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李伟洪在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李伟洪在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自:
人气:5563
2013-11-28

 

李伟洪在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23日)


     尊敬的海迪主席、世明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盲人文学爱好者朋友们,大家好!

     在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之际,海迪主席带着关怀,亲临大会指导工作,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励和支持,各位专家也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在此,我代表中国盲人协会,对领导和专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盲人文学联谊会的成立是盲人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盲人文学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在此,我也代表中国盲人协会向各位盲人文学爱好者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盲人文化事业的繁荣是盲人事业发展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多年来,伴随着我国文化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盲协本着服务广大盲人群众的宗旨,按照中国残联等部委《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盲人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活跃盲人的文化生活。盲人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们喜爱文学艺术,有很强的表达思想感情的愿望,中国盲协正是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来满足盲人的文学创作需要。2006年以来,我们与中国残疾人杂志社《盲人月刊》编辑部,每年都举办不同主题的征文活动,受到盲人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踊跃参加征文比赛,有利地激发了广大盲人朋友的创作积极性;2007年以来,我们分别在井冈山、烟台、上海和瑞金等地举办了4次盲人文学爱好者笔会,邀请雷抒雁、周明、心竹等著名作家为盲人做文学讲座,交流创作经验,并进行实地采风和创作活动,提升盲人的文学创作水平;2009年举办了首届盲人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对1989年以来出版的盲人文学作品(包括诗集、散文集、小说、纪实文学等)进行了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共九部作品和一批优秀作品,其中张骥良的长篇纪实小说《溥仪,终结一个时代的人》、陈燕的长篇纪实文学《陈燕耳边的世界》和董玉明的诗集《彼岸》荣获一等奖;从2011年开始我们还举办了多期文学及语言艺术沙龙活动,开设名人讲坛,邀请林非、魏润身、解玺璋、赵国培、刘育新、田珍颖等著名作家以及濮存昕、葛兰、方明、虹云、曹灿等语言艺术家为盲人讲课,受到普遍欢迎。这些活动推动了盲人文学创作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盲人投身于文学领域,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倾吐感悟,用手中的笔呼唤友爱、讴歌真情、弘扬时代精神、抒发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向社会感召人生的价值和生活的真谛,创作出许多鼓舞人、感染人的好文章、好作品,盲人文学创作日益繁荣,逐渐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盲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在座的各位就是这一群体的优秀代表。盲人创作为现代文学事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盲人文学创作队伍。

     为了更好的团结广大盲人文学爱好者,代表他们的利益,反映他们的呼声,为他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的为他们服务,经中国残联领导批准,中国盲协决定成立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这是盲人文化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要,对推动盲人文学创作事业的繁荣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是盲人文学爱好者之家,是残联和盲协联系广大盲人文学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

     根据中国盲协章程的有关规定,中国盲协按照“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精简高效、规范运作”的原则开展了筹备工作。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第一,成立了筹备组,由中国盲协领导、办公室成员和盲人文学爱好者代表组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筹备工作,听取有关专家和文学爱好者代表对开展盲人文学爱好者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第二,确定人员的构成,提出了理事建议人选和顾问委员人选。人员构成突出了代表性、广泛性和权威性,理事会拟定理事是25人,顾问委员是13人,理事和顾问委员提名中包括盲人文学爱好者代表、中国盲协委员、国内著名作家,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建议名单是经过征求本人及各地盲协主席的意见并经中国残联领导同意的。需要说明的是联谊会的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今后随着工作的开展,理事会成员还将进行补充和完善,以期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第三,草拟了章程,明确了联谊会的性质、宗旨、任务等。关于章程草案有几点需要说明,一是章程草案第一条规定:“本会名称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本会是在中国盲人协会的领导下,由爱好文学的盲人自愿结成的专业性文学社团,是中国盲协下设的专业委员会。”有些同志建议将名称改为“中国盲人文学艺术联合会”,我们认为目前艺术方面条件还不成熟,随着事业的发展,条件具备后再作考虑。二是关于章程草案第三章“会员”明确规定联谊会实行会员制,第十一条规定了会员入会的几个条件,这与中国盲人协会的相关规定不完全一致,中国盲协没有实行会员制,因为中国盲协代表的是广大盲人的利益,所有盲人都是我们的会员和服务对象。盲人文学联谊会会实行的是会员制,需要申请加入。这次参会的代表均为首批会员。三是第四章第十九条规定:“会员代表大会须有30人以上的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会员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方为有效。”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既要考虑代表面,又要考虑会议的经费问题,所以章程草案规定,会员代表不低于30人方可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此外,本会属中国盲协领导,将来地方如果成立盲人文学爱好者组织,与我们不存在隶属关系,但可给予业务指导。四是关于章程草案第五章资产管理问题,第二十三条规定“本会经费来源:社会捐赠;政府资助;会费;其他合法收入。”实际上经费主要来源于捐赠和中国盲协支持,经费有限,要开展好工作,还需要自筹资金。希望联谊会探索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积极募集资金,推进联谊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募集到的资金必须进入中国盲协账户,严格遵守社团财务管理制度,单独立账,专款专用,由中国残联计财部和联谊会理事会负责监督。财务收支透明,每年经费收支情况须向理事会提交财务报告。

     总之,盲人文学联谊会的工作是中国盲协工作的一个崭新领域,中国盲协会十分重视和支持联谊会的工作,把盲人文学爱好者工作纳入中国盲协为盲人服务的工作范围,尽可能地为联谊会的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盲协将通过联谊会加强与大家的联系,与各位理事、顾问委员和会员戮力同心、精诚合作,充分发挥彼此的优势,共同做好联谊会的工作。

     在此,我代表中国盲人协会对文学联谊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坚定方向,服务大局。盲人文学联谊会一定要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学工作的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文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正确地指导盲人的文学创作和文学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和中残联六代会精神为指导,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努力彰显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盲人的文化建设加油助力。盲人文学爱好者也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不断丰富素材积累,增强自身的思维创新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争取创作出更多反映现实生活、表现群众真情实感、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作品来。特别是要用手中的笔去展现盲人的生活画卷,讴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变化,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盲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精神风貌的好作品,鼓舞激励更多的盲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第二,要发展组织,培养队伍。发展和壮大会员队伍,提高队伍素养是联谊会今后的重要工作。要广泛吸收盲人文学爱好者,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学习先进文化理论,学习业务技能;要及时发现和培养文学创作人才,为他们创造有利于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盲人文学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三,要突出特色、多出精品。强化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是文艺工作的重点。盲人文学爱好者要以繁荣文学创作、多出精品为己任,努力创作人民群众喜爱、具有高水准的优秀作品,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利地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四,要多办活动,丰富生活。积极开展活动是联谊会的生命之根。要根据盲人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特别是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活跃盲人的文化生活;要组织盲人文学爱好者学习文学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文学创作素养;要不断丰富活动内容,通过举办各种讲座、研讨、参赛、笔会等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来繁荣盲人文学领域的创作,要及时发现和推出新人新作,积极培养盲人文学创作的人才队伍。

     总之,文学创作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文学创作事业承载着创造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塑造人类灵魂的历史重任。新的时代、新的阶段特别需要优秀的作品来讴歌和颂扬,特别需要用主旋律激励和凝聚盲人朋友们的意志和力量,特别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要不辱使命,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广大盲人文学爱好者,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盲人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谢谢大家!

 

 

录入:伊然 添加:2013-11-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