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领导讲话 /张海迪在联合国残疾与发展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张海迪在联合国残疾与发展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来自:中国残联
人气:3442
2013-11-28


张海迪在联合国残疾与发展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将残疾问题纳入发展 
(2013年9月23日)


尊敬的大会主席,

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感谢大会主席、秘书处的辛勤工作。我由衷赞赏联合国方面和各国政府代表在此次会议上展现出的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的意愿和决心。

     200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为各缔约国政府提供了残疾人工作的法律准则和行动纲领。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残疾人事务国际与区域合作并做出了重要贡献。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就支持并践行《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和《残疾人机会均等标准规则》,中国是《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发起国之一,并积极促成了1993—2022年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同时致力于推动区域残疾人事务交流合作机制的建设。

     在国际和区域合作中,中国注意吸收和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加快本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公约》的精神被充分融入200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国与很多国家开展双边交流与合作,国际合作项目在中国基层社区和偏远农村的实施,为残疾人工作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方法,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状况。

     主席,各位代表,

     在全球化时代,残疾人问题超越文化和国界的划分,是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挑战。只有通过国际和区域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在此,我呼吁:

     第一,在加强传统的南北合作的同时,加深南南合作,充分发挥国际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将残疾人问题纳入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议题。

     第二,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应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同时,交流与合作也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友好互助,共同进步。

     第三,国际社会应重视区域、次区域合作。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中国愿与亚太各国政府和相关组织一起,在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基础上,落实好2012年底通过的“仁川战略”,积极开展新的“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

     第四,国际发展机构和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有利于残疾人发展的援助,更加重视残疾人领域的理念交流和技术转移。

     第五,各国政府应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民间残疾人组织广泛参与国际和区域交流与合作。

     最后,我衷心预祝本次大会形成各方满意的成果性文件,以此支持《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全面履行,以及千年发展目标和其它国际商定的残疾人发展目标的实现。

     谢谢!


录入:伊然 添加:2013-11-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版权所有