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之窗 /干部为政须“八慎”

干部为政须“八慎”

作者:吉炳伟(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
来自:党建网微平台
人气:1387
2017-03-21


     在当前社会生活深刻变革、思想文化激烈碰撞、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领导干部要自觉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动上防微杜渐,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为政“八慎”:慎权、慎始、慎微、慎好、慎独、慎情、慎友、慎终。

     慎权。权力是把双刃剑。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领导干部对待权力要去掉一个“私”字,克服一个“贪”字,惧怕一个“惩”字,谨记一个“廉”字,决不以权谋私。

     慎始。领导干部对待任何事,从一开始就要慎重。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是从吃点、收点、要点、拿点这些“第一次”开始的,逐渐演变成大错。因此,我们要从源头上净化心灵,锁牢“第一次”的闸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慎微。“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从一些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教训来看,其思想蜕变往往是由一点一滴的“小毛病”演变而成。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持之以恒地在细微之处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温水里的青蛙,时刻保持警惕,做到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的两道防线。

     慎好。人有七情六欲,对某种事物有爱好是人之常情。作为领导干部,对自己的爱好必须慎重,因为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领导干部的爱好绝不是个人的小事、私事,要让爱好与权力划清界限,不要让自己的爱好与利害关系人搅在一起,以防公私不分,被人利用。

     慎独。一个人在有人监督时不做坏事,比较容易,难的是独处一地也能保持这种美德。古往今来的清官廉吏,都非常注重慎独,讲究克己修身,以求知明而行无过。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在公开场合、集体活动中、有人监督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又要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时候,保持“慎独”的境界,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

     慎情。亲情再深也要有度,个人利益再高,也不能超越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就要自觉划清亲情与权力的界线。要学习焦裕禄同志,严格约束家人、严格约束亲属,做到一场“白戏”都不能看,一点私利也不能谋取,坚决做到既讲亲情,更讲纪律、守规矩。

     慎友。领导干部在交友问题上一定要慎之又慎,要择善而交,不交损友,重视交友对象的德行情操,严格把好社交圈和生活圈的关卡,严防被“拉下水”。在与朋友的交往过程中,一定要公私分明,属于公事的一定要秉公办理,决不能感情用事,一切要以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利益为重。

     慎终。老子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从近几年落马的高官简历中我们看到,这些人一开始都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向领导岗位上的。但随着地位的不断提升和权力的不断扩大,面对种种诱惑,缺乏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和慎终如始的自律能力,丧失了政治上的免疫力,这都是慎始不慎终的恶果。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晚节,真正做到善始敬终。


录入:伊然 添加:2017-03-2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