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给残障旅行者的建议

给残障旅行者的建议

作者:译者:春鸭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112175
2018-05-10


     有600万美国人在上下班途中因残障而感到不便。对残障就业者来说,商务旅行是危险的、窘迫的、昂贵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有毅力和计划,出行中的一些障碍是可以克服的。

     商务旅行中的障碍

     “无障碍发展协会”是一家按照《美国残障法》提供商业建议的公司。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琼·施泰因说:“如果轮椅使用者乘坐轮椅去坐飞机,那么他们一定希望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能够知道该如何帮助他们。”

     施泰因解释说,因为机舱的过道很窄,所以轮椅使用者先要被移动到直背椅上,然后才能被固定到座位上,而其轮椅就只能放到货舱里。在飞机降落后,轮椅使用者也要经历同样的程序,而且经常要等很长时间。在乘坐小型支线飞机时,爬台阶,再从停机坪登机,对轮椅使用者来说也是不小的麻烦。

     因此,残障人在旅行时一定要比其他人做更加充分的准备。“残障人要打许多电话,才能找到能够帮忙的工作人员。”施泰因说:“大部分时间,残障人都得不到满意的答复。比如,由于不能充分了解航班信息,残障旅客不得不经常选择直达航班,这就意味着要花更多的钱。”

     另一个障碍是机场班车。施泰因说,尽管《美国残障法》规定机场大巴必须装配轮椅升降机,但大部分大巴都没有安装这一装置,即便少数有升降机的大巴也要提前几周预约。

     出租车辆同样存在障碍。施泰因说,虽然许多公司的车辆都有手动控制,但只有“轮椅通道”一家公司的车辆安装了可供电动轮椅上下的升降机,而且其价格也不亲民。

     此外,酒店里也有障碍。“打开大门”是一家致力于研究残障人出行的组织,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埃里克·利普说,虽然连锁酒店承诺要保证所有酒店的一致性,但却忽略了针对残障住客的无障碍。在预定酒店时,残障人士很难了解酒店的无障碍情况。利普说:“即便是酒店的前台也不知道酒店的房间里是否有无障碍淋浴间或者淋浴转换台,淋浴的开关是否好控制,或者是否可以在床下放置升降机。”

     旅行时,视障人士很难在机场和酒店里找到盲文标识,听障人士也很难在酒店的房间里找到火警频闪报警器和专为听障人士设置的交流装置。

     会议中心也不例外。“活动的策划者们通常认为,残障人是没有工作的,也不会参加会议。”施泰因说:“建筑师对遵循法律的认识往往与法律规定存在差距。”

     残障人在餐馆、酒店用餐也会遇到困难。“品质出行”是一家为餐馆、酒店的无障碍评级的网站,这家网站的负责人婕咪·沙博思说:“经营者有自己对无障碍的定义。在美国东北部和较老的城市里,许多门都比较窄,这使得轮椅无法通过。有些餐馆和酒店的主楼层上也可能没有卫生间。”

     从1992年开始,《美国残障法》就对餐馆新建和改建中的无障碍作出了规定,但是“没有一家全国性机构对餐馆、酒店的无障碍进行评审。”沙博思说:“《美国残障法》是一部投诉推动性法律,所以如果没有人关注违反该法的行为,那这部法律就形同废纸。”

     障碍不仅是建筑问题,更是观念问题。有些航空公司和餐馆经常会告诉残障人士,他们不能携带导盲犬和服务犬登机或就餐,因此《美国残障法》严禁这一歧视性行为。

     残障人士应对商务旅行的专业性策略

     施泰因说:“询问的问题一定要具体。不能只问‘这一设施的无障碍程度怎么样?’,一定要问具体的问题。比如,‘这张床有多高?’”施泰因建议,残障人在做旅行计划之前就要弄清楚航空公司、汽车租赁公司和酒店的无障碍情况,在旅行中也要和任何形式的歧视做斗争。

     “如果残障人士在旅行中发现了问题,就应该及时告诉经理、监督人员或者克服人员,”施泰因说:“如果没有作用,就应该向司法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

     利普补充说:“一定要提前计划。要勇于维护自己的权利。不要习惯于凑合。要鼓励工作良好的公司。”

     美国国务院和无障碍旅行机构为残障人士旅行提供了以下建议:

     在旅行之前了解目的地的情况。包括酒店、机场行李服务和目的地的交通。机场值班室和当地的残障人组织可以提供相关的信息。

     要随身携带日常服用的药物。要给药物做好标签,以免误服。要随身携带医生开据的处方。

     如果和服务犬同行,一定要带上服务犬的健康和接种证明。

     如果要使用氧气,就一定要提前通知航空公司,一定要使用航空公司的氧气罐。航空公司会按照氧气的罐数和旅程收费。

     坐轮椅的乘客通常是最后下机,所以有足够的时间联络机场地服人员。90分钟是大型机场允许下机的最长时间。

     乘坐轮椅的乘客可以要求在机舱过道上安置自己的轮椅,以便去卫生间时使用。但是,不是所有的航班都能有这样的安排。

     要在诸如轮椅等带上飞机的设备上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地址,以及拆卸和重新组装的说明书,因为有时侯有的设备只能放进货舱里。

     在航班经停期间,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要求空乘人员返还你的轮椅。这便于轮椅乘客在机场的行动,而且也可以避免轮椅丢失。

     如果需要机场服务,就要在航班降落前告知空乘人员,让其通知机场。

     在旅行中遇到困难的残障人士可以联系投诉受理部门。美国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有电话或专人受理投诉。投诉人员可以比较专业地解决残障人士在旅行中遇到的问题。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5-10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