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联系统残疾人维权工作会议

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联系统残疾人维权工作会议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维权部
人气:1515
2016-11-02


图为海迪主席接见与会代表

图为全国残联系统残疾人维权工作会议现场

2016年10月20-21日,全国残联系统残疾人维权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国残联维权部关于“十二五”期间残疾人维权工作的总结,对“十三五”期间残疾人维权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看望参加会议的代表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

张海迪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残联作为人民团体,维护残疾人的权益是最基本的职责,残联的各项工作都与维护残疾人的权益紧密相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维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很多同志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顾大家,舍小家,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不仅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还奠定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国家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成为展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权保障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

张海迪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对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做出了全面部署。未来五年,残疾人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维护残疾人的权益要从具体的事做起,制定法律法规政策来保障残疾人更好的生活,修改修订那些影响残疾人平等参与的规定,扫除障碍,消除歧视与偏见,推进法律法规政策实施,保障残疾人实现应有的权利。大家承载着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殷切期盼,要以人道主义的情怀,永远与残疾人心贴心,认真倾听残疾人的呼声,了解掌握残疾人的需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维护残疾人各项权益,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作出不懈的努力。

鲁勇在讲话中指出,各级残联要认真贯彻落实海迪主席关于残疾人维权工作的要求,从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是各级残联的重要职责、做好维权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残联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残疾人维权工作中具有全局带动效应的关键问题等方面提高对残疾人维权工作的认识,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

鲁勇要求“十三五”期间残疾人维权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协商要求,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法维权办实事;二是在畅通机制上办实事;三是在解决问题上办实事;四是在壮大队伍上办实事;五是在聚合资源上办实事;六是在完善标准上办实事。鲁勇强调,在“十三五”攻坚时期,在中央提出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新形势下,我们既要继承过去有的经验,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敢于创新,真正使残疾人维权工作不断地迈上新的台阶。

吕世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级残联认真贯彻落实海迪主席、鲁勇书记对新时期残疾人维权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树立大维权概念,树立大局观念,在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中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体系,在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在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中进一步丰富维权服务政策,在实施国家城镇化规划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无障碍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残疾人事业新征程中进一步强化维权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

会议围绕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权益保障和信访工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研讨。北京、辽宁、江西、四川等省市残联进行了工作交流。与会代表分组对残疾人维权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黑龙江垦区残联分管维权工作以及维权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残联维权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录入:伊然 添加:2016-11-0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