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首届全国公共图书馆视障服务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首届全国公共图书馆视障服务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来自:中国盲文出版社
人气:1579
2013-05-17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讲话

 

图为参会人员了解盲用辅具

 

图为各参会代表宣读倡议书

      5月15日,在第23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首届全国公共图书馆视障服务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召开。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盲协主席李志军,文化部公共文化司陈彬斌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80多位公共图书馆和残联、盲校代表参加会议。

      王乃坤指出,视障文化服务工作是盲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及1700万盲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盲人文化建设呈现出飞速发展的态势,但是盲人文化建设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要采取切实有力、行之有效的措施,为盲人提供均等化的个性化的文化服务。她要求,中国盲文图书馆要发挥文化资源中心作用,指导和支持各地盲人阅览机构做好视障服务工作;各级残联和盲协要科学策划、强力推进,与各级公共图书馆加强合作;各地公共图书馆要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多层次综合性服务和文化活动;她呼吁社会力量要主动参与,不断发展壮大文化助盲志愿者队伍,充分实现残健共融、残健共享。

      李志军在致辞中代表千百万盲人对多年来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表示感谢,对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表示感动,对盲人文化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充满憧憬。他呼吁广大盲人要珍惜机会,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在书中汲取知识,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陈彬斌提出,为盲人提供贴心周到的文化服务,是一件光荣而高尚的任务。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措施有力,成立了多家盲文图书馆分馆支馆,为基层盲人谋取了文化福祉。他希望,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盲人文化服务工作,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盲人阅览室建成基层盲人安心、贴心、舒心的学习园地。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人员围绕视障文化服务的机遇与挑战、问题与对策展开研讨、交流,在无障碍信息建设、辅具研究与开发、盲人文化活动、无障碍影视等多方面进行了互动研讨,并发出联合行动倡议书。会上,中国盲文图书馆与山东、福建、浙江等多家省市级公共图书馆签订了分支馆服务协议,确立了以中国盲文图书馆为枢纽,将文化资源惠及基层盲人的全国盲人文化服务网络。今后,中国盲文图书馆将与全国各分支馆在盲文、有声、大字本、数字资源、听书设备等方面资源共享,在文化教育培训、阅读推广等活动方面联合互动,以体系化、网络化的形式为城乡盲人提供就近就便的贴心服务,使全国盲人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5-1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