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康复健身 有你有我

康复健身 有你有我

作者:记者杨乐
来自:《中国残疾人》杂志微信公众号
人气:113941
2018-05-29


     “做好准备,一二三,出发……”泳池边,在教练的指导下,五岁的男孩腾腾拍打出一朵朵晶莹的浪花,看着小家伙在水中快乐的样子,谁也想不到他是一名脑瘫孩子。

     去年,当腾腾刚刚来到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体管中心”)参加游泳公益培训时,他连一个人站立都做不到,没想到经过一年的训练,他不仅能在水中游来游去,甚至平日里已经可以独立行走。对于孩子的成长,腾腾的妈妈感触最为深刻,“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孩子竟然能有这么大的变化,作为家长,没有什么比看到孩子一天天进步更让我感到欣慰的了。”

     其实,腾腾只是在体管中心所搭建的体育康复健身平台中受益的残疾人中的一位。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前夕,体管中心举办了残疾人游泳及网球公益培训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我们也见到了更多像腾腾一样通过体育健身,使自己的生活发生改变的残疾人朋友。

     通过参加体育运动,残疾人不仅让自己的身体康复起来,同时也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泳网”直前  重塑信心

     提起残疾人体育运动,很多人心中首先想到的是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争金夺银的残疾人运动健儿们。的确,竞技体育固然展现出残疾人的风采,然而,对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来说,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像健全人一样,与家人朋友一起参加各种健身运动。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社会体育场馆向公众广泛开放的今天,还依然有很多场馆因为不了解残疾人,将希望参与健身的他们拒之门外,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正是残疾人公共服务的短板。

     基于这种情况,从2016年起,体管中心充分利用自身的体育场馆资源,通过面向普通残疾人开展义务游泳培训,积极探索促进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的服务方式,让更多社会体育场馆或机构了解残疾人、帮扶残疾人、接纳残疾人。

     “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残疾人通过体育运动,使自己的身体康复起来,同时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就近就便参加体育运动,这也能为他们进一步融入社会创造条件。”体管中心场馆管理部副部长张承林这样介绍。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体管中心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为残疾人设计培训方案,图为体管中心为不同类别残疾人设计的培训进度卡。

     然而,要想使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体育健身,其过程也并不简单。特别像游泳项目,自身也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如何在保证残疾人安全的同时因体育健身而受益,就成为体管中心工作人员必须面对的问题。为此,体管中心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为残疾人设计培训方案,并随时根据学员的建议增设或加固无障碍设施,以最大程度保护残疾人学员的安全。

     叶文平,是体管中心的一位游泳教练,他也为参加游泳公益培训的残疾人提供技术指导。在两年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团队通过不断摸索,逐渐总结出适合残疾人的教学方法。

     “很多残疾人朋友因为很少走出家门,所以一开始我们需要消除他们对水的恐惧感,慢慢建立起他们对自己的信心。而针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我们的教学也有不同,像盲人,我们要更多地通过手把手的指导,纠正他们的动作;而在面对智力残疾的孩子时,我们则需要用最形象的语言,配合演示让他们理解。”

     叶文平教练和他的团队通过不断摸索,逐渐总结出适合不同残疾人特点的教学方法。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社会成员了解残疾人游泳健身康复,体管中心还与多个社会机构联络,联合多家残疾人教育康复机构开展集中培训,而在培训过程中,体管中心也与多家游泳俱乐部展开合作,以此为游泳健身提供专业技术力量的支持。从2016年开办至今,体管中心游泳培训班已累计开展培训课程280多课时,培训2300余人次,涵盖肢体、视力、听力和精神四个残疾类别,有的学员在经过培训后已被北京市多家游泳馆接收,能够经常性地从事游泳运动。

     残疾人游泳健身康复这一模式也逐渐被社会所认可,许多关注公益事业的相关机构也积极与体管中心联系,希望学习其经验做法继续加以推广。像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从去年开始也积极为残疾人参与社会体育健身活动创造机会,逐步尝试将游泳场所免费向残疾人开放。

     体管中心在继续开展游泳公益培训的同时,也继续拓展残疾人参与体育健身的新方式,并于2017年5月启动残疾人网球培训,通过与资深网球俱乐部合作,推出轮椅网球和针对智力残疾孩子的网球课程,至今也已累计培训140课时,培训600余人次。而游泳与网球两个项目,也被前来学习的残疾人朋友亲切地叫做是“泳网(勇往)直前”的运动。

     为了保证残疾人的训练安全,体管中心对场馆内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

     体育健身  深入基层

     如果说游泳和网球项目是以一套体管中心主导、社会组织机构参与、社会专业俱乐部支持的运作方式,让广大残疾人“走进来”,那么,轮椅篮球则是通过让项目“走出去”,使基层残疾人在自己社区中就能开展群体性体育健身活动。

     说起来,体管中心的轮椅篮球项目发展时间较长,其举办的轮椅篮球训练营、全国性轮椅篮球赛,亚大区轮椅篮球锦标赛等,为我国轮椅篮球人才的培养和国家队竞技水平的提升提供了经验。随着国家对群众性体育运动日益关注,体管中心也逐渐开始尝试将一些原有的竞技性体育项目推广到基层残疾人当中。

     随着国家对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关注,体管中心也开始尝试将一些竞技性体育项目,如轮椅篮球等,推广到基层残疾人当中。

     “轮椅篮球对场地和设施要求不高,同时其参与性和协作性很强,非常适合我们残疾人在社区村镇组织开展运动。”体管中心竞训二部部长凡虹这样介绍。

     基于这种考虑,体管中心首先尝试在北京市平谷区、山东省鱼台县、山西省吕梁市等地开展“我与轮椅篮球”社区示范推广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三人制”轮椅篮球赛,唤起残疾人参与轮椅篮球运动的积极性。据了解,从明年起,体管中心还将继续扩展轮椅篮球进社区活动的范围,以社区为基点,使更多社会成员关注推动轮椅篮球运动的开展。

     除此之外,考虑到不少残疾人由于常年守在家中,对体育健身了解较少,“不会健身”等问题,体管中心又与多个社会机构和街道合作,开展了康复健身服务送基层等活动,通过组织体育、医疗、科研专家团队深入社区,为各类残疾人群进行康复健身体育项目的推介和指导,并通过体质监测等科学手段,帮助社区残疾人探讨更适合他们康复健身需求的体育活动。

     盲人足球交流活动也为促进残疾人与健全人足球项目的融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近些年,伴随着社会力量的不断参与,残疾人体育康复健身也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在北京举办的“三菱友谊杯”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现已成为残疾人群众性体育的品牌赛事;2016年,由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组建的“鸟巢盲人足球队”公益助残项目,也已经得到中国足球协会的认可与支持,特别自去年起,中国足协已将“鸟巢盲人足球队交流活动”纳入亚足联—中国足协社会责任系列活动,这为促进残疾人与健全人足球项目的融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在本次助残日前后,体管中心也在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项目的推介活动,以便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了解、参与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探索,让残疾人朋友通过从事体育运动更加积极地融入社会,也带动更多机构组织参与到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开展中。”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郑桂华说。

     的确,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益临近,通过多种举措为残疾人参与体育康复健身活动创造机会和条件,满足残疾人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已成为未来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方面。只有让体育公共服务下沉到基层,直面残疾人的迫切需求,才能让残疾人体育康复健身“有你有我”的初衷真正得以实现。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5-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