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会管理文件 /关于开展加强和创新残联组织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加强和创新残联组织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169385
2013-05-21

 

残联[2013]7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

     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要求,按照《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部署,为探索加强和创新残联组织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中国残联决定在北京、江苏、安徽、湖北、广东、四川等6省(市)开展加强和创新残联组织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背景

     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社会建设概念。十六届六中全会将原“民间组织”改称“社会组织”,形成重视和支持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社会氛围。十七大提出加快以改进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十八大突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其中社会创新管理的内容更加丰富和系统,涵盖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在内的体系建设,为残联加强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指明了方向。最近,国务院领导明确指出: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更加重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积极培育和扶持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中国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在组织架构上增设相关机构;召开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会领导多次为残联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指明方向、确定任务、提出要求;开展残疾人社会组织全国调查,与高校开展课题研究,为制定相关政策、开展全国试点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2013年在部分省(市)开展残联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领域社会建设。

     二、意义

     广大残疾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一个严峻的课题,构建和谐有机的残疾人社会组织体系,以此改善残疾人社会环境是重要的战略举措之一。十八大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核心是弘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坚持以服务的形式达到管理之目的。开展创新残联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对于引领残疾人社会组织,实现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发动社会力量逐步培育融合式的残疾人社会组织发展机制,形成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工作方式;对于贯彻《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及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以及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五次全体会议和第二十七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坚持在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历史时期的机遇,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总结、全面提升,努力打造残联组织在实现“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中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新格局。

     四、基本原则

     (一)体制建设与体系建设相结合(即整体结构上的条块结合)原则。体制建设:省(市)本层级残联社会服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设计,是本层级发展的总要求,是指导基层的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架构;体系建设:省(市)残联在引领残疾人社会组织中发挥政治上桥梁纽带、业务上龙头地位、服务管理上业务指导的社会组织作用,形成本省(市)内残疾人社会服务管理与创新整体结构上的条块结合的总体框架,为中国残联开展顶层设计提供依据。

     (二)实施层级发展与打造系统品牌相结合(即推行模式上的条块结合)原则。层级发展:省、市、县三个层面按照不同目标、不同范围、不同要求、不同模式,相同目的、相同标准组织设计残联社会服务管理“块”型发展结构;打造系统品牌: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各个系统中创建出标杆式的优秀残疾人社会组织,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教育培训、培育孵化方面创造经验,达到模式上的条块结合式发展。

     (三)基础提升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原则。基础提升:试点省(市)认真总结开展残疾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典型经验,巩固提高老典型的工作水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发展:培育新典型,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

     (四)传统操控与科技增效相结合原则。传统操控:实践过并行之有效的做法,特别注意总结残联成立以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和社会化工作经验,收集整理本省(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残疾人社会组织的扶持政策、规定、有效做法和经验,对残疾人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举措;科技增效:增加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新格局的科技含量,运用现代化手段,数据库等管理方式,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

     (五)开展项目试点与深入调研相结合原则。开展项目试点:目前开展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试点工作;深入调研:在2012年残疾人社会组织调查基础上进一步全面调查,填缺补漏,达到数据详全、问题鲜明、分析清晰、处理快捷、举措实效。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深入研究,加大力度和投入,坚持科学方法,准确详实、不错不漏,完成适合本地特点、具有实用价值、符合发展要求的调研成果。

     五、基本内容

     (一)探索加强和创新残疾人社会服务管理的机制建设。包括残疾人社会组织准入标准、审查认定程序、批准登记手续、专技人才认证、日常管理办法、行业自律规定、专业服务规范、全面评估体系、资金扶持方法、项目(机构)创优条例、奖励实施条件、残疾人(被服务对象)评价系统、清退注销手段以及社会组织党建要求。中国残联负责加强试点项目政策研究、宏观指导,信息交流,总结推广经验,促进成果转化;省(市)负责试点工作的策划部署、组织协调、检查落实、总结经验;县(区)负责落实试点项目,创造性地抓好组织实施。

     (二)探索加强和创新残疾人社会服务管理的体系建设。构建残联主导、残疾人专门协会协同、其他残疾人社会组织参与的体系建设;坚持服务为先、层级覆盖、系统引领、统筹发展、残疾人受益的横到边、纵到底的网络化管理模式体系。

     (三)探索加强运用信息化等现代手段创新残联社会服务管理。加强数据库建设,掌握残疾人需求和残疾人社会组织服务残疾人等信息,将两者快速、准确、长期、有效链接;掌控残疾人社会组织动态运行,创新服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四)探索加强残疾人社会组织品牌群建设。坚持分期分批、精心打造、逐步完善、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原则。每个省(市)要培育两个典型残联和五个优秀残疾人社会组织。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就业、科技、文化、体育、法律、无障碍、心理辅导、家政、托养、残疾人辅具产品研发等领域中培育和创造行业品牌,为在“十二五”期间创建和实现残疾人社会组织品牌群战略打造模式、形成氛围、夯实基础。

     (五)探索残疾人社会组织健康持续发展有效途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鼓励、支持、吸收民间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兴办残疾人教育、康复、托养、职业培训等项服务类民办非企业单位,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重点服务基层,对培育成熟、发展良好的社会组织给予奖励,在发挥孵化、培育和辐射作用中,加快推动政府购买服务进程。

     六、有关要求

     (一)各地残联要认真学习张海迪主席、王新宪理事长关于加强创新残联社会服务管理的讲话精神,把试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要高度重视。缜密安排,精心操作,创新成果;要在探索创新体制机制、规范模式、方式方法等方面下功夫;要边试点、边总结、边提升、边深入,突破原有观念,创造符合社会发展、各具特色的经验,为2013年11月左右召开全国残联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研讨会做好准备。

     (二)为了便于上下沟通、协调联动,把握基层情况,北京、江苏、安徽、湖北、广东、四川6个省级残联除以本级作为试点单位外,各省上报的试点单位还有:

     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怀柔区;

     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市姑苏区;

     安徽省合肥市、铜陵市;

     湖北省宜昌市、武汉市武昌区、鄂州市华蓉区;

     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市金牛区、锦江区;

     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汕头市、东莞市、佛山市顺德区。

     除以上已确定的各级残联作为试点单位外,有条件的省份和中心城市残联也可参照本通知精神,自愿申请开展试点工作,并报中国残联。

     (三)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试点单位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各自特色,分阶段逐步深入。根据省(市)情需求和本地社会发展,自行分层级制定试点工作目标。把各项目目标列入省本级试点工作方案,于2013年7月31日前报中国残联组联部备案。我会择时召开试点工作会议,具体研究部署试点工作。

     (四)试点工作由各级残联理事会负责,组联部门(或社会办)承办。各单位要将心智障碍人士家庭财产信托保险项目、心连心——心智障碍人士救援服务项目、孤独症自强自律创建活动纳入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保障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五)各省(市)残联对试点工作如有问题和建议,请及时与中国残联组联部联系。

     七、联系方法

     中国残联组联部:孙一平 010-66580063

     电子邮箱:zlb_xhc@cdpf.org.cn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5月10日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5-2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