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评点文摘 /导盲犬,真想深情地拥抱你

导盲犬,真想深情地拥抱你

作者: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骆燕
来自:搜狐政务_搜狐网
人气:115245
2018-06-29


     5月17日,《导盲犬》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在导盲犬行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它的发布彰显了我国的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标志着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是全社会弘扬人道主义情怀和人文关爱的具体体现。

图为导盲犬

     前奏 :

     每一次相见,都那样难舍情怀……

     每一次接触,都那样心灵震撼……

     这是导盲犬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记。有人曾问,世间到底有没有真情?到底有没有挚爱?如果对人类而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要寻找一份单纯的、洁净的、清澈的、透明的无需要任何条件的情与爱,真的是很难很难。然而,每当看到导盲犬与主人的亲密接触,每当看到他们一前一后或一左一右幸福的出行,每当看到脱下工作鞍时导盲犬那种活泼与洒脱……那一刻,所有的情感都会被融化,所有的语言都会变得苍白。那是一种多么朴素而执着的画面,那是一种多么信任与依恋的互动,那是一种多么忠诚与体贴的托付,那是一种多么心甘情愿与无怨无悔的付出。那不正是人们“踏破铁鞋”要寻觅的真情挚爱吗?不正是纯朴而清澈的心灵感应吗?

     每当看到导盲犬,我都会油然起敬,都会有一种想深情拥抱它的冲动,可是不能,因为它正在专注地工作之中……

图为导盲犬与家人的合影

     难忘:永远割舍不了的乡愁

     对人类而言,乡愁是游子对家乡对亲人的眷恋与思念,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对导盲犬来说,乡愁也是如此。它们对寄养家庭的父母、对训养基地的老师、对一起成长的小伙伴一往情深,终身难忘,有如这割不断的乡愁,挥不去的情愫。

     导盲犬的一生比起人生更为不易。在其十几年短暂的生涯中,它们要经历的离别之痛甚至要多于人类。三个不同家庭的养育,或将成为它们生命之旅中最难忘的经历。

     出生后不久,它们就来到“寄养家庭”。在这个家里,幸遇无比痛爱它们的“父母”和亲密无间的家人,学会了与人相处,学会了有规律的生活。在寄养的一年里,它们幸福地慢慢长大。可要成为一名导盲犬,还必须要接受最好的教育。当全家人含泪把它们送回基地的那一瞬,“哀莫大于生别离”近乎残酷的一幕,会让多少人看了流泪……

     导盲犬培训基地这是它们的第二个家。与训养老师的朝夕相处,很快建立了信任与感情。然而要想承担大任,还必须经过刻苦的磨练。正如孟子所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作犬,就要磨练心志,劳累筋骨,节制欲望。在训导老师的严格训练下,它们认识了工作鞍,知道穿上其责任就不一般;懂得了敬业与坚守,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用一生去追求、去奉献。

     可当毕业季来临,它们要和未来的主人一起离开这第二个家园时,离别之痛再次袭来,车窗内的它们与车窗外的训养老师、基地的领导、还有那些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只能泪眼相对,难舍依依……而只有到了第三个家,它们才算是真正走上了工作归宿。

     写到这里,也许你会说,狗狗就是狗狗,谁养它,给它吃的,它就跟谁。差矣!导盲犬虽然不会说话,但它们的内心世界是丰富的,情感是专注的,经历过的事或将成为永远难忘的追忆。

     2016年5月14日,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成立10周年的喜庆之日。40多位导盲犬使用者带着导盲犬从全国各地回家了。车快到基地的时候,导盲犬一改老实趴着的习惯,而是挺起身子向车窗外张望,它们嗅到了熟悉的大海的味道,嗅到了家乡的气息、嗅到了亲人的气息……

     车越驶近基地,它们就越兴奋,主人极力地抚摸安慰着,可它们还是不停地摇着尾巴,急切地扒窗而望……车停了,门一打开,它们就扑向等候在那儿的训导老师,就一下子认出了寄养家庭的“爸爸妈妈”,兴奋地挨个亲昵摩擦着,不停地摇动着大尾巴。那一天,它们很多的同学校友都相聚了,那种热闹、亲昵、相互不停贴脸、摩擦、接触的场面,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激动得落泪。

