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湖南省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湖南省长沙市盲人按摩培训班典型事例

“牵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湖南省长沙市盲人按摩培训班典型事例

作者: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残联
人气:3108
2014-10-31
 

“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湖南省长沙市培训班

典型学员事迹

学员一:谢小晶,今年26岁,女,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大同桥镇人。在湖南商贸学院毕业后,曾通过58同城网、前程无忧网等网络上寻找到了工作,月收入在1200元左右。但由于视力和“白发病” 问题受到了公司上级领导及同事的歧视和排斥,最终被“炒鱿鱼”。在家中,因上学父母已是负债累累,后又因结婚生子,一直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全家依靠丈夫一人打工赚钱维持生活,日子也是过得紧巴巴的。

今年5月,通过网络信息,她了解到湖南颐而康学校承办了“千手相助·盲人培训与安置工程”湖南省长沙市培训班项目,经过与负责老师沟通了解该培训班的相关情况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参加该培训班。

她知道这个学习机会对她来说来之不易,所以到学校后,她学习主动,积极认真。当她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来请教老师;当她看到比她视力不好的同学时,也会帮助她们、照顾她们的生活;当她看到学习接受能力较差、悟性也较差的同学学不好时,也会主动的教她们。于是,她也被全班同学一举推选为学习委员。每当同学们对她表示感谢时,她都不好意思的说,在家里时很自卑,觉得自己是个“废人”,不能做些什么事;而在这里,通过学习知识和手法培训,通过帮助同学,让她感觉到了快乐,重拾了自信。

通过在校二个月的培训后,她走上了实习岗位。在实习单位,因为理论知识扎实、实操手法娴熟,她受到门店店长的高度重用,更受到当地顾客的认可。每一个由她接待的来店消费的顾客对她的手艺都赞不绝口。她说,因为顾客的认可,使我对工作更不懈怠,我要继续努力深造,多向行业专家学习和请教,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掌握更多的操作技能,使自己的技术更上一台阶,为家人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目前她的收入为2200/月左右,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的信心,一年之内成为中级按摩师,收入达3000/月,三年之内成为高级按摩师,收入达5000/月。五年之内能自己开店经营一家门店。

学员二:李壮伟,男,22岁,湖南省桃江县鈼埠回族乡南京湾村人。父母在家务工,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有一个9岁的正在读小学的妹妹。李壮伟在读初中时,视力逐渐下降,因家境贫寒未引起重视,后因视力下降得厉害,迫不得已来医院检查,却因为病情已延误太久,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而他的视力也因此变成一级残疾。世界从五彩缤纷到只剩下黑色,一般常人无法承受这等变故,性情会变得古怪、多疑、自卑等,李壮伟也不例外。原本开朗的他一下子变得沉默了,还曾多次趁父母不注意甚至起了自杀的念头。都说“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时间长了,他渐渐的接受了这个事实,他不想成为父母的负担和累赘,在亲朋好友的介绍下来到一个按摩小店里学习按摩。通过店里师傅和其他同事的“耳濡目染”,他喜欢上了这个行业,他想把这个行业当作是他的终身事业,不过,他没有经过专业的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少麻烦。通过熟人介绍,他来到学校参加培训。

在学校培训中,他并没有因为他有过一定的工作经历,比其他同学要更了解和熟悉这个行业而沾沾自喜,而是虚心学习、潜心研究。当其他同学在休息时,甚至在午休时、在周末或是节假日,你都可以看到他在教室或寝室练习手法或“看”专业书籍的背影。在课堂之余,你还可以看到他“缠着”老师询问他在临床实操中遇到的一些难题。他说,他要像海绵一样,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尽可能的多“吸收”知识,不浪费一分一秒。

由于已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也通过在校的再次技能技术的提升,在与实习单位面试时,他受到了多家用人单位的邀请。而他却不骄不躁,以平常心面对这些“诱惑”,他说,他现在渴望的是能得到更多学习和提高技术的机会,只要店里有让他技术得到提升,无论每个月能赚多少他都不在乎,愿意去。他还告诉老师,他有一个“梦”。现在家里负担还不是太重,他只要潜心研究,安心工作,把攒下的钱都用来进修。再过二年,当他在工作上有一点小成就时,他就把攒的钱的一半拿回家补贴家用,另外一半用于自己的学习。

学员三:周海云,男,27岁,湖南省常宁市宜潭乡金塘村。曾在广州一家酒店任大堂经理,后因患眼疾失去工作,失去工作的同时,也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心。他多次试图用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都被亲朋好友所发现而失败。他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家人们既没有办法,也无可奈何,只能专门派人看守着他。

今年6月,周海云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家人们对学校满怀期待,相信学校能帮助到他重新“站起来”,重新开始,而他自己却只是抱着试一试、看一看的心态。到了学校后,本班班主任唐立老师经常找他谈心,无论是从生活上,还是从学习上,都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他,其他同学也对他很是关心和照顾,他从内心里感受到了温暖,冰冻的心慢慢的融化了。并且,他来到学校,看到了很多像他一样视力不好的同学,才知道这世上并非只有他一人视力不好,也并非他一人得到这世界的不公,慢慢的从阴影里走出来了。于是,他的心态完全得到了改变,变得开朗、自信,乐于帮助人,由于他各方面能力较为突出,全班同学推选他担任本班班长。从此以后,他不仅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突飞猛进的进步,且在班级管理方面成了班主任唐立老师的左膀右臂。

他说:“在这里,我要感谢国家,感谢凤凰基金会,对我们残疾人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有继续学习的机会,使我们残疾人有立足于社会的本领,不给国家和家里造成负担和累赘,从此在社会上不会受到歧视和冷漠,反而受到尊重。在这里,我要感谢学校,是学校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学校,我感受到了人间温暖、关怀。在这里,我更要感谢教导我的老师们,是他们教会了我知识和技能,更教会了我如何为人处世。我们是残疾人,不管是什么残疾,只要身残志不残,我们一样能打造一片自己的天地。我的偶像是颐而康董事长祝刚先生,我要向他学习,我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在校学习培训结束后,他成为了颐而康易俗河店一名员工。门店领导和同事对其评价很高:爱学习,乐于帮助别人。现在实习阶段只有一千多块钱一个月,但他在门店和同事那里学了很多东西,这是用金钱买不到的,他还打算明年在长沙自己开按摩店。先从小店开始做起,再慢慢发展,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信心。

录入:伊然 添加:2014-10-31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