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盲人工作 /中国盲协举办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研讨会

中国盲协举办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研讨会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1503
2016-11-04


由于视觉障碍,盲人无法自主阅读药品包装信息,导致吃错药、错吃药的现象时有发生,对盲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由于同因,盲人也难以自主了解食品说明和保质期等信息,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事关盲人群体的健康与安全,也与亿万老年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以及《“十三五”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指出“鼓励食品药品添加无障碍识别标识”,“加快推进食品药品信息识别无障碍”。

11月3日,中国盲协在中国残联举办“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研讨会”。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问题事关千万视力残疾人和亿万老年人的健康和福祉,是中国残联“十三五”期间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中着力解决的公共服务民生大事。他详尽介绍了政府部门和有关行业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的顶层设计和有效实施,真诚感谢专家的不懈推动,充分肯定企业的公益善举。他指出,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在理念上要以人为本、广泛听取建议;在技术上要兼容并蓄、精益求精;在模式上要调动优势资源、形成合力。中国盲协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工作的推动,做好盲人需求的代言人,利益的维护者;中国残联将积极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政策出台、制定规范标准,为信息无障碍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为广大群体提供更好的人性化服务。

研讨会上,中国残联维权部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在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方面所作的工作。电子科技企业、大学科研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原理、手机扫描药盒包装及语音读取药品信息的自主研发最新成果。与会人员讨论热烈,纷纷就推动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致认为,通过现代信息无障碍技术解决盲人食品药品信息辨识难题非常必要、极为迫切,在药品包装印刷盲文、二维码传统技术上继续完善优化有关辨识精准、安全便捷、质优价低等明显优势的现代技术发明和创新智能产品,共同推动相关辅助技术的政策导向、科技研发、标准建设、推广应用。

中国盲协主席李伟洪、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所钱跃良教授、中国残联维权部、专门协会评监委,中国残联信息中心、辅具中心、盲文出版社信息无障碍中心,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北京市无障碍促进中心、无障碍技术研发企业等机构以及盲人信息无障碍专家和盲人代表2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庆忠主持。


录入:伊然 添加:2016-11-0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