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
人气:4309
2013-05-16

 

(2013年4月18日)

李伟洪


      各位主席,为实施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我谈四点意见。

      一、项目背景

      2012年,中国盲协首次向民政部申请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从事社会服务示范项目——农村盲人免费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项目”,在13个省举办14期按摩培训和2期农村种养殖业培训,共培训了500名盲人,经过培训的盲人全部走上了工作岗位,改变了命运,实现了自身价值。这一项目通过了民政部的审核,得到了好评。

      2013年,中央财政项目作了调整,取消了扶贫助残的内容,重点放到民生方面。主要包括: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救助以及受灾群众救助等,围绕这些方面提交方案。对此,中国盲协进行了认真研究,提交了社区服务项目即在城乡社区开展“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民政部批准了这一项目,项目资金为80万元,配套资金80万元,在2013年内为城乡社区500名中途失明人士实施康复重建工作。

      二、项目意义

      我国有1731万盲人,其中因意外事故、疾病、遗传等因素导致中途失明的人很多,随着年龄段增长,中途失明人士在全部视力残疾人中的比例不断增加。去年据湖北荆门市的一项调查显示,中途失明人士占盲人中的比例超过60%。他们中很多是青年人,这些人无法适应因失明带来的生活状况的变化,迷茫、无助、绝望、甚至自暴自弃,由此导致的失业和离婚的比例相当高,这不仅给本人带来极大的伤害,也给他们的家庭增加了负担。中途失明造成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急需对这些人进行专业干预和康复重建方面的指导。中途失明人士的康复重建在国外和港台地区已经有很多经验,而在国内还没有正式开展这项工作,因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实施这个项目为今后开展这项工作提供经验。所谓社区康复重建就是要以城乡社区生活和家庭生活为基础,以培养中途失明人士生活能力和就业技能为重点,以融入社区生活为目的,对失明人士提供系统的专业帮助和支持,使他们走出困境,重新燃起生命之光,树立生活勇气,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社区生活,重返主流社会,向普通人一样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实现平等、参与、共享。

      三、项目主要内容

      康复重建的内容,我觉得至少可以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心理康复。通过心理疏导、心理康复治疗等方式来强化中途失明人士重返社会的自信心,使他们更加了解自我,增强适应环境、参与社会的能力。

      第二,定向行走与盲文学习。通过科学的行走训练和盲文学习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行走能力、与他人互动能力及在家庭和社区独立生活的能力。

      第三,生活技能指导。内容包括:打扫室内卫生、做饭、洗涤整理衣物等。通过提高他们对生活的适应能力,改善和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第四,电脑知识与读屏软件学习。通过电脑知识与读屏软件的学习提高他们使用电脑的能力,真正实现信息获取无障碍,为重返工作岗位创造条件。

      第五,保健按摩和种养殖业知识培训。通过学习保健按摩知识,让中途失明人士掌握按摩技能,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使其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通过种养殖业培训,使他们能够独立的或在家人的帮助下开展家庭种养殖业。

      四、基本要求

      为了承接好中央财政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中国盲人协会与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联合下发了做好这一工作的通知。经协商,有10个省接受了任务。在此,提几点要求:

      第一,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根据项目要求,认真筛选中途失明社区康复重建人员,并对其特点和需求进行专业评估,确定其重建方案。

      第二,以社区服务机构为依托,依靠社区专职委员(康复员)和心理咨询专家采取入户个别指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康复重建工作;对社区康复人员或者志愿者要进行康复重建内容的集中培训,以便更好的指导盲人;需要进行职业培训的应提交按摩和种养殖业培训方案、教学计划等,并上报到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人协会与中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将对所报方案进行审核,核准后下拨经费,实施方案。

      第三,中国盲协为社区康复重建提供每人350元的经费补助,按照中央财政项目要求,各地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资金。主要用途包括社区康复员培训费及工作补贴、心理咨询专家指导费,辅助器具(如手杖)由各地配套资金配发,为盲人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提供每人2000元经费补助,按照中央财政项目要求,各地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资金,用途包括学员食宿费、培训费、教职人员工资、考证费,辅助器具(如手杖)由配套资金配发。

      第四,项目结束一个月内,各地应向中国盲协提交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受益对象确认书、学员实习及就业安置情况、配比证明等。

      第五,中国盲协与中央财政项目办公室对各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5-1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