     此景在心,此情难忘。看过这样场面,谁还能说导盲犬就是一般的宠物呢?它们与人类息息相通,它们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它们有着与人类同样丰富的内心世界,更有割舍不断的离别乡愁。

图为导盲犬与训养老师在一起

     敬佩:永远无怨无悔的坚守

     坚守,是坎坷跋涉中的一种勇气,是朴素无华的一种心态,更是专注专一的一种情感……对人而言,坚守,能够让人们找到自我;对导盲犬而言,坚守,能够让它们成就最完美的生命。其实,相比人类,导盲犬的坚守更执着、更专一,因为选择了,就不会后悔。

     在所见的导盲犬中,我认识了小雨、维萨、莎莎等,它们每天都为工作而忙碌着。与主人形影不离,陪主人一起外出上班,一起下班回家;工作时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即使主人在工作时,它们也会静静地守在旁边,不会发出一点声响,随时准备听候主人的召唤。那种温顺、服从、专注、体贴,是任何人的服务都无法替代和做到的。

     一次,在北京,参加中国盲协召开的“导盲犬工作及无障碍出行研讨会”。进入会场时,我心里还在纳闷怎么没见一只导盲犬呢?会上,盲人朋友谈了使用导盲犬的体会,说到问题时,有位朋友说,在飞机上常遇到要求给导盲犬戴口罩这样的事,理由是有的乘客害怕狗,担心会咬人。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说,给导盲犬戴口罩会影响它的工作,这不是好办法。我们的会议开了三个多小时了,大家都没有发现今天会议室里至少有6只导盲犬存在,这足以说明,它们如此听话、如此温顺、如此的训练有素。

     听此一言,大家都开始左右寻找,可还是没有发现它们的身影。原来,主人在开会,导盲犬也处在工作的状态,它们就一直静静地趴在桌子下面,加上有桌布的遮挡,没有一点动静,当然觉察不到它们的存在了。

     如今,盲人朋友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已受到国家法律法规的保障。这些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服务人类的导盲犬,理应受到人类的尊重,可在生活中却经常遇到让它们受委屈的事。诸如:尽管证件齐全,还是要让它们戴特制的口罩,或反复抽血检验,或干脆拒之门外等等。

     对导盲犬的种种不公,往往来自于人们认知的偏差。导盲犬作为工作犬,与宠物犬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有强大的自制力。只要工作鞍在身,它们绝不会轻举妄动,更不会大声喧哗,至于说它会咬人,那更是无稽之谈了。导盲犬的选拔甚至比挑选宇航员还要严格。不仅要看它的品种、体型、体态,还要看它的家族遗传,还要查它三代以上没有伤人的记录。因此,脾气温顺、与人友善,不具有任何攻击性,有极大的忍耐力,这才是入选导盲犬最基本、最起码的条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发生过一起导盲犬伤人的事件。

     如果人们了解了导盲犬的这些特质,即使是不喜欢狗狗的朋友,我想也会有一颗宽容的心。2010年,为了参加上海世博会,经过申请特批,大连导盲犬基地的训养师带着导盲犬皮特首次登上飞机,但皮特表现让机组人员感到意外,皮特上飞机后一直老实地趴在训养师脚下的坐位下面,没有一点声响,以至于整个飞机上没有人知道还有一只犬的存在。所以,如果考虑所有人的感受,导盲犬乘飞机时,可以让它与主人提前登机倚窗而座,那结果一定如同在会场一样,没有人能感觉到它的存在,更没有让导盲犬戴那个特制口罩的必要了!

     北京盲人陈燕在日记中曾写道,一次她带导盲犬珍妮乘地铁遭拒,珍妮的眼里含着委屈的泪水。看到这样的记录,怎能不让人心生伤感和悲哀呢?对人类如此忠贞,如此忘我,如此敬业,如此坚守的朋友,怎能让它们忍受这些不公平的待遇呢!

