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疆 /新疆巴州盲人定向行走、盲文扫盲、种养殖业培训班盲文扫盲培训顺利结业

新疆巴州盲人定向行走、盲文扫盲、种养殖业培训班盲文扫盲培训顺利结业

作者:陈莉红 许金亮 王梦歌
来自:新疆残联
人气:2821
2013-08-06

 

     在中国盲人协会、自治区残联、自治区盲人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重视下,中国盲协中途失明人士社区康复重建项目巴州培训班的三十余名盲人学员在掌握了基本生活和定向行走技能之后,怀着共同的愿望,带着执着的追求,经过了盲文点字扫盲学习,于6月15日顺利的通过了盲文摸读写的考核,合格率达100%。

     盲人是残疾人中的特殊群体,定向行走训练、盲文点字、盲人生产种养殖培训等等工作,是残疾人康复、培训、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使视力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学习知识,锻炼技能,是全社会、各级残联、各级盲协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对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中途失明人士进行了重建项目的培训,来自基层农村的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汉族等多民族盲人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由于学员们的文化水平各不相同、年龄差异较大(最大年龄65岁),缺乏一定的自信和耐心,因此加大了培训的难度。我们一面以教师们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帮助学员们克服畏难情绪,树立积极进取的思想,鼓励他们重树生活的信心;一面想办法使学员们对盲文产生一定的兴趣。   

     大部分学员都为农民,长期干农活所致手指皮肤粗糙,触觉不够灵敏。为了使他们尽快掌握盲文的摸、读、写的方法,我们制作了模板。用图钉在一扎见方装饰好的模板上,装订出盲文点字的形状,将放大的盲文点字的图形,手把手的教学员们一遍遍的摸,用盲板夹合住盲文纸手把手的教学员们用盲笔一遍遍的扎,待掌握基本构造后,再进行逐字逐句的教授。

     实践证明我们采用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经过十多天的强化训练,学员们完全掌握了盲文点字的基本规律。 就连一点汉语不懂得维吾尔族学员,不仅弄懂了盲文点字的排列次序、读写方式,还学会了部分汉语,为接下来的种养殖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8-06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