为第三届)盲人会员代表大会,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规划今后五年的发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服务盲人的工作。

      要从服务大局出发,把增强服务能力作为协会发展的第一要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和服务方式。

      要围绕残联两个体系建设,积极建言建策,反应盲人需求,维护盲人利益;要紧密配合业务工作推进盲人事业的不断发展;要重点做好中央财政支持的农村盲人扶贫开发项目,并力争新的项目;继续利用网络远程教育平台,开展盲人针灸推拿专业专科和专升本远程学历教育、英语培训、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心里咨询培训、盲人电子商务培训等;开展盲用电脑师资培训、盲人家长培训、盲人钢琴调律师在职培训和盲人速录培训;鼓励盲人自强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新途径;充分发挥内设委员会的作用,开展类别化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和培训工作;与其他社会组织合作,为盲人提供更多、更直接的服务;盲协及各委员会的网站,要适应信息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要求,加大宣传和服务工作;争取社会资源,探索成立视力障碍者融合教育支持中心的可行性;开展老年盲人状况调查,推进解决老年盲人面临的问题。

      三、加强盲人的权益保障,做好盲人利益的维护者。

      要积极参与涉及盲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工作,切实保障盲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特别是信息服务无障碍,为盲人争取更多的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推进网络无障碍检测、举办电脑技能比赛、支持研发盲人辅助技术和产品;成立导盲犬工作指导委员会,制定导盲犬驯养标准,促进导盲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通用盲文标准研究工作,广泛征求盲人意见。

      四、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盲人精神文化生活。

      贯彻落实中残联《关于加快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和自强健身工程,广泛开展盲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促进盲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2013年国际盲人节主题是:“消除障碍,促进融合”,各地盲协要围绕主题开展活动;与中央广播音像出版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系列文化助盲活动;与《盲人月刊》共同举办“我的协会我的家”—盲协成立60周年征文比赛;举办视网膜病变者“RP人生”征文活动;成立盲人文学爱好者联谊会;推动盲人文学创作工作的发展;举办盲人歌手大赛、演讲比赛;举办“两岸三地中国象棋融合大赛”、第二届盲人龙舟赛、盲人太极拳培训等。

 

 

录入:伊然 添加:2012-12-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