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康复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康复项目管理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康复项目管理的通知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3018
2013-10-09

 

[残联厅〔2012〕6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残联: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残疾人康复工作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涉及残疾人医疗救助、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内容的康复项目陆续实施,对增加服务供给,满足更多残疾人需求,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在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管理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康复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工作程序,经中国残联领导同志同意,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康复项目的管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努力促进康复项目协调稳健发展。残联主要领导要把康复项目管理工作列入党组、理事会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专题听取汇报或专题研究1-2次,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项目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亲自过问项目实施过程,主动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康复部及项目执行单位要设专人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和项目实施,严格按照中国残联下发的各康复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项目工作,组织相关专家及管理人员研究制定当地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管理措施,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将项目管理纳入日常工作的考核中,通过严格的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保证项目运行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二、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管理

     各级残联要建立科学的项目管理制度,将制度建设贯穿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要建立项目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布康复救助政策、救助标准、工作流程、执行情况等,将康复救助对象情况及时公示,并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对于公开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确保项目公开、透明、规范运行。要建立定期工作检查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对于检查评估中不合格的单位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及时上报上级部门研究处理。要建立项目绩效考核制度,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医学、康复和审计、监察等部门或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项目管理、康复效果、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考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考评结果。要建立项目宣传制度,加大康复项目的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项目进展和康复效果,确保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要建立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现重大问题,要主动、及时妥善处理,按政策做好解释、沟通并采取补救措施,防止耽误时机,激化矛盾。

     三、加强定点机构管理,保证项目工作质量

     各地要根据中国残联及相关部委制定的项目机构准入标准,对项目定点机构(包括项目医疗机构、康复服务机构、验配机构、辅具适配机构等)的资质进行认真审核,严把项目机构准入关,确保承担项目任务的所有机构达到国家和中国残联规定的准入标准。特别是对开展医疗救助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的认定,要联合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共同对其资质进行审批。经过审核的定点机构须与当地残联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双方责任,同时对定点机构采取动态管理模式,省残联或由省残联指定的单位每年要对项目执行单位进行一次审核评估,对于评估中不合格的单位限期整改,限期不达标者撤销其项目实施资格。应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对专业性较强、技术要求高、事关重大的工作或个案,要进行专家咨询,指导定点服务机构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全面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果。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康复机构服务规范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对救助对象实施医疗、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等服务,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服务标准和减少服务项目、内容及时间。

     四、加强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康复项目秩序

     各级残联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有关规定,加大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力度,严格按程序进行招投标,规范康复项目中涉及的政府采购活动,确保采购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对于财政性资金集中采购目录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产品、工程和服务,必须按要求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供应商。因特殊原因,确需采取其他方式的,应报残联党组理事会研究决定。

     五、加强项目经费管理,确保国家资金安全

     严格按照财政经费管理的法律法规和项目实施方案使用经费,不得将经费用于项目实施方案规定以外的用途。对违反财经纪律和项目实施方案,弄虚作假、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单位,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酌情减少下年度资助额度。对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提高项目实施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厅   

二○一二年六月十一日   

     主题词: 康复项目管理通知

中国残联办公厅2012年6月11日印发   

 

录入:伊然 添加:2013-10-0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