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协会动态 /中国盲协举办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研讨会

中国盲协举办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研讨会

作者:赵公正
来自:
人气:2017
2016-11-04


图为研讨会现场

     11月3日上午,由中国盲协主办的“食药品信息无障碍研讨会”在中国残联226会议室召开。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盲协主席李伟洪、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庆忠、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主任戴连君、中国残联维权部权益处处长张东旺、中国盲文出版社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中国残联专门协会评监委副总干事滕伟民、山东省盲协主席汤建泉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残联辅具中心、北京市无障碍促进中心、无障碍技术研发企业等机构的领导和专业人士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钱跃良教授、盲人信息无障碍专家朱清毅以及盲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共20多人。

     盲人由于视觉障碍无法自主阅读药品包装上的信息,导致吃错药、错吃药的现象时有发生,对盲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由于同样的原因盲人也难以自主了解食品的说明和保质期等信息,因而影响其身体健康。由于事关盲人群体的健康和安全,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以及《“十三五”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指出“鼓励食品药品添加无障碍识别标识”,“加快推进食品药品信息识别无障碍”。

     此外,食药品信息无障碍问题也和亿万老年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研讨会由中国盲协李庆忠副主席主持,中国残联维权部张东旺处长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在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方面所作工作。嘉兴鑫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捷及研发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翟广涛介绍了他们自主研发的药品信息无障碍识别技术,该技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原理,通过手机扫描药盒包装让盲人通过语音读取药品信息。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现代信息无障碍技术解决盲人食药品信息辨识难题非常有必要,应该协调政府、残联和企业,共同推动相关辅助技术的发展。相较在药品包装上印刷盲文和二维码的传统技术,该项技术发明成本低、辨识迅速,具有明显的优势,应当继续完善。同时,大家就如何协同食药监部门、盲协和社会力量共同推动食药品信息无障碍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吕世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食药品信息无障碍问题事关一千多万视力残疾人和两亿多老年人的健康和福祉,是中国残联“十三五”期间着力推动解决的民生问题。他充分肯定了企业在无障碍技术研发方面的积极性和公益之心。他指出,推动盲人信息无障碍工作,在理念上要以人为本,要认真听取盲人朋友的意见;在技术上要兼容并蓄、精益求精;在发展模式上要调动各方资源优势,形成合力。他指示,中国盲协要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盲人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工作的推动,要做好盲人需求的代言人,发挥好政府、企业、盲人群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残联将积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推动相关政策、标准、规范的出台,为盲人信息无障碍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录入:伊然 添加:2016-11-0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