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如何有效地帮助盲人?

如何有效地帮助盲人?

作者:译者:春鸭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97690
2018-02-27


     有许多人在遇到盲人时会觉得手足无措,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其实与盲人打交道的诀窍很简单,就是要把盲人当普通人看待。同所有人一样,盲人也有户外活动,也会看电影,也会和朋友聚餐,如果了解了这些,和盲人的交往就会变得轻松愉快。这里,我们就提供一些和盲人交往的简单建议。

     1、在帮助盲人之前应该征求盲人的意见

     在帮助盲人之前,要询问盲人是否需要你的帮助。如果盲人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就要知道盲人需要什么帮助,又该怎样帮助盲人。有些盲人可能只需要部分帮助,有些盲人可能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需要帮助,而有些盲人则可能根本不需要帮助。因此,在帮助盲人之前,一定要征求盲人的意见。

     2、避免视觉动作

     请记住,盲人是看不见的。所以,用微笑、手势、眼神和盲人交流是没用的。和盲人交流,一定要使用语言和肢体动作。你可以直接告诉盲人应该做什么,或者通过轻轻的触碰来提示盲人。同时,还要注意,盲人在家庭、学校、办公室这些熟悉的地方都愿意独立的行动,所以你一定要了解盲人在不同场合的不同需求。

     3、在公共场所帮助盲人

     你要知道在机场、火车站、商场这些大型公共场所应该如何帮助盲人。人们通常的做法是抓住盲人的手,再拉着盲人走。但是,请一定记住,你是在帮助一个人,而不是在拉行李箱。最好的方法是,在行走时让盲人抓住或摸着你的手肘。手肘的活动会让盲人感觉到行走的方向、高低和速度。如果你慢下来,盲人就会知道面前可能有障碍物。

     在上滚梯或上下楼梯时,要将盲人的手放到扶手上,这是因为扶手的倾斜方向可以让盲人知道是在上楼还是下楼。此外,在引导盲人行走时,一定要为盲人描述周围的景物。描述的景物包括路标、商店、餐馆、地标性建筑等等。这不仅可以帮助你与盲人拉近关系,还能帮助盲人熟悉周围的情况,并确定方向。

     4、外出就餐

     在和盲人外出就餐时,你如何帮助盲人呢?最先遇到的问题是餐馆的菜单。有时,盲人会在手机上查看菜单,但盲人没有这样做,你就要为盲人读菜单。点好餐后,就该下单了。如果一起就餐的盲人要买单,那就让盲人下单。饭菜上来后,你要看看是否需要帮忙布菜。在大部分餐馆,服务员都会摆好餐盘。餐盘摆好后,你要告诉一起就餐的盲人菜品的位置。这时,你可以通过常用的时钟定位法,来告诉盲人每样食物的位置。比如,沙拉在3点的位置,蔬菜在12点的位置,鸡肉在9点的位置,等等。此外,你还要告诉一起就餐的盲人水、餐具、餐巾纸、盐的位置。结帐的时候,你要检查帐单,再让盲人付款。最后再问问一起就餐的盲人是否还需要其他帮助。

     5、在办公室接待盲人

     怎样在办公室接待盲人?要告诉保安和接待人员有盲人来访,需要他们将盲人送到你的办公室。盲人到后,要将他们引领到座位旁边,把他们的手放到椅背上。放心,这样做后,盲人是会很容易地落座的,并不需要更多的帮助。最好把房间里的人介绍给盲人,并简单告诉盲人房间的布局。之后当然就可以开始谈事了。

     6、看电影

     像所有人一样,盲人也很愿意和健视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那么,在和盲人一起看电影时你该做什么呢?首先,你要记住,盲人是看不见的,但这并不是说盲人不能享受观影的乐趣。除了视觉影像,还会有许多其他的观影体验。当然,在影片没有对白时,盲人需要口述影像。你可以轻声地将屏幕上的场景介绍给一起观影的盲人。休息时,你可以问问你的盲人朋友是否要吃些什么,或者要不要去卫生间。如果你的盲人朋友想请你吃爆米花或者喝咖啡,你千万不要大惊小怪,这时只要作出正常的反映就可以了。

     7、使用卫生间

     你怎么帮助盲人使用卫生间呢?你可以陪盲人去卫生间,可以询问盲人是否要大小便。如果是男性盲人要小便,你可以让他摸小便池的隔挡,然后帮他站好位置。如果盲人要大便,则可以告诉盲人便池、卫生纸和冲水开关的位置。便后,你可以把盲人带到水池边,告诉他们水龙头、肥皂和擦手纸的位置。你也可以帮盲人打开水龙头,或者直接将盲人的手放到感应龙头下面。

     简单的常识就能让你轻松地帮助盲人。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那就先请教一下盲人,之后你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基本原则

     盲人是很聪明能干的;

     只要盲人有需要,就要为盲人提供帮助;

     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询问;

     轻松、愉快地与盲人相处。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2-27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