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盲人女孩成功报名教师资格考试 笔试面试体检成难题

盲人女孩成功报名教师资格考试 笔试面试体检成难题

作者:肖源 贾立梁 夏震宇
来自:央广网
人气:83739
2018-02-02


     央广网天津2月2日消息(记者肖源 贾立梁 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津盲人女生王颖,在1月19日下午4点40分左右终于成功报名了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而那时距离报名结束只剩下20分钟,最后一刻才成功报名是因为王颖之前报名多次都遭遇了审核未通过的情况。

     王颖作为盲人报名教师资格考试在天津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并不多见。有业内人士称,这是一个好消息,但从长远来看,王颖要想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并成为一名教师,还有很多坎要过。

     王颖是天津静海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在十岁那年失明。在盲校读完小学、初中之后,通过自学参加了成人高考,并在一年前拿到了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毕业证。王颖说,她一直想做个教师,从小受到了很多老师的关心,将其看作一种回馈。再加上身体方面的原因,想做老师把传道授业解惑的事情传递下去。

     王颖说,将盲人的工作等同于按摩,是客观存在的一种观念,她想走出一条不同的路。12岁时她去了盲校,在那里读了小学和初中,但是盲校当时没有高中,只有职业中专。她不喜欢就退学了,后来自学高中知识考大学。一般的盲人好像除了读到初中毕业,就是去读中专了。十个盲人中可能有九个会选择按摩专业,她认为自己不适合,而且也没有天赋和喜好。

     从2014年开始,她咨询如何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先例。她想着这样问下去可能总会得到拒绝的答案,不如直接报名尝试一下。和普通人一样,她按照报名要求的步骤填写资料、提交。其中有一项是上传照片,要求必须不戴墨镜,把面部轮廓摆正。她上传了照片,第二天被人工审核拒绝了,打电话去问说是因为没有睁开眼睛。后来她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了一趟教育局,被告知是体检的问题。

     王颖咨询了一个常年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律师黄锐。在黄锐看来,拒绝接受王颖的报名,教育部门得拿出规范性文件来。在残疾人就业的过程中不得对残疾人进行歧视,这是一个原则性的说法,是残疾人就业条例里国务院的规定,是禁止歧视的规定。黄锐表示,“根据‘法无禁止则自由’原则,我让她去问静海区教育局,因为我找不到限制她的一些规定。而对方一直口头说不符合规定、不符合体检标准等,我告诉她对方说你不符合什么,你都让对方拿出成文版的文件。因为对方是一个政府部门,做任何行政决定的时候需要书面文件作为依据,但是静海区教育局迟迟没有拿出成文版的规定。”

     对于教育主管部门而言,王颖的报考的确给他们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静海区教育局招生办主任刘建和介绍,按照天津市的相关规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是双眼的矫正视力不能低于5.0,她不符合这个标准。现已请示天津市考试院,同意她报考。

     在天津市教育主管部门和王颖家人的努力下,她终于成功报名了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有业内人士称,这只是第一步,王颖后面要面对的还有不少障碍,比如申请盲人试卷、面试、体检等。王颖说,她也想到了最坏的结果,但还是会朝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如果她一开始没有坚持,可能今天还没有报名成功。

     但目前摆在王颖面前的第一道坎是能不能在考场里用上盲文试卷。刘建和介绍,已经向天津市考试院汇报这一情况,具体事宜还在商讨之中。律师黄锐说,按照法律规定,王颖有权利获得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专门工作人员的协助。残疾人保障法54条明确规定,当职业资格考试包括入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提供电子试卷、盲文试卷或者人工读题的辅助。在这几年来的实践中,高考给盲人提供的是盲文试卷,司法部组织的司法资格考试跟教师资格考试类似,司法部采用的方式是人工读题。而在教师资格考试中目前还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例子。

     中国盲人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庆忠表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残疾人有资格参加国家考试,包括高考、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考试等。但是各地在实际操作中又有很多困难,而且即使考试通过,体检标准对他们也是很大的障碍。李庆忠说,中国盲协最近也通过中国残联等部门跟教育部沟通,提出书面要求,争取推动允许盲人进入教师队伍,推动在法规上作出修正。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2-02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