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盲人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人气:184825
2017-12-29


中国盲人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中国盲协在中国残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紧密围绕残疾人小康战略目标,努力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协会能力,推动协会工作的转型升级。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会建设

     今年以来,中国盲协紧密配合中央巡视组对中国残联的巡视工作,对照巡视意见提出并认真落实协会整改方案;在协会六届五次委员会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学习中央巡视组对于中国残联的巡视整改意见和“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利用主席办公会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积极参与组联专门协会联和党支部活动;在网站开设“党建之窗”,及时传达中央声音;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强化规范运作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协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会议制度、财务管理等制度更加规范。

     二、重视调查研究、提高代表能力

     残疾人专门协会作为本类残疾人的代表机构,其重要职责是深入调查研究、发挥代表作用,反映本类残疾人群体的呼声和需求。盲协在深入了解盲人的个性化需求和地方盲协工作状况的基础上,认真参与了“十三五”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残联群团改革等重大政策的制定过程,多次提出书面意见。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航空运输服务、信息无障碍服务等政策和标准提出建议。盲协抓住盲人群体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研究。今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残联业务部门的支持下,盲协组织各方面专家开展了《中国重度视障人群信息无障碍状况与需求调查》课题。课题组调查了有关法规、技术标准以及视障群体需求状况和无障碍服务水平,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撰写了研究报告,对于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此外,盲协还就盲人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就本群体关心的盲人养老问题继续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

     三、聚焦重点工作、发挥引领作用

     盲协注重发挥中字头专门协会的代表作用,围绕事业大局、聚焦重点工作,在无障碍等工作中发挥独特优势、引领行业发展。依托导盲犬工作指导委员会和行业专家,中国盲协认真组织并完成了导盲犬国家标准报送稿的编写工作,多次组织导盲犬研讨会;和大连医科大学、大连市残联共同签署《导盲犬事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爱心企业签署协议,为全国导盲犬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在今年国际盲人节期间,盲协和公益组织启动了“让更多人看见——信息无障碍全民行动”倡导活动,动员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微博等上百家互联网企业和媒体展示无障碍倡导海报,动员互联网业界意见领袖和社会知名人士利用微信、微博开展倡导活动,在一周之内,微博转发量超过1600万次,起到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盲文和手语行动计划》,中国盲协积极参与了相关政策制定、盲文方案研制工作;与国家通用盲文课题组密切合作,完成9个试点省盲协和十个盲校及盲文出版部门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多次组织全国盲协主席培训和研讨通用盲文方案,凝聚了共识和智慧;组织了通用盲文试点工作总结大会,为国家通用盲文的应用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立足事业大局、依法维护权益

     维护盲人群体的权益是盲协的重要职责。中国盲协注重围绕残疾人事业大局、抓住焦点问题,从源头上依法维权,推动盲人权益保护的法规制度建设。为了落实《“十三五”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纲要》中提出的盲人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问题,在中国残联的领导下,中国盲协积极向国家食药监总局反映盲人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问题,推动解决盲人用药安全问题;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研讨,为无障碍技术的产权保护提供“绿色通道”。组织召开了“盲人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技术研讨会”,推动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技术的试点工作。

     盲协充分利用全国人大、政协的合法渠道,积极反映盲人的需求、维护他们的权益。2016年,盲协在全国政协委员的支持下,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加强盲人食品药品信息无障碍工作的提案》和《关于重视视障高等融合教育支持体系建设的提案》。

     五、开展典型服务、带动地方工作

     中国盲协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方汇聚资源,开展典型性、引领性、可复制性的盲人服务项目。同时,注重带动地方协会,发挥引领作用。

     今年,在中国残联业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盲协开展了“全国盲人服务引领项目”、“全国盲人移动互联网阅读推广培训项目”以及“盲童家长培训项目”,这些项目大部分通过省级盲协落实到地市盲协,其中,仅“盲人服务引领项目”就包括了服务活动50个,家长培训活动30个,互联网阅读推广项目20个,这些活动覆盖了全国大多数省份。由于有中国盲协的资金支持和指导以及各省盲协的大力配合,这些项目得到了地方残联的重视和支持,不少地方残联提供了配套资金,扩大了培训规模,项目的实施对各地盲协工作发挥了明显得带动作用。

     继续开展“阳光书包”公益活动,募集社会资金为中西部800多名在校盲生发放了装有阅读设备和学习资料的“阳光书包”。发放盲人扶贫和助学款项60余万元。

     为活跃盲人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各地盲人文化体育活动,2017年,中国盲协组织举办了第二届“阿炳杯”全国盲人器乐大赛,携手江苏省残联、中国狮子联会等单位在无锡市举办了总决赛,有21个省份的优秀盲人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在中国残联体育部门的支持下,举办了第二届“两岸四地”盲人象棋残健共融团体赛,来自各地包括台湾、香港的18支象棋代表队参加了为期2天的比赛,每支代表队由2名盲人选手、2名健全选手或者其他类别残疾选手组成,通过比赛切磋了棋艺、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共融。

