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国盲人协会农村盲人扶贫开发试点项目——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工程项目总结 /中国盲人协会农村盲人扶贫开发试点项目——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工程项目总结

中国盲人协会农村盲人扶贫开发试点项目——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工程项目总结

作者:
来自:
人气:3679
2012-12-07

 

      一、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我国有1731万盲人,农村盲人约占全国盲人总数的75%。这些年,随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盲人的生活状况有了一定改善,但总体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尤其是中、西部农村盲人,他们大多很贫困,没有经济来源,没有就业门路,生活在当地温饱线以下。为了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拟实施该项目,对农村贫困年轻盲人进行按摩培训,进入城市就业;对中老年盲人进行种养殖业培训,改变个人和家庭的生活状况。

      二、项目主要内容

      通过实施“农村盲人扶贫开发项目”,对中、西部农村盲人免费进行保健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摆脱贫困,造福家庭,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项目开展过程

      1、5月11日,福建省漳州市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诏安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盲人保健按摩定点培训基地”开班。

      2、5月16日,吉林省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四平举办开班仪式。

      3、6月1日,河南省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正式开班。

      4、6月5日,贵州省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省残疾人按摩基地举行(两期班)。

      5、6月5日,山西省朔州市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朔城区育成残疾人培训学校举行。

      6、6月5日,青海西宁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举行(两期班)。

      7、7月1日,内蒙古赤峰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金钥匙培训学校举行开班仪式。

      8、7月9日,四川绵阳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绵阳按摩培训学校举行开班仪式。

      9、7月10日,陕西榆林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啸峰盲人按摩医院举行。

      10、7月16日,云南楚雄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楚雄州残联举行开班仪式。

      11、7月18日,广西河池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东兰县举行开班仪式。

      12、7月25日,新疆阿克苏市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培训班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13、8月6日,宁夏中卫农村盲人免费种养殖业实用技能培训班在中卫市西部宾馆举行开班仪式。

      14、8月8日,宁夏吴忠农村盲人免费种养殖业实用技能培训班在同心县残疾人俱乐部举行开班仪式。

      四、项目实施效果

      该项目在2012年内培训安置了西部的500名农村盲人,其中盲人按摩培训440人,种养殖业培训60人。学员们通过为期3个月的按摩培训后参加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考试,获得由劳动部门颁发的保健按摩师初、中级职业资格证,安置工作、实现就业;通过2个月的种养殖业培训,能够做到独立(或在家人帮助下)开展种养殖业工作。该项目的实施使农村的500名贫困盲人得到了受益,真正使他们实现了经济自立,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实现了既定目标。

      五、项目宣传情况

      一、中国盲协下发项目通知,成立专项小组落实培训方案、教学计划,积极协调各地解决配套资金,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与推广工作。

      二、开班前各地举行启动仪式,邀请相关领导和媒体记者出席。

      三、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各培训地区残联、盲协分别通过官方网站实时报道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四、各地媒体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不同形式对项目进行报道,宣传项目意义,号召全社会关注和支持中西部农村盲人的培训与安置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制作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标识,以及宣传册、视频、背景板、横幅、标语等,以此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本项目实施对组织自身的影响

      中国盲协始终把促进盲人的教育、扶贫、劳动就业等方面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本项目的实施在总结之前开展的盲人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的经验基础上,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完善制度、弥补不足,始终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全心全意为盲人服务的精神,规范合理资金使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项目工作,促进盲人就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与地方残联、盲协联动,广泛调动了基层盲协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策划、组织、实施活动的能力,推动了基层协会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协会自身的能力建设,使组织运作效率大大提高。培训后的学员们反馈良好,再次让盲人朋友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与支持,重树生活信心。本项目的实施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良好的声誉,极大提高了盲协的知名度、公信力和影响力。

      七、项目创新性及可推广性

      农村贫困残疾人在贫困人口中占有较大比例,尤其是视力残疾人,贫困程度最重,扶持难度最大,是农村扶贫工作的重点人群。由于盲人出行不便,一般扶贫开发项目并不适合其从事。本项目则完全符合盲人特点。盲人按摩是适合盲人就业、具有较大市场需求,投资少、见效快、发展前景广阔的一项就业技能。而家庭种养殖业可以让原本足不出户的盲人熟悉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技术与方法,种植大棚蔬菜,饲养牛、羊、猪、鸡等畜禽,通过手把手的教授家庭种养殖业技能,充分发挥盲人潜能,有效帮助盲人脱贫致富。该项目具有很好的推广示范性,它的实施极大维护了农村盲人的利益,提高了他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同时,通过示范带头,以点带面,必将带动出更多针对盲人这一特殊群体的扶贫项目,积极促进与推动扶贫工作的发展。

 

录入:伊然 添加:2012-12-07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