图为工作中的导盲犬那种安祥

图为工作中的导盲犬那种认真

     依恋:永远不可替代的温度

     曾看过这样一段视频,是日本一位工作犬使用者记录已经17岁相当于人类100岁的工作犬临终前的担心。已经卧床不起的工作犬仍然牵挂着主人,它想永远守护主人。导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种。导盲犬对人类的忠诚,人类对导盲犬的依赖,是任何科学进步的手段和科学的设备都无法替代的。正如盲人朋友所说,这是一种有温度的、有感知的心灵互动。

     在导盲犬工作及无障碍出行研讨会上,我又一次见到我国第一块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会前,我没有留意她的导盲犬Lucky是否来了。会中,听她说到为Lucky看病一晚上就花去四五千元,花了几万元也没能挽救它的生命。这时我的心一颤。会下,我轻轻地问了一声,Lucky呢?她说牺牲了。说着眼圈就红了。此时,我的脑海里一遍遍地浮现Lucky引领她传递残奥火炬的画面。

     平亚丽说,她和Lucky是一路斗争过来的。我想,今天,人们对导盲犬认知度的提升,各种法律法规保障的不断完善,以及《导盲犬》国家标准(GB/T 36186-2018)的正式发布,不正是凝聚着Lucky和平亚丽以及广大导盲犬使用者不断推动的艰辛吗!社会在进步,文明在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在普及,我们不能再让为人类服务、忠诚执着、恪尽职守的导盲犬再受一点虐待、再受一点委屈了。

     在会上,也有人设想,将来会有更多高科技的导盲产品出现,会取代导盲犬。可中国盲协李伟洪主席说,到目前为止,从导盲犬的培训工作来看,任何辅助器具都代替不了导盲犬,因为它们有灵性和灵动。导盲犬是盲人融入社会的不可或缺的有机的组成部分。因此,拒绝导盲犬,就等于拒绝盲人一样;接纳了导盲犬就等于接纳了残疾人。

     “无可替代”这是多么伟大的评价;“不可或缺”这又是多么迫切的期盼。国际上规定,只有当盲人群体的1%使用上导盲犬才能称得上普及。而我国目前有视障者1730万人,而交付使用的导盲犬尚不足200只,这巨大的供求反差,带给我们的应该是更多的思考。在我们这样一个文明的国度里,导盲犬不是多得为患,而是少得可怜。

     感动:永远如影相随的忠诚

     感动即是生活。其实导盲犬走进人们的生活,不仅让盲人朋友有了光明的使者,也让无数的健全人收获心灵的成长和感动。从导盲犬身上,人们不仅看到一种社会文明的符号,也感受到一种社会和谐美好的氛围。

     人们不会忘记,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对导盲犬的一往情深。十几年前,海迪主席到台湾专门去了导盲犬训练基地,当时她就心生一个愿望,一定要让大陆的盲人也使用上导盲犬。在担任中国残联主席的第二年,她就专程来到大连导盲犬基地考察调研,对基地的发展提出许多的期望和建议。当年,那张她与导盲犬亲切的合影,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人们不会忘记,有“中国导盲犬之父”之称的王靖宇教授,为了导盲犬几乎倾尽家产,但他执着坚守,终于在大连医科大学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导盲犬培训基地。基地挂牌那天,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来了,中国盲协主席李伟洪来了,大连市政府的领导也来了,见证了中国导盲犬起步那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为我国有了自己的导盲犬基地而欢心鼓舞!

