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安徽省 /蚌埠市志远职业培训学校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方案

蚌埠市志远职业培训学校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方案

作者:
来自:安徽省残联
人气:3052
2013-05-07

 

      为实施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对蚌埠市城乡社区中途失明人士免费进行心理康复、定向行走、生活能力训练、职业技能培训等康复重建指导服务,重树他们的生活信心,提升他们的生活、工作能力,使其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回归主流社会,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受益对象

      对蚌埠市城乡社区的30名中途失明残疾人进行免费康复重建指导,经筛选对其中15名有就业需求,生活能自理,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中青年盲人进行保健按摩职业技能培训。

      二、实施时间

      实施项目从2013年5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中旬完成。其中,按摩培训班时间3个月:按摩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时间2个月,按摩手法操作实习1个月。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

      1、蚌埠市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办公室发文件通知各县、区,要求认真做好实施项目的宣传报名工作,组织乡镇、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登记,筛选输送符合条件的盲人(含视力残疾)学员,并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 ”《社区中途失明人士登记表》、《盲人按摩培训报名表》的纸质及电子表格在4月28日前报至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确保项目如期启动。

      2、将《组织实施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方案》报省、市残联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部门备案,得到业务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3、与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联系,购置备齐中残联就业指导中心、中国盲协规定的培训教材——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保健按摩师(基础知识)(第二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保健按摩师(初级、中级、高级)(第二版)》。

      4、按照项目活动要求,选聘有职业资格的按摩理论教学、实习教师,制定培训教学、实习计划;根据培训教学内容要求,安排课程,准备教案。

      (二)培训阶段:五月中旬至七月中旬。

      1、有针对性地对4~6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康复员)进行心理康复、定向行走、生活能力训练和康复指导。由他们到社区、进家庭,对中途失明残疾人朋友开展康复重建指导服务。

      2、聘请的蚌埠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和理疗科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等专家对盲人按摩培训班学员进行基础理论教学培训。

      理论教学为160个课时。具体培训课时分配情况:保健按摩师的职业道德,基本礼节、岗位责任、服务程序、规范要求、个人卫生及紧急救护常识——8个课时;正常人体解剖基础知识——20个课时;中医、经络、腧穴基础知识——64个课时;保健按摩作用、种类、手法及注意事项——60个课时;心理学基本知识——4个课时;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4课时。

      (三)实习、考核阶段:七月中旬至八月底

      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市内知名的中、高级保健按摩师、医疗按摩师进行按摩手法实习指导。其中,按摩手法实习安排4周时间:集中指导实习2周时间,分散到市内各知名按摩店(中心)实习2周时间。

      四、实施要求

      1、开班时举行培训仪式,邀请省、市残联领导出席讲话,邀请市广播电台、电视台、蚌埠日报等媒体记者到场宣传报道。

      2、在培训的过程中,通过市广播电台、电视台、蚌埠日报、政府信息、残联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本培训项目的意义及开展情况;建立项目宣传档案,确定专人做好培训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存档工作;制作“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标识、项目宣传册、横幅、标语及及项目活动的有关视频。

      3、加强理论教学和培训实习管理,完善学员点名、请假、作息制度,安排好工作人员值班,确保学员住宿、饮食卫生及人身安全。

      4、对中国盲协提供的培训补助经费和市残联的配套资金,进行严格管理,按照规定用于盲人学员的食宿费、培训费、教职人员课时工资补贴及职业技能考证等,确保专款专用,合理列支。

      5、在6月20日前,向中国盲协和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上报项目中期实施情况报告;项目结束后,按规定时间及时上报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及相关资料。

      6、培训学习期满后,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职能部门考核,对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初级保健按摩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市及各县、区残联和盲协及其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互相配合,积极安置、推荐学员持证就业或自主创业,使本期按摩培训班学员的就业、创业率达不低于85%。

蚌埠志远职业培训学校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5-0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