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海外资讯 /辅助技术帮助特殊需求人士赢得自由生活能力

辅助技术帮助特殊需求人士赢得自由生活能力

作者:都亿明(音译) 译者:任铮浩
来自:《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
人气:116285
2018-06-19


     十年前,由于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失明之后,在生活方面,30岁的扎耶尔·萨马德就不得不常常需要依赖家人或是“公众的善心帮扶”。然而,利用各种辅助技术,如今的他不仅能够向挚爱之人发送短信,还能够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精确地了解下一班公交车的到站时间,借助屏幕阅读软件自行浏览电子邮件和网页内容,由于这一切令他重新找回了独立生活的感觉,因而显得尤为重要。

     身为“黑暗餐厅”——诺克斯饭店的服务员,日前,扎耶尔先生与其他19位残障人士一起,参与了在赋能山庄(The Enabling Village)举行的辅助技术工作坊,据悉,该工作坊由信息通讯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与苹果公司共同主办。

     作为推进数字化融合社会的工作之一,上周,通讯与信息研究部部长雅国·易卜拉欣宣布,信息通讯媒体发展管理局将与苹果以及微软等科技公司精诚合作,培养部分特殊需求人士成为辅助技术应用大使,从而拓展此类技术的使用范围。

     视障人士大卫·伍德布里奇认为,视障者也应该与其他人一样,尽情地想用各种主流高科技产品,而不是在昂贵的特殊设备前望而却步。作为来自澳洲首屈一指的全盲及低视力服务提供商——澳洲视觉障碍协会的高级辅助技术顾问,他不仅是此次工作坊的主持人,还分享了自己在全系列苹果产品上应用各种辅助技术功能的经验。

     现年53岁的他仅凭自己的苹果手机,就可以游刃有余的应对独立生活的各种琐事,与以往需要“8至10种不同设备”打理日常起居的情况大相径庭。他不仅能够听读自己的预约日程、利用Siri控制家中的空调,还可以借助拥有蓝牙功能的咖啡机,了解每日咖啡因的摄入量,轻敲表盘让苹果手表报出当前的时间,甚至利用内置的语音报读功能,玩转微软的X-Box游戏机。

     上世纪80年代,身为社会工作者的伍德布里奇了解到,由于视力障碍,自己根本无法访问数据库,因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寻找到一种方法,实现这一目标。他告诉《今日在线》的记者:“从那一刻起,我就期望着自己能够跻身这一生态领域的另一端,为视障者提供正确的信息,从而确定他们能够做些什么,而非做不了什么。”

     从此以后,他尽己所能,力图成为“最棒的专家”,他与诸如苹果、微软、谷歌与三星等科技巨头合作,从视障用户使用的角度出发,对各种技术产品与设备进行评估。同时,他还积极地与开发者们展开讨论,探讨如何提升其软件产品的无障碍水平,以满足低视及全盲人士的需求。

     作为一位充满热情的高科技产品倡导者,他不仅通过自己的播客iSee,还时常经由iTunes商店以及专门面向视障苹果用户的社区网站AppleVIS分享自己的经验技巧和相关教程。话题包含如何搜索与观看带有语音描述的电影,如何玩盲人板球游戏,如何更换苹果手表的表带等等。

     他呼吁全社会能够更多地意识到辅助技术的潜在价值,努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残障人中得到更好的传播,鼓励人们不要将之视为“恐怖技术”。他指出,如今,人们可以随时买到这些辅助产品,并且在网络上搜到大量信息,伍德布里奇表示:“如果不亲身尝试的话,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能够借助这些产品做多少事情。”

     扎耶尔先生坦言,尽管最初对工作坊抱着“怀疑”的态度,不过,如今,自己已经学到了许多过去根本不了解的实用技巧与产品功能。他谈到:“工作坊给了我巨大的启示,我也十分乐意成为辅助技术产品的倡导者,帮助更多有着相似命运的视障者争取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信息通讯媒体发展管理局表示,他们在今年的每个季度都将与苹果和微软公司合作,共同主办与信息和辅助技术相关的工作坊,计划为总共约160名视力、听力、肢体及智力障碍人士提供参与机会。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6-1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