     人们不会忘记,在海迪主席的一直推进下,在中国残联、中国盲协的不懈努力下,有关导盲犬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都把导盲犬列为专门条款赋予权利。从此,导盲犬有了开心顺畅的工作环境,它们可以“上天入地”,可以乘飞机、坐地铁、进银行、入超市、住旅店……

     人们更不会忘记,导盲犬曾经创造的辉煌。2008年,在北京“鸟巢”,导盲犬陪伴火炬手平亚丽登上残奥会的火炬台,陪伴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绕场一周,成为全场最耀眼的“明星”;同年,中国第一部《导盲犬之梦》诞生,书中对导盲犬的细腻描述,讲述了人与狗共同走过的温情历史;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导盲犬引领盲人田径运动员吴春苗入场,与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一起,接受了六万多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导盲犬帮助人们体验在黑暗中穿行的感受;此外,导盲犬还无数次地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登台演出,带领盲人演员“看”春天翩翩起舞;导盲犬还陪伴太行山盲艺人走进清华大学,用山西民歌唱暖莘莘学子的情怀……

     美好的回忆总有太多的温暖和感动。人们更期盼,在不久将要召开的中国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能再次看到导盲犬引领盲人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的场景……

图为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与大连导盲犬使用者合影

图为中国导盲犬之父——大连医科大学王靖宇教授,在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挂牌仪式上讲话

图为2008年残奥会,导盲犬Lucky引领平亚丽登上残奥会火炬台

     愿景:永远有爱、前程光明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还关心着让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令人无比感动;如今,凝聚着社会相关部门心血和国家标委会专家智慧的《导盲犬》国家标准已正式面世,导盲犬从选育、训养到交付使用,都有了科学、规范的质量要求;如今,我国第一部有关导盲犬的影片也正在积极筹拍之中。

     中国残联李志军副主席曾说,盲人兄弟姐妹是在爱的引领下,实现一个个心愿的,大家有爱就无碍,盲人朋友心中就充满光明,希望通过爱的引领,将无障碍事业引向更光辉的前景!

     中国盲协副主席李庆忠这样憧憬:在新时代的热土上,一个个高水平的导盲犬训练基地应运而生,一只只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兴奋地投入到热切期盼的主人怀抱;成千上万只导盲犬带着他们的主人,欢快地行走在明媚的阳光里;行走在飞机场、火车站、公园和大街小巷;在导盲犬明澈的眸子里,映照着人们善意的微笑和盲人朋友自信的笑容;这是无数盲人朋友的导盲犬之梦。《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导盲犬提供了保护,加大导盲犬无障碍工作的宣传倡导,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无障碍意识,提升公众扶盲助残的人道主义素养迫在眉睫;以导盲犬国家标准颁布为契机,依托残联和行业协会,加强导盲犬行业的规范管理,逐步开展导盲犬行业培训和评估工作;继续推动将盲人携带导盲犬接受服务纳入到各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规范中,维护盲人的合法权益;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争取社会资源扶持导盲犬行业的快速有序可持续发展;继续编制和完善导盲犬相关标准,构建我国导盲犬标准化体系。让导盲犬无障碍工作成为造福盲人群体的示范和展示社会文明的窗口。

     面对这样极为忠厚、极为珍贵、极为难得的人类朋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它们呢!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真心的去帮助它们呢!

     尾声:

     那天,从中国残联开完会出来,6只导盲犬身着红色工作鞍与主人迎风而立、在林荫下候车的情景,真是格外美丽、格外温馨、格外生动。许多路人见状都充满惊喜和激动,但没有人近前去打扰它们,只是远远地投去钦佩的目光,有的静静地掏出手机与这温馨的一幕来张合影。

     如此的理解、包容、接纳和节制,不正说明导盲犬已日益走进全社会人们的心中吗!人们自觉遵守着“四不一问”,即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叫、不拒绝,但当看到盲人朋友在公共空间犹豫徘徊时,一定要主动上前询问一下是否需要帮助。正是这种理解和接纳,导盲犬才有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融合环境;正是这种包容与关爱,导盲犬才有了为人类无怨无悔付出的愿望与追求。我们相信,有了导盲犬的陪伴,盲人朋友的小康路一定会更加顺畅,一定能收获更多的快乐与丰赢。

     请让我深情地拥抱你——亲爱的导盲犬!


录入:伊然 添加:2018-06-29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