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盲人黨員孟國鳴:穿透黑暗的陽光 讓周圍人感受溫暖

盲人黨員孟國鳴:穿透黑暗的陽光 讓周圍人感受溫暖

作者:時雨
来自: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气:10518
2014-07-25

 

     他是一名殘疾人,卻總能“觀察”到身邊的美好事物﹔他是工會干部,他的言傳身教和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感染著周圍每一個人﹔他是一名共產黨員,始終履行著一位共產黨員的職責,他是南昌鐵路局南昌物資供應段工會基層干部孟國鳴。今年51歲的老孟,已在黑暗中摸爬滾打了十四個年頭。在與苦難相伴的歲月裡,他在愛的力量鼓勵下,一步步走出迷茫,走出黑暗,擁有了心中的太陽。

     世紀之交那年,患“視網膜色素變性”多年的老孟的雙眼徹底失去了光明,“別人沉浸在跨世紀的喜悅中,而我卻在跨世紀中陷入黑暗。”老孟說,失去光明后,他陷入焦躁中,禍不單行,2003年1月,他的父親不幸逝世,同年3月29日,妻子也離開他遠赴美國,隨后的2006年11月24日,他深愛的女兒也遠赴美國……這一連串的家庭變故讓老孟的性情變得更加敏感,脾氣更加暴躁,甚至一度想尋短見。

     目前,老孟和他82歲的母親相依為命,“我能從失明的黑暗中走出來,完全得益於我的母親。”老孟緊緊地拉著母親的手說,剛剛患上眼病的時候,年邁的母親帶著他走遍大江南北尋醫問藥,吃盡了苦頭。“徹底失明后,有一次我去鐵路醫院,一位醫生告訴我,我的母親曾背地裡來求醫生,要求醫生挖一隻眼睛‘裝’到我的眼睛裡。”老孟說,聽到這件事情后,他頓時間醒悟了,不能再作踐自己,活好以后的每一天就是對老母親最大的孝敬!

     從此后,老孟開始學習盲文,開始融入盲人的圈子,開始在黑暗中學習生活自理,並且像常人一樣坐到了辦公室裡繼續上班,重新揚起了理想的風帆,決心為自己未來的人生確定新的坐標!

     為了能獨立寫材料、寫文章,老孟找來硬紙板,摸索著在上面刻出排列整齊的空行,做成一個特殊的寫字框,夾好稿紙按順序把字寫進一行行空格裡。這個小小的“發明”,讓老孟那些年和明眼人一樣,撰寫文字材料,採寫通訊報道,成了物資供應段小有名氣的“一支筆”,他寫的材料也得到了領導的贊賞,成為“信得過產品”。也許是雙目失明的原因吧,老孟比別人更加珍惜工作機會,這讓他有了特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他常說:雖然我眼睛看不見,但我還有大腦和雙手,一樣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次領導交辦工作,老孟從不提條件或找理由推辭,總是愉快地接受任務並在規定時間內高質量完成。

     十四年過去了,老孟在家裡的生活也基本能夠自理,切菜、炒菜,成了他的拿手絕活,空閑時間,他還會上上網,通過一款專為盲人設計的軟件進入聊天室,和其他盲人朋友共同高歌一曲。

     在家裡,82歲的老母親每天會戴著老花鏡給老孟念報紙和雜志,讓他及時了解外面的世界,遇到不會念的字時,老母親拿手在老孟的掌心比劃一番,老孟依據形狀,告訴母親這是什麼字。“母親每天給我念書聽的同時,她自己的腦子也在運轉,現在雖然八十來歲了,但是腦袋一點都不遲鈍。”說到此,老孟露出笑容,“或許上天是想通過這種方式讓我來孝順母親吧。”此外,老孟最愛的一件事是折疊剛剛晒完的衣服,“因為剛剛晒過的衣服會有一股太陽的味道。”老孟說,每次折衣服的時候他會聞一聞,用鼻子來感受陽光是件很愉悅的事情。

     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工會干部,老孟開朗豁達、樂於助人,把陽光心態傳遞給了周圍的同事和盲人朋友。工作中,他主動做好傳、幫、帶,將經驗和技能傳授給年輕人,工會辦公室的余志堅和孫嵐在工作中經常會遇到些不順心事兒和不明白的問題都會找孟老師傾訴、虛心請教。並且,老孟在南昌鐵路局的“名氣”很大,南昌客運段的動姐們經常會請孟老師傳授服務技巧,用特別的換位方式體驗服務要點。他用散發出來的正能量影響和帶動身邊的每一位同志。

     在工作之余,老孟積極參與組織豐富多彩的盲人文化活動,得到了江西省、市殘聯的信任和盲人兄弟姐妹的擁戴。2013年7月,老孟當選江西省殘聯第六屆主席團副主席、省盲人協會主席,並光榮地參加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的中國殘聯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受到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同時當選為中國殘聯第六屆主席團委員和中國盲協第六屆委員會委員,成為唯一獲此殊榮的鐵路職工。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7-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