     为推动盲人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在2017年8月“全民健身周”期间,在中国残联体育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盲协和北京市盲协合作举办了“你我同行、共奔健康”盲人残健共融健身长跑活动,组织100名盲人和100名志愿者携手完成了5000米的长跑活动;和福建省盲协合作开展了“百名盲人学瑜伽”活动,活动被中国残联“两微一端”和其他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了拓展盲人群众运动项目,盲协在北京、深圳两地组织开展了一种新型球操——带球的试点培训项目并编写了教材,通过试点证明这项运动完全适合盲人,为下一步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为推动盲人文化活动,缅怀黄乃先生的杰出贡献,2017年2月,中国盲协承办了“黄乃先生与中国盲人文化教育事业座谈会”,支持甘柏林先生领衔的吉林艺术学院乐团在全国开展的“光明行”助残公益巡演,承办了在北京的首演以及中国残联主办的盲人音乐艺术座谈会;盲协还和残联业务部门合作组织了多种盲人服务和培训项目,在康复部门的支持下,组织各省康复人员和盲协骨干举办了“全国盲人支持性康复骨干培训班”,为落实“十三五”精准康复方案、推动中途失明者康复工作培养技术骨干;和中国盲文图书馆合作,组织了“百名盲人事迹展”,开展了盲人音乐从业人员培训班、盲人作家培训班、第二期盲人心理咨询师高级培训班;和北京市残联盲人服务中心合作,举办了盲人钢琴调律师培训。这些培训班聘请的都是国内一流的专家,为推动盲人就业素质、拓展盲人就业出路发挥了样板作用。

     2017年,中国盲协还开展了首届全国盲人诗歌大赛;组织编写了《盲人小小说集》。

     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果

     近年来,中国盲协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协会工作和盲人服务工作,提高了工作效果,带动盲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今年,国际盲人节的主题是“掌握信息技术、平等参与社会”,盲协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大量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开发了盲协网站和在线按摩成人教育培训手机客户端,方便了盲人群众;指导盲人文学联谊会、盲人家长委员会、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开展了大量网络讲座和交流活动;带动盲人心理咨询师、钢琴调律师等专业性微信群开展网上交流。

     2017年春节期间和国际盲人节期间,在云南省盲协、福建省盲协等地方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举办了多场盲人网络文化晚会,并在“喜马拉雅”等网络平台展播,全国各地参与线上活动的盲人数千人,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好评。10月13日,盲协携手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开展了国际盲人节中医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并建立了“盲人中医咨询”微信群,中医专家们通过微信为盲人提供咨询服务。在8月25日我国首个“预防残疾日”,中国盲协邀请眼科专家联和“大爱联盟”等多个网络服务平台举办了“遗传性眼病和优生优育”的主题讲座,参加讲座的盲人超千人;盲协还继续组织盲人团队开展盲人先进事迹节目制作和网络展播活动,向社会展示盲人风采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目前,在中国盲协的支持和带领下,不少地方盲协利用YY等媒体设立了盲人服务网络平台,为本地以及全国的盲人群众在文化、就业、康复等方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服务。利用互联网方式开展盲人服务活动,克服了盲人出行不便、活动经费不足等限制条件,大大提高了效率,还带动了大批爱心志愿者的参与,扩大了社会影响。


中国盲人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年,也是中国残联重大举措、重大活动密集的一年,盲协将根据中央和中国残联部署,围绕大局开展协会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利用多种形势开展学习活动并结合业务工作切实落实“十九大”精神。

     二、根据中国残联部署,围绕群团改革方案、七代会、残联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残联和盲协换届等重大活动开展工作。

     三、强化协会引领作用,继续编写有关盲人服务标准和规范

     继续编写导盲犬有关标准,推动国家标准的落实;组织编写有关信息无障碍标准、有关辅具标准、信息无障碍教材等;支持和参与盲人辅具特别是信息辅具的研发工作。

     四、继续开展专题调查和研究

     开展盲人就业支持体系课题研究,推动盲人就业支持体系建设;开展盲人医疗按摩状况专题调研,推动《中医药法》有关条款的落地;继续开展盲人养老问题的研究,推动有关残疾人养老政策的不断进步.

     五、做好通用盲文培训和推广工作

     根据中国残联的部署,推动落实《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行动计划》,参与有关政策制定,承担指导和组织工作;筹备成立通用盲文推广委员会,推动通用盲文的推广和盲文研究。

     六、继续开展示范性、创新性的盲人服务活动

     配合2022年冬残奥会和2019年残运会,在体育部门支持下开展盲人象棋、跳绳、冰雪运动等活动,组织“全民健身周”群众体育活动; 继续开展“盲人服务引领项目”,支持各地盲协继续开展个性化盲人服务活动;和中国盲文图书馆等机构合作,继续开展盲人文学、心理咨询、钢琴调律、盲童家长等培训工作,举办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大会暨视觉康复研讨会;成立信息无障碍促进委员会,开展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培训活动;研究成立中国盲协盲人文艺委员会;继续开展多样化的网络盲人服务活动,做好盲人节等特殊节点的活动组织工作。紧密配合国家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组织好盲人共享共建盲人文化平台。2018年盲人节主题为“加强盲人康复、重视残疾预防”。

     七、积极参与重大国际活动

     积极配合国家和中国残联重大残疾人外事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争取承担并办好世界盲联亚太区中期大会;和福建省残联、盲协配合办好世界盲联亚太区按摩研讨会。


中国盲人协会

2017年12月29日


录入:伊然 添加:2017-12-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