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风采 /盲人舞者:芭蕾我生命中永不可缺的一部分

盲人舞者:芭蕾我生命中永不可缺的一部分

作者:詹敏
来自:腾讯图片
人气:69955
2015-11-30

 

 

     盲人芭蕾Ballet for the blind 

     “芭蕾对我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是我生命中永不可缺的一部分。尽管我没有为舞而生的先天条件,我宁愿用后天的信念坚持,直到为舞而死。”如果这段话来自一个视力正常的人,那再普通不过了,但是,赵蕴辉是个盲人,没有人会相信一个小盲女可以用优美的舞姿展示自己在艺术方面的才华,更想象不到她可以在绚丽的舞台上翩翩起舞。赵蕴辉不但做到了,而且还顽强地把盲孩子的形体美展示到了极致。 

     赵蕴辉的家境条件不好,父亲常年生病在家,母亲是个彻彻底底的盲人。她记忆中的快乐童年,在3岁时戛然而止。1995年的冬天,因为持续发烧,造成了赵蕴辉的视神经萎缩,而且不慎错过最佳治疗期。视力只有0.03,从医学上讲,她的眼睛已经失明。图为清晨的北京气温有零下4度,23岁的赵蕴辉离开借宿的舅舅家,八点整,她准时出现在永定门以南沙子口一座临时早餐车前,花两块五买了一份馅饼。 

     1999年11月21日,一位好心的少儿舞蹈老师免费收下了赵蕴辉,从此在她的心中埋下了一颗舞蹈梦的种子。13岁那年,经过个人的努力,赵蕴辉幸运地获得了全国少儿舞蹈比赛的金奖,又被媒体称为“中国首位盲人芭蕾舞者”,这些荣誉,给她幼小的内心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从此,赵蕴辉的舞蹈梦开始茁壮成长,她终于以班里专业最高分的成绩考取了天津音乐学院舞蹈专业。图为公交车上,赵蕴辉紧紧抓住扶手,她必须仔细倾听车内的报站提示,以免坐过站。

毕业后的赵蕴辉做了一名舞蹈教师。在东城区一座大厦三层的芭蕾舞培训中心,赵蕴辉弯下腰,仔细辨认门上的锁孔,摸索着插入钥匙开门。因为视力原因,她经常误入大厦一家超市的大门。 

     半个月前,赵蕴辉把自己的求职简历放到网上,这家芭蕾舞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一眼就相中了她。虽然只做了两个星期,但赵蕴辉很珍惜这份工作。赵蕴辉穿过门外那条长长的走廊,端回来半桶水,用来清洁室内卫生,开始一天的准备工作。 

赵蕴辉毕业后一直有一个新的梦想,申请美国的舞蹈专业硕士。她想吸收更丰富的知识,回国后创造更多种可能,让身边的事物因为她的存在而变得更美好。也正因为这个梦想,她没有选择做安稳的全职工作。 

以前,赵蕴辉只在芭蕾舞演出时才化妆,找到这份工作后发现,芭蕾舞培训中心要求所有教师工作前都要化妆,以最佳的形象出现在学员和家长的面前。这对她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因为眼睛看不清,化妆时往往会“出状况”,但她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在更衣室,一个芭蕾舞小学员惊奇地看着赵蕴辉手上的动作。因为2014年底进行芭蕾练功时的一次意外,赵蕴辉的左脚受了伤,必须缠上护脚的绷带才能上课。 

     赵蕴辉进行授课前的准备,她试了几个芭蕾舞的动作,尽量舒展身体,做好准备,以利于之后的教学。 

     赵蕴辉很爱读书,每修一门课程,她都会借来相关知识的书籍丰富自己。大四那年,她竟然完成了一篇与众不同的毕业论文:一个芭蕾转动动作的力学分析。图为赵蕴辉进行授课前的准备。 

     当天上午,有部分学员请假,只有一个芭蕾舞小学员上课,赵蕴辉手把手地教她每一个动作。 

     赵蕴辉的脸上常挂微笑,她不断地鼓励这位小学员。 

     芭蕾舞小学员仔细地学着赵蕴辉的每一个动作,同时赵蕴辉向她介绍着芭蕾舞的相关知识。 

     上午11点,小学员的课程结束,赵蕴辉从舞蹈教室回到办公室,开始撰写这堂课的授课意见反馈表,要记录学员的学习进度和接受程度,以及教师的教学情况。因为看不清楚,她把头埋得很低。赵蕴辉并不认为0.03的视力是一场人生的不幸,反而认为是她收到的一份“礼物”。她有时会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你站在我面前,我却看不到你的脸。” 

     中午,赵蕴辉开始给外卖打电话,订了一份中午的盒饭。她怀抱的布玩偶,是一个网友寄给她的。由于媒体对她的报道,其知名度提高很快,经常有不认识的人从全国各地寄给她一些东西。在上大学期间,除了参加各种演出,赵蕴辉还经常被电视媒体请去做节目。有一次,主持人乐嘉问她:“视力都这样了,怎么看得见写微博啊?”她回答:“把所有字体调到最大,再不行就截图再放大。现在全盲的朋友都能使用读屏软件把电脑运用自如,我也总得找到解决办法嘛!” 

     吃盒饭最方便快捷,赵蕴辉很满意,她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 

     午饭后,赵蕴辉开始在电脑前查看下午的学员情况:有几个小班要集体上课,另有一个学员要单独授课。 

     下午2点,赵蕴辉微笑着指导几个小学员。她忘不了自己小时候遭受的歧视,因此,自己成为老师后,更愿意耐心细致地指导学员。 

     下午4点,赵蕴辉向一个小学员做芭蕾舞的示范动作。 

     当天的课程结束后,已经到了下午5点,因为要拍摄宣传照,这家芭蕾舞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亲自给赵蕴辉化妆。 

     赵蕴辉在网上结识的一群朋友在双井举办“年会”,几次打来电话邀请她。晚上6点,到达目的地后,赵蕴辉的几十位朋友已经等在饭桌前,一位赵蕴辉的男粉丝还向她献上了鲜花,众人一直在起哄:“拥抱一下嘛!” 

     年会结束后,赵蕴辉的朋友把她送到能直达到家的公交站,依依不舍地跟她告别,临走前,还送她一个礼物,希望她多保重。 

公交车上没什么人,赵蕴辉拿出手机,打开学英语的APP,她抓紧每一分钟学习,希望能尽早拿到赴美留学的相关资格证书。 

     晚上10点,舅妈打来了电话,问她的行踪。这时,她已经走出离舅妈家几百米的一个地下通道。对她来说,每天都是忙碌的,但她觉得过得很充实,也希望自己的留学梦能够早日实现。

 

录入:伊然 添加:2015-11-3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