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青海省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青海省西宁市培训方案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青海省西宁市培训方案

作者:
来自:青海省残联
人气:2914
2013-05-06

 

      前言

      青海省地处中国西部内陆地区,高原地带,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大部分地区海拔在4000米以上,气候寒冷,严重缺氧,自然条件严酷。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约占总人口的55%。经济发展落后且极不平衡,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地方财力拮据,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就有16个,是贫困程度较深的省份。

      我省现有视力残疾人4.9万名,这几年,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培养出初、中、高、技师级保健按摩师1527人,就业率达95%。盲人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观。但由于大部分盲人居住在边缘的农牧区,家庭困难,交通不便,文化程度低,增大了培训工作的难度和经费支出。同时由于意外事故、疾病、遗传等因素导致中途失明的人士很多,随着年龄段的增长,中途失明人士在全部视力残疾人中的比列不断增加,急需对他们进行专业干预和康复重建方面的指导。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盲人事业的发展,配合中残联就业指导中心、中国盲人协会关于“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青海省西宁市培训方案,在我省开办盲人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对60名盲人免费进行心理康复、定向行走、生活能力训练、盲文点字、电脑应用,重树他们的生活信心,提高自身的生活和工作能力,使其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回归主流社会是十分必要的。

      一、组织机构

      为了搞好培训,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完成,成立“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青海省西宁市按摩师培训班管理小组:

      领导班子

      组长:

      魏  洪    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成员:

      刘洪伟    青海省残疾人劳动就业中心主任

      沈澄清    青海省残疾人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

      任  婧    青海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副主任

      何建青    青海省盲协主席

      李卫东    青海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会计

      管理小组职责:

      对培训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和组织管理,协调多方力量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协助落实本次培训项目实施的保障、组织管理、督导检查和评估工作等。

      二、目标任务

      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手法学习,对参加培训的全部学员免费心理康复、定向行走、生活能力训练、盲文点字、电脑应用等康复重建指导服务,做到“康复到社区、服务进家庭”,重树中途失明人士的生活信心,提高他们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同时安排30名盲人参加初级盲人保健按摩师培训,3个月理论学习结束后到青海盲人按摩中心连锁店、西宁市中医院按摩科实习。培训期满后,由青海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组织进行初、中级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成绩合格者,由中心负责推荐到省内外按摩所就业,或由推荐培训学员的县级残联扶持在当地开办按摩所。凡就业学员由省残疾人劳动就业中心统一配发按摩床一张。同时我们定期对培训后就业的盲人进行跟踪调查,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争取做到培训后能就业,就业后有收入,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的目标。

      三、培训对象

      凡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中途失明人士。

      四、培训时间

      2013年4月15日——2013年7月25日

      五、培训地点

      青海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

      六、课程设置

      《心理咨询与康复》、《盲人定向行走》、《残疾人职业生活技能指导》、《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与指导》、《保健按摩师职业道德》、《保健按摩基础知识》、《保健按摩手法》、《中医基础理论》、《解剖学》、《经络腧穴》、《常见病证的按摩手法》、《盲文》、《心理学基础》、《法律常识》。

      授课老师主要聘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的医院科主任,青海盲人按摩中心保健按摩技师,共聘请8名教师。

      赵  亮    青海省人民医院按摩科主任

      韩  文    青海大学医学院教授

      周建洲    青海红十字医院理疗科主任

      梁  勇    青海盲人按摩中心保健按摩技师

      秦  瑶    青海省残疾人职业介绍中心主任

      魏  筇    青海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教师

      冯  梅    青海省特殊教育学校盲培部主任

      七、授课方式

      这次培训具体由青海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青海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组织实施。教学主要采取理论学习、实际操作、临床实习、盲文提高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教材采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教材《保健按摩师》。

      培训班的教学、生活管理工作由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负责。为便于盲人学习生活,计划专门配备3名生活护理员,照顾学员的日常生活,为学员提供周到服务。

青海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青海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     

二○一三年四月十五日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5-06
<<上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